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直很忙,但卡在腦子裡的東西也很多,讓我一直想找個喧洩出口,所以在此一口氣寫出,變成雜七雜八的東西吧!


(一)吾兒不是天才

有些熱心的網友,看到小玉米的表現,說他是天才。

不,不是,他不是。我看過更天才的孩子了,自然不認為兒子是天才。

請參考:後勁無力的神童們(我在2007年寫的文章)

有些家長一聽到IQ130,就對我嚷著:「那是天才!」

不,那不是天才。連社工跟我說哪個IQ 130的孩子有什麼問題,我聽到130都沒反應,後知後覺,才想到要說「哇,那是資優呢!」

我對天才的定義,極端嚴格,因為「天才是資優中的資優」,那是稀世珍品,可遇不可求!就算是一個看來很天才的孩子,我也不會說他是天才,而是「資優」而已。如果智力130就是天才,我週圍已經有許多天才了。

如果這輩子能讓我認識一個天才,我一定要好好研究,天才與資優的差別在哪。(個人興趣,不是想要幹嘛。)



(二)什麼症都不是!

許多家長的邏輯:自閉症--->語言很早出來--->很聰明--->一定是亞斯柏格症!!!!!

我常搞笑演出,對啊!就像你說的,我兒子應該也是AS(亞斯柏格症)。

近期無聊去討論區混,看到許多熱心的天使家長,一見有父母提問:「我的孩子會講話啊!會OOXX啊!怎麼是自閉症呢?」熱心的天使家長鋒湧而至:「是AS啦!」「AS OOXX啦!」

貼上AS標籤,也不能掛保証,自閉傾向孩童,長大就是AS吧!有的一輩子都是HFA(高功能自閉症),也擁有超越一般人的高智商啊(沒變AS啊!)!有的變成ADD(注意力缺失症),有的長大就沒事了,誰說就只有一條發展之路「AS」!?

小玉米的音樂治療老師說的沒錯,不要太早下定論。最近我還很天真的跟Alex說,小玉米的情況看來,一定不是HFA或AS,因為他有同理心,高度敏感於我的任何口氣和表情。那小玉米到底是什麼問題呢?丫災!

反正已經在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了,我開始往好處想,可以拿這手冊,減少停車費用,上學也可以申請補助;未來若有錢帶兒子去Disneyland,還可以有多項福利。嗯.....如果我不往好處想,拿那手冊,腦子會炸掉!



(三)有好情緒,再來談學習!

很多天使家長為了孩子,奔波於眾多治療師中,就是希望努力之下,孩子的治療必有成果。

問題是:成效不一定好,因為治療師百百款,功力高低不一,而且還有可能製造反效果。忙著南北遠距離跑,只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治療,結果花許多時間在坐車。怕擔誤孩子進度,所以關起門來在家閉功修練,很少出門活動,結果孩子在家表現很好,到戶外卻老是這不舒服那不喜歡。.......

坦白說,我並不是很明白,哪一種方式對孩子最有效。但我的經驗告訴我,有好情緒,才能有好的學習表現。

感謝仁愛啟智中心的晨曦發展中心的語言治療師,雖然我們從沒上過她的治療課,但是在評估過程中,她很明確的告訴我,不要強迫孩子,不要勉強孩子做我們要做的事,而是要耐心引導他,做我們要求的事。她的評估費用很貴,而且無法申請政府補助,但那次評估,比我帶小玉米做過任何語言評估都來的可貴。與其說是評估小玉米的狀況,倒不如說,是給家長一堂教育課。(也是因為那次評估,我突然發現,自己就有能力引導出孩子的語言能力。)

小玉米後來的快速發展,其實是我先將情緒困擾降至一般孩童程度,再去談其他學習。現在小玉米三歲一個月,立即模仿能力已經和一般孩童差不多,連我的口語毛病全學起來,在幼稚園看老師做事居然會用我的話:「小心哪~小心哪~」(老師臉上三條線);要爸爸幫忙,居然說:「快一點、快一點」(我有常催他做事嗎?)。

我陪小玉米玩扮家家酒,Alex陪小玉米玩積木,我們做過的任何創作性的東西,他都瞬間記憶,然後一模畫葫蘆做出來甚至還自行修改,內化成他自己的東西;就連他擅長的英文,他也可以應用在扮家家酒的「老師上課」裡,我只不過用畫板寫「123」,他居然可以教他的布偶學生「one two three.......」(然後還要求我寫英文,讓他繼續教學)。

看到小玉米的跳躍式成長,還有快速的學習能力,我真的很慶幸,還好我先解決他的情緒問題,而不是急著先要他做一堆沒必要的治療。



(四)不要相信社工?

有家長跟我咬舌跟,叫我「不要相信社工的話,社工又不懂我們的孩子,OOXX......」

講難聽點,我更不相信熱心的天使家長的建議,因為「大部分天使家長的意見,比我、社工還要更不客觀!」。

社工不會亂出意見,不懂的事會叫我去問更專業的專家,並且會有耐心的聽我問一堆重複性的問題而不嫌煩。或許也是因為他們接觸許多個案,看法較不易受單一個案影響,但了解個案有限,自然提供的意見也不一定正確。

但大部分天使家長的意見,又更不客觀了。受限於自身的經驗,以及每個孩子的差異性,加上許多家長太過主觀,我上一句才講:「我的孩子OOXX.....」熱心家長立刻補一句:「 那一定是@@%%......」就算我想提供較為客觀的意見,往往覺得也不用談了,反正話都讓他說完了。

P.S.我這麼說,不代表我的想法就很客觀。實際上,我只是「比較」客觀,還有少許主觀。「比較」的意思就是不太客觀.........(不知我在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