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星期三是藍色的  (Born on A Blue Day)
作者:丹尼爾.譚米特
原文作者:Daniel Tammet
譯者:錢莉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30日

內容簡介:

  《星期三是藍色的》探索的是當代最迷人的一顆心──帶路者正是這顆心的主人丹尼爾.譚米特。丹尼爾患有學者症候群,但也因此擁有超乎人想像的心智能 力,如同達斯汀.霍夫曼在《雨人》這部電影裡所描繪的能力。數字在他眼中,有不同的形狀、顏色和質地,他不僅計算能力驚人,更能在短短一週內,流利的說出 剛學的新語言。二○○四年,他背出兩萬兩千多個圓周率位數,創下世界記錄。(作者會十種語言:英語(母語)、芬蘭語、法語、德語、立陶宛語、世界語、西班牙語、羅馬尼亞語、冰島語和威爾斯語。)

  但丹尼爾卻又跟《雨人》完全不像,他已經從幼年時的孤獨走出,學會控制自己,並能獨立生活。《星期三是藍色的》是一本吸引人又勵志的書,丹尼爾告訴大家,「特別」是什麼滋味,也讓身而為人的我們,一窺「人心」是怎麼回事。

作者網站:
http://www.optimnem.co.uk/

名人推薦:

  能從書裡知道一個數學自閉學者的心靈,到底跟我這個人腦袋裡的視覺系統有什麼相似或不同之處,實在太有意思了。丹尼爾靠顏色、形狀和數字間的關係進行 思考,而非利用相片般寫實的影像來推演。凡是對心思運作有興趣的人,都該讀讀這本書。

──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畜牧科學博士、《星星的孩子》作者


相關資料:
星期三是藍色的精選書摘
書記 / 星期三是藍色的 (Born on a Blue Day)
星期三是藍色的>連載(博客來)



節目:
The Boy With The Incredible Brain

The Boy With The Incredible Brain (1)

The Boy With The Incredible Brain(2)

The Boy With The Incredible Brain (3)

The Boy With The Incredible Brain(4)

The Boy With The Incredible Brain(5)



Angel的話:

本文附上特別為Dinel製作的科學節目「The Boy With The Incredible Brain」,在這節目之後,開啟了全球頂尖科學家對Dinel的研究,也進一步了解了人類的腦科學。可惜我找不到附有中文說明的內容,如果網友看不懂節目,可以先看書,裡面有Dinel對節目的說明與感想,就可以明白該節目對Dinel做的測試、研究及挑戰了。

最近我熱衷於了解自閉症相關的書籍,對於人類腦部功能上的差異很有興趣,進而了解了自己與週圍親朋好友的異同。尤其是讀了Dinel的書後,我更了解視覺思考族群裡,還有更不一樣的思考模式。視覺思考人不一定有方向感、空間感,不一定對語言較弱,這都是有趣的現象,值得繼續探討下去。不過,我終究是做門外漢的研究,偶爾會想,如果我還待科普界,早就去訪問相關科學家,直接做專題報導了。

另外,關於本書,我也想介紹給我一位好朋友,最近剛好她情緒低落,我希望她能看看本書,走出低潮。Dinel曾經有許多的限制與阻礙,但他終究克服了困難,找到自己的幸福人生。相對於他的我們,也該更積極努力,為自己爭取幸福。Dinel最後樂觀的為文結束,真的讓人很感動。希望他的精神,能繼續鼓勵世人,造福社會。

與大家共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