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小玉米做的「h」,以及零亂的早餐桌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很無聊但也很認真的問題:「你們怎麼看我呢?」

最近和朋友聊到類似的話題,忍不住猜想,像我老是在網誌,動不動就在講「資優」,是不是有人以為,我整天在家進行資優教育,好養出一個天才呢?或者,會不會有人認為,我已經走火入魔,只做智能教育,不做人格教育了?

先說說小玉米的生活養成成果吧!小玉米現在二歲6個月又3週大,他會:
  • 自己拿垃圾丟進垃圾桶。
  • 咳嗽會用手捂嘴巴(他若記得的話,反正媽媽從沒提醒過他)。
  • 剛學會說「對不起」,真是老天保佑!
  • 心情好會主動收拾玩具,自己不小心弄掉在地上的玩具,會主動撿起來收乾淨。
  • 回家會主動收鞋子。
  • 進出門會說「請」或「請進」。
  • 手上有垃圾不會亂丟,就算挖出鼻屎,也絕對不會往牆上抹,而是塗到爸媽手上說「謝謝」,或者是塗到衣服上(這不算好習慣,哈!)。
  • 喜歡說謝謝、再見,在家自己也會找媽媽玩謝謝、再見遊戲。
生活習慣就寫到這,其它就不寫了。小玉米的這些生活習慣,我要說的是,我從沒教過他,是他自己學會的。沒人教,怎麼可能會?這可能又是某些網友看到之後,會覺得奇怪的地方。

其實養他二年多了,打從他出生後開始,我就告訴自己,我的修行開始了。「我的修行」其實就是身教,尤其小玉米一歲時期,幾乎是完全無法管教的狀況;就算我情緒失控對他又吼又叫,他也沒反應。小玉米讓我體會到,什麼叫「教不得」的孩子。他咬別的孩子,但他不會說對不起,教一年也不會說,頂多學會用手「摸摸」表示歉意(而且只摸家人)。

很多人都不明白,什麼叫教不得的孩子,也不能接受這種教不得的表現,就反過來說我不會教孩子,或者暗指我沒有認真教育他。而我能做的,就是做好基本功夫,儘量少生氣打小孩,努力做好模範給小玉米看。我從不教他收東西,我只是做給他看,做久了,他就學會了;每次他感冒,都咳的亂七八糟,我也從不提醒他要用手捂嘴,結果有一天,可能是我咳嗽都有捂嘴巴吧!小玉米居然咳嗽時,自己就用手捂嘴了。很多人來我家,都很驚訝我家地面很乾淨,不像有小孩的家庭,地板上都是雜物;而我真要感謝我的兒子了,因為他都會把東西收好,所以我家的地板完全沒有玩具可踩或踢。

養育兒子,讓我深刻體會到,身教重於言教。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好,就別想教我兒子。這就是為什麼,我總說他是那個「不受教的兒子」。(結果我養貓教不得,養小孩一樣教不得,唉~)

真要講我的資優教育,講出來,大概又會被一些婆婆媽媽唸了,因為我實在是有夠混。最近我和小玉米一早起床,就是窩在餐桌上一起看書,而且是「他看他的書、我看我的書」。他書看厭了,自己也會去拿其它本書來看,或者把積木、跳棋等東西搬到餐桌上,繼續和我「各行其事」。最近我沒什麼畫圖,也是小玉米自己拿筆出來,我看到了,才趕緊拿其它材料,供他去玩。偶爾我實在很想用一會電腦,他就使勁把我從電腦桌拉走,帶我去客廳唱歌跳舞去。就連講故事,我一本書差不多講解或唸讀三遍就不講了,小玉米只好自己看書,因為媽媽要忙著做家事。

嚴格說來,我比較像他的同伴,而不是教育他的老師。我只能給他資源,並且教他基本的馬步功夫,接下來,都是他自學內力,我什麼都沒教。真要說我能教的,就是偶爾講講些道理給他聽,也不知他有沒有聽懂。媽媽的道理就是,看到小玉米跌倒,媽媽在一旁說:「知道會痛了吧!」(這應該不是道理,哈.....)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好了,現在要認真講我的育兒方式了。不過,認識我很久的朋友,很多東西早就知道了吧!而且這些資訊,我想對大家幫助也不大吧!真的就是基本功夫,但我每天很認真的做,二年多來,沒有一天懈怠過。

我很喜歡「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Bubu的育兒態度,就是「孩子小的時候,幫他們札根;孩子長大了,給他們翅膀」。讀過她的書之後,我決定要努力營造居家生活,希望兒子長大後,仍記得媽媽做菜的香味、烤蛋糕或餅乾的味道、媽媽的擁抱及關懷、媽媽高興時和他一起唱的歌等等。也因為這本書,更加深我原本就有的決心,就是要教會兒子如何享受生活,所以從帶他上菜市場、挑選食物等事,我都很認真的帶領他去看、去研究,希望他再長大點,就能了解一頓飯上桌之前的所有流程,享受慢食的快樂。

就算是做家事,也有做家事的喜悅與幸福。最近我們母子一起晒衣服,他坐在洗衣機上頭拿衣架給我,又或者和我合力把衣服弄在衣架上,這些小動作,看似微不足道,對孩子來說,應該是很有趣、很有成就感的事吧!我相信,當他越來越能自理生活,並同時能幫忙照顧這個家時,他一定會越來越有自信,並且能感受到媽媽要傳達給他的幸福感。

在小玉米面前,我很多動作是有規律的,好讓他方便觀察及模仿。比方收東西,我都會收在固定的地方,或者是一天當中的休息或出門前,我把東西全收一遍,保持家裡的整潔。曾有一本書說,適度保持家中的整潔,對孩子的智能發展有幫助。我不知這個道理是真是假,本來我就是有潔癖的人,但我又不想把我的潔癖及神經質傳染給兒子,所以一天之中,某些時候我適度讓他去弄亂環境,但時間到了,我就所有東西收起來。日子久了,小玉米也全學會了。

飲食方面,二年多來,我一直強調飲食上的均衡及多樣化,絕不與速食文化妥協,也拒絕讓我兒子吃自助餐或吃太多便當(不代表沒吃過啊!)。我最認真的時期,就是力求每日餐桌上要擺超過十~二十種食材的餐點,只為了要一家人身體健康,增身體的抵抗力(最近比較沒這麼誇張了,因為小玉米長大了點,就輕鬆做餐點)。最重要的是,我認為飲食能影響腦部發育,也是智能發展的重要一環,當然要小心照顧。

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容易建立,尤其小玉米一歲~二歲之間,非常不愛吃青菜,真讓我傷透腦筋。為了他,我得努力變化菜色,討好他那個好吃的嘴巴;我還去空中大學上健康管理課,熟讀裡面關於營養學的部分,並實際應用於我家餐桌上。現在小玉米二歲半了,一樣愛吃魚肉,但也愛吃青花菜、A菜等菜葉類,變成完全不挑食的孩子了。從母奶的程份控制到孩子終於肯吃青菜,這段心酸史,現在講來,真讓我有成就感呢!

講這麼多,是否能推翻部分網友對我的印象呢?實際上我是個傳統的媽媽,我把家事當成職業在經營,志願是專業主婦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你們怎麼看我呢?」
提太多資優,可能會讓人誤解,我對資優兒童育兒的態度。人的天性本是如此,容易被表面的事所曲解。不過,要我一天到晚講我兒子有多禮貌多懂事,我又覺得怪怪的。不是沒對外講過,而是講久了,有天卻覺得,這些好像都是基本的事嘛!幹嘛一直去提!所以就懶得再寫了。

最近和朋友聊天聊到相關事時,我的感觸就很深。如果不講,就會被誤解;可是解釋太清楚,又怕傷感情。事實上,身教,就是基本到不行的事。不就該如此嗎?用理所當然的態度,讓孩子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之事。而且每個孩子學習生活禮儀的速度不一,父母只能保持耐心等孩子學會,而無法要求他立即改變。就好像小玉米,他光學會講「對不起」,居然要一年的時間。在他會講「對不起」三個字之前,我受人指責的委屈還真是無處可說。可是我還是要相信他,就算他不受教,但他有眼睛和耳朵,他會觀察我。只要我一直做給他看,有朝一日,他一定學的會。

所以身教很辛苦,因為它不求快、不求立即見效,但是它的效果是長遠的,而且孩子接受了,就不輕易改變。這就是我老是在唸,我的修行之路越走越遠,永無停止之日的原因。

我最大的心得是,做母親,就要有像山一般的意志,不輕易為人所動搖。不然,進行身教的同時,偶爾要背負路人甲的批評,隨便罵你一句:「你是怎麼做身教的?」唉,凡人都只看表面,就算我已經氣到咬牙切齒,為了身教,只好算了。

那麼,還有人會認為,我的資優教育很「資優」嗎?

其實相不相信,我早已不在乎。因為我都說了嘛!我已經有了像山一樣的決心,沒有人可以動搖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