close


上週的某日上午,小玉米一起床,就依續去拿他的Disney storybook書、木頭字母、六面拼圖、積木、300字圖典等物到餐桌上,開始了他的「早餐時刻」。甚至是聽英文童謠,媽媽要拿著書,一頁一頁翻給他 看,讓他明白歌曲的意義。當他玩積木或聽CD翻書時,我便看我的書(一本書早已淹沒在他的東西之中),感覺像是一起唸書、卻不是看相同書的閒逸時光。很多 時候,媽媽還是得唸300字圖典給他聽,以滿足他認知的需求。又或者,媽媽用木頭字母拼些他熟悉的字,讓他高興一下。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再次重頭說起我家的教養歷程、由來吧!算是一次總整理。(有點長的故事,因為要從父母講到兒子。)


亦師亦友的戀人

話說1999年,我與Alex相遇,當時我欣賞他的博學多聞與男子氣概,於是我排除萬難(等有機會再解釋什麼「難」,或許也不會對外說吧!),於年底和他 正式交往。當時我以為他是一般男子,就算他告訴過我他的過往歷史,我也當做是「眾多我聽過的男子故事中的其中一段平凡過程」。很多小孩小時候成績都很好, 長大就變差了,年紀大了才有出路,這並沒有什麼,我早聽多看多了。

交往後,Alex突然開始畫圖,雖然不是專業畫手,卻讓我在繪圖興趣上受到極大的挫折。我的高中同學說:「你男友畫的比你好。」以前我的同學只會說我畫的 好,後來我有很長的時間,畫不出任何東西。畫不出東西的原因很簡單,我被科技線記者工作搞到快瘋掉了,已經喪失了繪畫的想像力及創造力。

後來是寫新聞稿時,我常受困於半導體領域之專有名詞的深奧難懂,以及無法確切捉到科技線採訪問題的重點,Alex當時在當兵,我和他通話時,常一起研究我 工作上的問題。等到他週五放假,就直接到我公司,陪我通宵達旦寫稿,甚至還常常幫我修改文章錯誤,以及指出裡面的報導問題。甚至,Alex連主編及其它記 者的問題都可以點出來,但因為他的原故,我已經遭到編輯部及記者同事的排擠了,我不敢再將男友的專業,拿出來指引編輯,或熱心給同事意見了。(後來我才曉 得,他曾是某刊物的主編。可是他很早就跟我說過了,我卻沒在意過,左耳進右耳出。)

之後,我改跑科普線,接觸科幻界,Alex就像我的好友一樣, 一路陪我走過每一個領域。二人不懂就一起研究,一人懂了就互相教導。Alex也開始幫某科技刊物寫評論文章,偶爾寫寫科幻小說娛興。他鼓勵我寫小說,但我 寫小說的能力和繪圖一樣,全都喪失了。我拒絕他的建議,就這麼看著他偶爾為之的創作。

Alex自中學時起就鑽研究程式,他已經在這領域投入十幾年了,到現在仍樂此不疲。因為Alex的能力很好,很受業界歡迎,曾有段時光,我禁不住有些嫉妒 他。他退伍後,相較於他的光茫,我卻彷彿黯淡了下來;有段時光,我甚至對自己的文字是「充滿自信卻又極度鄙視」。一位教授不解的說:「你老公發展的好,你 應該高興才對啊?」我想也是,之後我心理上接受自己無法突破工作上的困境,變成Alex背後的「那個女人」了。


小孩教養引爆家庭戰爭


2003年,我們結婚了。2005年,我們生了孩子,小玉米誕生了!然而,光是教養問題,卻演變成夫妻二人觀念衝突,進而爆發家庭戰爭。

零歲到一歲時期的小玉米,只是個平凡無奇的小男孩,他一歲開始走路,二歲還在學講話,除了一歲時專注力就比一般孩童好外,其它時候,他根本沒有特殊之處, 連聰明都稱不上。那時我像一般母親一樣,看市售一般的育兒書,想著幾歲開始要給孩子做什麼樣的教育或資源,每天想著如何帶小孩出去玩,只想讓我的孩子有個 快樂的童年,不要像我小時候一樣不快樂。

我用我的觀點,想像了一個美好又單純的育兒遠景:努力接觸大自然、到處交朋友、唸沒有功課不教文字的幼稚園、去鄉下小學唸書、絕不去強調孩子的成績、努力 培養孩子的興趣等等。可是Alex聽到後,非常不滿意,他一直問我,萬一鄉下小學資源不足怎麼辦?鄉下小學不一定都好,他以前在台東唸小學的同學出路都不 好;他認為我在限制孩子的成長,他不贊成只能唸鄉下小學。

當我聽到他說我「限制孩子的成長」,我氣的罵他說法過份,並且一直強調我的用意是為孩子好,然後說他什麼都不懂,根本不曉得城市環境的競爭與壓迫有多嚴 重。Alex一直強調鄉下小學資源可能不足問題,我更不滿,因為我認為「快樂的童年更重要」,書本並不能為孩子帶來完全的快樂。後來我還拿他以前唸鄉下國 小的事來反駁他,Alex卻說,他小時候國小的圖書室,根本無法滿足他。結果那次吵架,因為我是女生,Alex表面退讓了;但他內心卻非常不滿,之後又有 幾次吵架,他仍會提這件事,然後我們又大吵一架。(見我家有天才???一文(2007.7.12):

我們夫妻倆往往在討論對小玉米的教育理念時,比方談到小玉米未來可能就讀的國小時,出現以下的衝突對話:
「我想讓小玉米以後唸茄苳國小,我想讓他唸鄉下小學快樂成長。」我說。
「萬一小玉米以後的資質不止如此,那怎麼辦?」他說。
「他資質好我不反對他跳級,但那是另一個問題,在看出他資質前,我還是希望他唸茄苳國小。」為了配合及滿足爸爸的願望,我婉轉的說。
「你不要現在就限制他未來的發展。」玉米爸還是不滿意我的答案。
聽他講完這句,我就火大了,因為「我哪有限制他的發展啊!」,接下來二人開始起爭執了。


二人之間的戰爭是無可避免的。一講起教育理念,有時我講的是東,他講的是西,二人根本沒搭上線,我就不耐煩開始罵人。比方我向他譂述我對孩子的教育態度 (對資質平傭的孩子),我的老公卻回覆我他的另一個想法(對XX兒童),然後我覺得我講的話他沒在聽,就開始生氣了。看到有些人的育兒方法很好,我告訴他這個情形,他卻又不以為然,然後把他的想法告訴我(又是對XX兒童),我就火大的唸回去,告訴他一般的現狀如此並沒有不好。

Alex總說,他就像一顆大樹,硬被塞在小小盆栽裡,完全無法伸展,他不要小玉米像他一樣,如此被限制住。我也總告訴他,與其當「大魚缸裡的小魚」(提早 入學唸書),不如當「小魚缸裡的大魚」(等生理機能較成熟再入學)。Alex說他以後給小玉米一些課業上的推動及壓力,我卻怕他做過頭,不斷告訴他我小時 候的不愉快經驗,希望他別施壓力給小孩。

關於孩子教養問題,我們像是站在天平二端,很難有交集。


二歲後小玉米的跳躍式成長


小玉米二歲生日那 天,我檢視小玉米的整體成長,再加上曾檢略涉略學前XXX的發展特徵,最後我心裡有了譜,小玉米不是XX兒童吧!雖然不希望小玉米像到媽媽的聰明 才智,不過他不幸像到我了,只好希望Alex能接受兒子的平凡無奇了。(歷經二年的斷斷續續爭論,Alex好像也接受事實了。)

後來因為我和一位媽媽意見不和,我不認為自己和小玉米有錯,加上我個人認定自己不會被媽媽團體接受這樣的「叛逆」,我認為沒必要為了配合他人來改變自己,因此負氣離開團體(同時我也看穿了一些事,覺得自己不該為他人意見而活,而是該更堅持自我才對)。從那時起,小玉米在家時間變多了,若按邏輯來說,這樣對孩子的發展不好,因為容易「刺激不足」。然而從那時起,小玉米開始用他的奇怪的方式,進行跳躍式成長。

二歲一個月,小玉米能將八種圖案的九塊拼圖全倒出來混在一起,再重新拼回去。之後小玉米就沒興趣了。目前二歲半,估計能拼37塊拼圖,因為他全記住位置了,但他沒耐心拼圖,所以我沒叫他拼圖了。

二歲一個半月,去書局吵著要英文木頭拼圖字母,很快就記住所有字母的形狀及位置。

二歲二個半月,突然用畫板寫英文字,只能說還真像有那麼回事,因為我們看不出是什麼字母,完全是聽他自己唸英文字母。

二歲三個月,突然用麵糰做數字。從那之後,越來越會做字母,現在1~9字母全做或寫的出來了。能記住許多英文字母,並用麵糰做出幾個字母,或將生活中長得像字母的物體撿起來唸字。

二歲四個月,開始會注音。擁有旺盛的創作力,已經累積大量兒童隨興創作品,並自創一些自娛的遊戲玩法,甚至用紙做出「船」。記住所有英文字母的自然發音,並寫出更多的字母了。

二歲五個月,小玉米注音拼音能力不斷增進,並記住許多漢字。能用積木有目的的做出作品,並說出名稱。同時,小玉米學會英文的自然拼音法,會英文拼音認單字了二歲五個半月,小玉米突然開始玩水彩,能運用顏色做多種嚐試,畫出多幅水彩圖鴉月底,能正確哼出多首兒歌曲調。喜歡在空中用手指寫字。

二歲六個月
,小玉米從月初認的20~30字單字,到現在月中,已超過30字單字,每天小玉米都很積極的想認字,就算媽媽不教他了,他也會主動拿300字圖典給媽媽,問媽媽怎麼唸。由於他能自主學習,加上他有過人的專注力,他可以整天只唸英文書(已不再受限於Disney故事書了),並且開始說出幾個英文句字(不只是單字了),嚴重的語言偏食。某些中文童書,以前偶爾在書局看到才唸給他聽,沒想到他記住內容,並在最近遇到這本書時,突然唸出某一頁的內容,準確的唸出裡面的漢字(無法確定他是記住字還是聲音)。會用木頭字母拼單字了。

其它記錄里程碑:

我家小孩愛寫字(3y4m)
我家小孩愛畫畫(3y4m2w)
小玉米滿三歲五個月 (英文認字達百字,無法估計;中文認字無法估計。)
我家有小小寫字狂(3y6m)
【數學】是職明還是笨蛋(3y6m)

滿四歲的簡單記錄(2009.6.11新增):中英文認字超過百字以上(我已經不知他認多少字,常想如果他只認中文該有多好,語言能力不受英文干擾會有更佳表現吧!)、喜歡寫中文英文字(不教字就對父母發脾氣、自己設定進度完全不讓我規劃學習內容)、非常愛畫圖及做東西、體能表現優勢、有完美主義性格、喜好交朋友、花很少時間看書寫字卻花很多時間運動及玩、口語表現仍有待加強但進步很快、愛唱歌跳舞、喜好玩拌家家酒、愛和人聊天、學習說故事....等。原誤以為有自閉症,比方需預先告知、無法接受快速轉換情境等特徵都消失了,轉變成速度節奏快且完全跟的上一般兒童的孩子。媽媽很好奇,三歲~四歲有這麼大的轉變,四歲後的小玉米又有何變化呢?


育兒觀念被迫全面革新


從小玉米出現和父親一模一樣的童年特徵開始,我終於發現,要改變的不是Alex,而是我。本來我以為我了解我的另一半,我以為我是世界上最懂他的人,後來才發現,我一直在誤會他的想法及教養理念,一直不相信及錯誤解讀我的丈夫,把他說的話全解讀成負面的意思。其實Alex才是最懂小玉米的人,他說的沒錯,資源不足會讓XX兒痛苦,沒有足夠的挑戰及壓力無法讓XXh兒獲得學習上的滿足。我開始鑽研XX教育領域,我面臨全面性的觀念革新,只為了怕自己成為這個家庭的「局外人」,我將無法看清他們父子的世界,而被永遠排拒在外。

還有一點,我以為的童年快樂,原來與XX兒童的快樂是背道而馳的。如果我堅持我那最初的目的,就是「讓我的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那麼,我將面臨更多社會挑戰,直到我確定我的孩子在學校真的很快樂為止。不求他長大後有所成就,只求他幸福,那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