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思考,灵活学习
来源:聪明宝宝


如果,你的孩子具有高度的视觉空间智能,我们可以一些方法,来帮助他提高学习效率,让他事半功倍呢。

具有高度视觉空间智能的孩子,具有以下特质。空间智能的学习,要依据孩子的特质来进行。

NO.1
对色彩有敏锐的感受力。

首先,家长或是老师,在学校或是家里,帮孩子布置一个色彩协调、美丽的生活环境,来提供他们足够的视觉刺激。

再则,老师或是家长,在学校认可的范围内,让孩子用不同色彩的笔画图画、写笔记。或是,用不同颜色的纸、卡整理笔记、写报告。让色彩引导孩子的记忆路线,归档、整理他们阅读的资料,所汲取的知识,也易于孩子做复习的工作。

年龄层愈小的孩子,愈需要这种多元鲜艳色彩的刺激,来引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与效率。这也是为什么儿童泛本是幼儿主要的学习工具之一原因。

NO.2
喜爱绘画,各种不同的色彩、图形,能将文字转换成图画呈现。

你们知道达芬奇、爱因斯坦、莱特兄弟,还有一些世界闻名的专业人士,他们所做的笔记,有什么共同的特色?

他们的笔记,文思记录,都是图文并存,用许多图案、图形、色彩、影像……来呈现、表达他们的思路。因此,你可曾为孩子在作业簿、或是课本空白的地方,画图而大发雷霆呢?

其实,孩子是运用他视觉空间的智能,把文思构化成图画,来帮助他学习呢!

NO.3
喜爱空间感、视觉刺激,整体化的呈现。

我们可以利用孩子的这项特质,善用各种图表来学习。

想象着,你在公司开会时,是给你一堆统计数字印象深刻。还是用不同的曲线图、统计图表,加上各种不同的色彩更好呢,很显然,后者不仅让你印象深刻,而且一目了然。

这些是不是你在日常生活中,实际运用的记忆法与学习法呢?

NO.4
能将构思转换成立体图形,在脑海中用不同的角度,透视一个物品。

从具有视觉空间智能的专业人员身上,就可看到他们如何利用这个特质,来帮助他们思考,做理念、构思的呈现,物理学家、电脑工程师、土木工程师、城市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建筑师……

他们会将他们的构思,用手绘或是用电脑图形呈现出来,然后,制作成立体的模型。在实际呈现中,帮助他们作更深层的思考,改进他们原有的创意。

这些都是一般具有高度视觉空间智能的人士,长久以来,一直普遍运用的学习法。最后,综合所有视觉空间智能的特质,以及开发全脑智能,而研发出来的学习法——心智地图。

心智地图学习法——结合了色彩、图形、创意、归纳、立体成型,兼具左右脑的全面运用。普遍地运用在欧美的教育体系里,也是他们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学习、记忆的工具。从幼稚园的学习阅读,小学的课程学习,中学的研究报告,大学、研究所的毕业论文。

他的日常运用,可以从如何读故事书,音乐欣赏、心情日记、创意思考、课程的预习、复习,书写研究报告,到我自己常用的病人治疗记录、生活规划、教案设计、专题演讲……

可以把一本书、甚至几十本书、上百篇的研究报告,浓缩在一张纸上,让使用者做最快捷、最有效率的学习与记忆工具。



专家/ 王秀园 美国多元智能与课程研发协会会员(美国)
专业心理咨商顾问
本文由《聪明宝宝》提供

http://www.yaolan.com/staticpage/zhineng/article177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