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有乘客坐尾端)
材料:MEGA Block


小玉米的積木火車,邊開邊掉積木,小玉米就邊開車邊修理火車,所以火車不斷的在重組、變形。


火車過山洞(山洞是爸爸做的)


在內灣劉興欽漫畫發明館的積木區,用積木做的火車進山洞。


和D哥哥合力造山洞把火車蓋起來。

舊版本火車:奇怪的火車(3y)遙控器積木火車自己用塑膠積木拼湊成火車(2008.1)麵糰的Tran(2007.10)「火車」進化版(3y3w)

小玉米從二歲排列遊戲,固執於英文字母、火車、汽車、蛋糕、聖誕樹,並慢慢演變成執著於排列房子、形狀等,這些最初看似沒什麼特別並沒有創意(題目太侷限)的行,漸漸在「火車」這一題目中,顯露出多變的成果了!

前陣子,有位熱心的家長警告我,不可讓自閉症孩子執著於「物」上,為此,他禁止讓自己的自閉兒玩排列,不準接觸原來喜歡之智性相關的事物。我不以為然,因為我從不認為,小玉米的執著會走火入魔。我認為,自閉兒容易把人物化,不代表自閉兒過於執著於物(腦問題又不代表心理狀態也如此)。可是熱心的家長、幼稚園老師、治療師、保育人員等,都建議我「不可再給小玉米英文」、「不可再排列下去」。

事實證明,我兒愛玩排列遊戲,他越玩越有自己的創意,並且他比其它自閉兒與人的互動更佳。那位熱心的家長不得不承認,當他的孩子三歲上RDI課程,是從新手階段開始,而觀看小玉米的狀況,他認為小玉米三歲上RDI,可以從第二階段上起。實際上,我對RDI沒有太多期待,因為小玉米三歲後的進展太過迅速,讓我越來越有信心。

實際上,小玉米喜歡排列火車,我就帶兒子去坐小火車遊內灣,到天橋看底下的火車在跑,或者是看火車書等。我的責任是滿足他的需求,而不是當個擋路礙事的母親,限制孩子的發展。(英文也是,他要唸就唸,只要中文有進步,不妨礙平時與人溝通即可。)

天寶.葛蘭汀即說了:「如果給與適當的引導,一個自閉兒可以被自己的執迷所激發。一個孩子執迷於說個不停,他就可以發洩一些受壓抑的挫折感和孤獨感,而自閉兒經常會有這種感受。」「至於執迷,設法把它們導向積極的行動。.......能夠正常生活的自閉症患者(可以獨立生活並有工作者),經常從他童年時執迷的興趣領域內找到工作。

如果有一天,長大後的小玉米告訴我,他要去造火車,不論是當火車工人、開火車或設計火車的人,我一定不會驚訝。當然,我只是說如果,不代表我認定火車是小玉米的目標。實際上我不想侷限孩子的未來,一如我長大後曾渴望自由一樣。


相關文章:[書摘]星星的孩子-一個畜牧科學博士的自閉症告白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Bus(不明白小玉米為何安排布偶坐在Bus旁邊)
材料:磁鐵積木


汽車(此圖和下圖的汽車,好像是立即模仿爸爸的汽車之作。)


汽車



不知是什麼東西
材料:二種不同款的磁鐵積木


◎排列:


早餐時,把爸爸做的英文字母麵包排成一列。


房子
材料:塔羅牌(媽媽二十歲初頭買的,漫畫家高永畫的圖。)


「CE」
材料:塔羅牌


可能是「W」
材料:跳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