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書名:家裡就是一所學校-自力教養自閉兒實用指南
英文書名:Teaching at home--A New Approach to Tutoring Children with Autism And Asperger Syndrome
作者:奧爾嘉˙賀藍
譯:何佳芬
出版:久周文化


【內容簡介】

  對自閉症兒子比利在學習能力上的明顯遲緩,以及無法和學校其他孩子建立人際關係的情況,本書作者奧爾嘉‧賀藍做出了最困難的抉擇──在家自己教育。比利在傳統教學方式下的學習效果有限,但是作者使用自己的教學模式反而成功地在兩年之後讓比利通過了「資優教育」的檢定考試,讓他躋升資優生的行列。


【書摘】

  • 1.假如我想成為比利的好老師,就必須先尋求幫助,我開始學習自我控制(self-control)。到了最後,我還融合了自我放鬆運動,還有一些自我催眠(self-hypnosis)以及能量治療(energy therapy)的訓練。這些鍛鍊給了我莫大的幫助,不但讓我成為一個有備而來的戰士,也是我在教學上的力量來源。這些力量包括了:
    • ①了解我自己的情緒反應根源。
    • ②尋求理性對應的方法,而非感情用事。
    • ③每天一早都要做運動,以達到情緒的平衡。
    • ④了解比利情緒反應的根源,然後幫助他找到自己的情緒平衡。
    •  
  • 2.........如果我想要教導一個不尋常的孩子,我就必須先當一個不尋常的父母。意思也就是說,我不應該去在意他「對我缺乏尊重」的態度,以及我有如被當成洗衣機對待的悲哀情緒。
  •  
  • 3.我們需要學習的不是告訴比利「不要」做什麼事情,而是告訴他我們要他怎麼做。........想要避免使用「不」這個字實在不容易,當我試著使用其他語句的時候,我會盡量率先用比利能夠理解的字彙,接下來則必須想像比利的大腦運作模式,然後從中選擇一個對他具有意義、又能夠讓他做出特定行為的語句。........我發現如果自己能夠迅速地引導比利做別的事情的時候,就比較可能讓他暫停正在進行的活動。如同「不」和「停」這兩個字必須消失,好讓我們能夠有使用肯定語氣的空間。
  •  
  • 4.我們試著阻止比利做這些事情,以為這麼做是為了不讓他做不好的行為。但是事實上,我們反而侷限了他和這個世界接觸的機會和範圍,我們一昧地禁止比利做某些行為,卻沒有給他任何轉圜的餘地。
  •  
  • 5.即使我們是個十足正常的非自閉症成人,即使我們擁有足以證明自己具備思考能力的畢業證書,我們還是常常在茫茫人海中迷失;就像比利一樣,我們有時候之所以會感到迷失,是因為與社會現實之間出現失序脫節的狀況。
  •  
  • 6.我們在大腦裡持續製造了好幾層的記憶圖卡,直到這些訊息在比利的腦海中生根;........引導比利察覺自己的記憶能力並且感受記憶的神奇力量,也能夠幫助比利熟記。
  •  
  • 7.當新的學習觀念透過戲劇化的方式呈現的時候,比利的抗拒程度明顯地減低。只要我能夠維持課堂上的驚奇,只要我能夠在教學的過程當中帶來神秘感和想要魛開謎題的動,比利就會變成一個好學生。
  •  
(書中有很多教育孩童的技巧,詳盡資料請自行看書。)



【Angel的話】

坦白說,一開始單看書名,我以為只是一本參考書,教導家長如何教育自閉兒而已。然而仔細翻讀後,我深深被Olga感動。這是一位母親,在有限的時間下,只能透過反思自我,從中尋求解決孩子的問題的方法。Olga做了許多的自我頗析,用新的眼光看比利,為比利設計專屬之量身訂做學習方案,克服了比利的學習障礙,讓比利在短短二年的時間內,脫離自閉兒受困的世界,進入主流學校,並成為資優學童。

身在美國的Olga,明白靠學校不如靠自己,正如我現在面臨的處境:不管任何單位的治療,都要排隊等一年半載,而且還不一定有效!

Olga的時間有限,因為孩子越大就越難克服自身障礙,她必需和時間賽跑,甚至得在沒有時間研讀自閉症或其它學習方式相關資料的情況下,只能從自己身上尋求答案,再回饋給比利。也正如我現在面對的情形:我每天都要抽出零碎時間,或者夜半時分,讀一點資料;我的時間根本不夠用,所以我自己要克服時間壓力的問題,將時間安排到能對我們全家人都有利的狀況;我讀書速度像牛行進般緩慢,外加專注力差,只能憑藉意志力持續努力,否則馬上就可以宣告放棄了;我得天天反省自己,藉由思考來了解及幫助小玉米。

當我看到Olga的書,我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沒有錯,彷彿獲得認同般,內心感動莫名。我忍不住想,我能做的像Olga一樣好嗎?不論如何,我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一切。

當忙碌的Alex,在一二天內,一樣用零碎快速的翻閱一本厚厚的書,然後跟我說他看完了。我難免感受到上天的不公平,因為Olga的書薄薄一本,我卻看了將近一禮拜。如果上帝給我注意力缺失症,我說,Alex一定是得了專注力過多症。或許也是我求好心切,總想把Olga的書,字字列為重點,邊讀書邊做筆記,自然事倍功半。不論如何,我還要再努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