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幸看到網友ellie轉載給我新聞:「[蘋果]陳水扁怎麼會寫部落格(訪問李家同)
間接又讀到這篇新聞:「李家同:糾正大學生部落格的偏差行為」(自立晚報)
大概了解了情況的由來,我只能說,可不可以叫大家冷靜點!!!!!

說真的,李教授既沒搬出三隻小豬,也沒做出違反社會法律道德之事,更沒有常常努力幫忙助選(我在講誰呢?嘻....),那麼,大家為什麼看到一位老人家,只是因為一時沒能接受新時代之新觀念,就把他罵的亂七八糟,好像他過去的著作,都變成爛東西了????

另外,一篇新聞來自蘋果日報,我和Alex看了,不自覺得可靠度降低一半;另一篇是自立晚報,我覺得越來越不可靠。呵,媒體向來採訪這種高道德水準之文人,若想要用媒體的力量壓制他,是可以斷章取義沒錯;而學術文人不吃這套,就算被搞爛,仍是一條活龍,結果媒體做了什麼?頂多又不小心污蔑他人罷了。

沒錯,李教授講話很直接,但出問題的人,也很故意,明知他如此,還硬是這麼寫。那麼,李教授真的那麼嗎?這次換我這沒什麼影響力的小網誌來分析: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Q:網路上的部落格(blog)書寫風潮,您有什麼看法?
A:什麼叫做blog呀?好像是寫給自己看的是吧?我知道別人可以去看,可我不相信哪個人會去看他的網頁,世界上有幾十億人,你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我想大概都還是給自己看吧。


世界上有幾十億人,你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我覺得他說的沒錯啊!這麼多人的網誌,真正好文不一定都看的到。有時我也會有這種感覺,根本不知該看誰的好。什麼?你不會這樣?那是我太老套嗎?

Q:有認識的朋友或學生寫部落格嗎?
A:沒有,就算我的學生有部落格,應該也是自己看而已,哪個學生的部落格會有人去看?至於我的朋友,多是電腦資訊學門的教授,恐怕沒有人有部落格,我們自 己的事都忙得不得了,要忙著做研究,真要寫文章,就去投稿給人家發表嘛,寫在部落格上,我也不會去看啊,我哪有那麼多時間?重要的東西,我會去看重要的網 站,為什麼要去看哪個人的網站呢?如果叫我去看每個人的自言自語,我也吃不消。

有教授有部落格喔!李教授搞錯了,唉。大概是太忙了,不知道別人的興趣早換了。

「自言自語」來形容網誌,我覺得非常正確。只是這自言自語,聽在網路族的耳朵裡,好像刺耳了點。而且這自言自語,是有人聽、有人看的。誰呢?大多是較熟的格友、親朋好友、路人、無聊人士、想找資料.......諸如此類人。說真的,我也覺得,寫網誌不就是自言自語嗎?甚至是胡說八道。

我有最重要的東西,最想寫的事,根本不能寫在網誌上,因為那是我的個人隱私,無法拿出來「分享」。(分享模式:仍是自言自語)喜歡來看的人,自然會覺得,這自言自語的不錯,潛水久了就會想來交朋友。不過,大多自言自語的都是生活鎖事或心情或遊記或一堆丫哩不達的東西,而且有的貼幾張照片就上百人點閱率。我只能說,那些廢言,真的很厲害。我自己胡扯蛋那麼久,就是達不到那水準。

李教授不喜歡看人自言自語,那是他個人喜好,不知礙到誰了?

Q:您的文章常被轉寄,有朋友會轉寄他人的文章給您看嗎?
A:我聽說過自己文章常被轉寄,但我自己不太清楚;至於別人轉寄給我的東西,並不太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我比較關注的還是紙本出版,以網路大量轉寄,絕對不是出版的方式。


講的很正確啊!「網路」不等於「出版」啊!

Q:傳統媒體版面有限,但網路發表可以大量傳閱、突破這種限制,您同意嗎?
A:文章好才會被人家傳吧,如果文章不好,會有人幫你傳嗎?要說版面有限,那他的文章一定是不夠好吧,如果有的人就是認為自己文章好,那我就不知道怎麼講了,這種人一定很多嘛,多得不得了。blog寫文章不算發表,這麼多人寫部落格,會不會是自己過乾癮?現在外面的大作家還是多得很,你去看那些人的文章不是很好嗎?你看,陳總統會不會寫他的東西?有寫也是為了宣傳,沒什麼好看的對不對?美國總統布希也不會寫,對吧?電影明星湯姆克魯斯也不會寫,對吧?
好了,寫的人都是名不見經傳的人,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搞到後來大家都不看,自己寫就好。我想部落格是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自己很高興、很快樂。


的確李教授根本不懂網誌,可是為什麼記者要浪費新聞版面,去採訪「完全不懂網誌的教授」?這是在整人嗎?還是故意的?

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李教授的談話,可以引起囂然大波。

「文章好被人家傳」沒講錯啊!
「文章不好會有人幫你傳嗎?」也沒錯啊!

blog寫文章不算發表,這麼多人寫部落格,會不會是自己過乾癮?」對啊!大家寫blog就是為了過乾癮啊!別告訴我,你寫網誌,是為了「以天下為己任」或「為了工作不得不」。我寫網誌,一則想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二則希望我寫的東西有人看,如此而已。那些很紅的上萬點閱率網誌,有的寫的真的很好,但不也是希望有人看?大家都是興趣始然,的確是在過乾癮啊!

寫的人都是名不見經傳的人,叫我去看哪一個呢?」一位老人家說,他不喜歡看不認識的人寫的文章,如此而已。不知為何,大家會因此,無限上綱。在網路出現之前,每個人看書,都是先從認識的作家開始閱讀。現在有網路了,大家才變的都看網路上的亂七八糟資訊。而這位老人家,他只是跟不上時代,又有個混蛋記者,故意去問他不懂的事,然後把他那些刺耳的話,毫不修飾的全寫出來。

說實話,拿這篇斷章取義的新聞批評李家同,讓網友氣的亂罵李,甚至抺滅他過去的成績,把他與杜X勝放在一起相提並論,公平嗎?

新聞很爛,讀者群也很糟。


Q:在部落格上寫文章,算不算是一種發表形式?
A:這不算發表,你自己寫好、馬上登出來,這哪算發表?發表是指有人看過、有人認為好,然後刊登出來,才算得上發表,自己寫了,然後把它貼在門口,這不算發表吧。就好像一個人跳高,總不能自稱跳得很高,但是從來不參加比賽,可不可以呢?我籃球打得很好,卻從來不參加比賽,你要來看、就看我打球,誰要看呢?任何沒有經過review就登出來的文字,不能說是沒有意義,但是這種東西多得不得了,是叫大家怎麼看?要是這樣子,天底下人人都是作家了對吧?就算是小學生也可以寫文章登在部落格上,這能算作家嗎?要算是的話,我也沒什麼意見,喜歡可以自己講,可你不要埋怨沒有人看,對不對?我還是好奇,這種東西有人看嗎?


你自己寫好、馬上登出來,這哪算發表?」事實啊!真的不是正式發表。

任何沒有經過review就登出來的文字,不能說是沒有意義,但是這種東西多得不得了,是叫大家怎麼看?」這就是網路啊!垃圾一大堆,必需學會撿寶的技能,才能在垃圾裡挖到寶啊!

要是這樣子,天底下人人都是作家了對吧?」連伊能靜、陳昇、劉若英都可以自稱作家,並且出書了,我想,只要會拿筆、會寫字,似乎人人都是作家。至於李教授的高標準作家,那可真是少數,而且在現代追求全球商業化的出版業來說,沒有市場性的書,還真的很難出了。

我還是好奇,這種東西有人看嗎?」這位老人家,你不該對記者提出你的問題啊!這位記者只想突顯你的無知,讓世人當你愚蠢。

我還是一句話,明知教授不懂部落格,幹嘛寫這篇新聞?根本就是廢文一篇,沒有閱讀價值啊!

最後的感想:被Mamie說對了,李家同真的是跟不上時代了。


再推銷一篇幫李家同說好話的部落格文章:[護航]與蘋果日報相比,我寧可相信李家同,平衡一下網路上的負面資訊。我只能說,許多網路族只會忙著寫網誌,卻沒有判斷資訊真偽的能力,也懶得做多筆資訊比較和思考分析的工夫。這樣說李家同不好,他不會用網路,他看不起網誌族,我才要說,事實上,是否是你們看不起自己呢?



P.S.我不是針對ellie寫啊!如果你讀完本文對我氣死了,就給你罵吧!因為我沒時間慢慢用修飾詞嘛!只給你一人罵,其它人不準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