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自閉症兒童社會情緒技能訓練
作者:楊蕢芬,黃慈愛,王美惠
出版社:心理


內容簡介:

雖然最新的研究發現,許多身心障礙兒童多有社會情緒能力低落的問題,但自閉症兒童這方面的缺陷似乎顯得特別明顯。在兒童期精神醫學各類疾患的診斷中,目前只有自閉症類 (廣泛性發展障礙) 將社會互動能力的缺陷列為該症主要的診斷標準之一。本書介紹老師和家長如何提升自閉症兒童的社交和情緒技巧,並從EQ的觀點,說明社會情緒能力如何影響自閉症兒童的未來發展;此外,書中並介紹自閉症兒童有效的教學策略和問題行為處理方法。


書摘:

  • 1.研究發現,處罰雖能立即阻止兒童的問題行為,卻不能保證問題行為不再發生,更甚者,有些兒童經處罰後變本加厲,而需要用更嚴厲的手段來對付,最後導致處罰無效。........父母和老師只是告訴兒童不能做某些行為是不夠的,因兒童並不知道該怎麼做。
  • 2.正向行為支持重視事前的預防勝過事後處遇,亦即老師在問題行為未發生前,發現學生出現問題行為的先兆時,就先做處理,消除誘發的因素。
  • 3.自閉症兒童在非結構化的開放情境中,很容易不知所措或產生自我刺激行為,因此,在教室布置上可以做較結構化的安排,清楚的規畫空間,讓自閉症自童能從環境中獲得視覺線索的提示,降低焦慮,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
  • 4.研究發現,增加學生學生選擇的機會,可以顯著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例如摩斯(Moes)研究讓自閉症兒童在家庭作業中能夠自由選擇作業完成的次序和所用的教材,結果發現可以增加自閉症兒童作業的正確度、數量和喜好,並且減少學生在寫作業時發生問題行為。
  • 5.由於自閉症兒童溝通和社會能力方面的缺陷,導致他們經常無法用適當的方法來表達需求,因此減少問題行為的方法之一,就是教導自閉症兒童功能性的替代行為,即教導適當的溝通技巧和社會技巧來代替問題行為。
  • 6.........可教導個案「肌肉放鬆法」--亦即當個案感覺到壓力時,可以用深呼吸或肌肉放鬆法,來降低緊張的程度,減少問題行為的發生。
  • 7.老師選用行為管理策略的優先順序是:先選用正向行為支持的策略,接著是「區別增強」,然後是「消弱」,以及取走想要的刺激物(反應損失法、暫時隔離法),最好不要用呈現厭惡刺激物的方法,例如斥責、過度校正法、打手心、綑綁、關禁閉等方式,容易讓學生產生反感的情緒,並學會大人罵人、打人的行為,最後造成彈性疲乏,處罰無效。(反應損失法:當問題行為發生後,老師立即取走學生想要的增強物,以減少問題行為繼續發生的可能性。)
  • 8.對自閉症兒童教學的成功與否,取決的條件不是老師上課內容是否精彩,也不是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如何優異,乃是自閉症兒童在資源班學會的東西,當其在普通班或家中時,在不同的時間及面對不同的對象時,是否也一樣能做到;也就是說,學生是否具有「類化」的能力。
  • 9.研究發現,當父母懂得適當的回應孩子的行為時,孩子較容易增加適當的行為。
  • 10.自閉症兒童經常很固執,.....很多自閉症兒童的家長也常有堅持自己意見的傾向,例如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的家長,由於孩子的外表與一般孩子無異,且學業成就亦能跟上普通班的進度,有些兒童並有特殊才能,因此,家長對孩子產生過高期望。當孩子的表現不符合自己的期望時,認為是孩子不努力造成的........。
  • 11.重視課業忽略社會情緒訓練,也是自閉症兒童家長常見的問題。
  • 12.另外,由於自閉症兒童語言表達的缺陷,兒童常常利用一些社會覺得怪異的行為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例如尖叫、邊哭邊打自己等,而自閉症兒童家長為了趕快將這個事件消除,常常會負增強孩子的壞行為。
  • 13.有些家庭管教子女是父母分工,例如爸爸負責責罵,媽媽負責安慰,.........父母對孩子的管教態度必需取得一致,不一致的管教方式,容易讓孩子產生不服從的行為。

Angel的話:

本書是針對處理自閉症兒童的情緒問題而寫的書,大多是供學校資源班老師參考用,不過書裡有些技法值得參考,我還是做了書摘,運用裡面的一些技巧,這幾天才成功的用在小玉米身上。書裡提供許多案例做為參考,作法不一定有用,但利用其理論而自創辦法,還是能有效幫助孩子的情緒。重點是,父母在執行情緒技能訓練時,情緒必需不受影響、要找出前因後果、失敗了要再反覆思考其它相應之道、要針對孩子的特性做調整,執行過程一定會有困難,但只要成功,對孩子、父母都有極大的助益。

和Alex討論小玉米的情緒問題,過程中難免會有爭執,因為我們二人對「體罰」,有著不一樣的見解。Alex認為適度體罰可以有效鄂止小玉米的行為,但我質疑他的作法,尤其Alex說體罰可以阻止危險發生,但他執行體罰時,小玉米不一定有危險;還有,我自己有一定程度上的情緒困難,我一但失控,就會打小玉米,所以我更希望我的另一半比我有自制力,最好做到完全不體罰的目標。(我不鼓勵體罰的理由很簡單,大部分人自制力差,而且對自己孩子的體罰,常游走在處罰與拿孩子發洩情緒之間。我即是一例。)

我重視情緒問題,因為情緒影響生活各層面,甚至影響孩子未來的社會發展,所以我把小玉米的情緒問題,看的比他的英文能力或其它高智能表現都來的重要。只要能協助他安穩身心,我就可以開心一整天。小玉米的情緒表現平穩,我的情緒也將安定不少。實際上,這二天也漸漸有些成效出來,讓我很感動他的進步。

另外,我想再補充一個觀念。有些家長並沒有上述書摘第10點來的重視孩子的學業表現,但卻有過度強調孩子生活禮儀的毛病。我喜歡跟朋友舉一個例子:如果有個孩子有情緒困擾,當他在人前不小心咳嗽而未用手遮住口鼻,此時家長或長輩應該要先處理他的情緒問題,還是立即要他改正行為呢?我說,如果孩子容易被大人的話影響而激動,我會先處理孩子的情緒,等以後再慢慢解決他的生活禮儀問題。(這想法是經由自我修正而來的感想,事實上,以前我比任何人,都對沒禮貌的孩子反感呢!)

我相信,就算是一般正常孩童,也會有情緒上的困擾,所以情緒管理技巧,對每個孩子都有幫助。甚至是對大人自身,都有好處。

與大家共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