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日一家三口去台中拜訪小玉米的叔叔的家,叔叔一家人很高興,即帶我們到台中植物園遊玩散步。


(一)

上週日在台中小叔家,接到久未聯絡、幾乎沒有交集、感情已淡到不算好朋友的高中同學文小姐的電話。電話中,文小姐客氣的簡略問我小玉米的近況,話鋒一轉:「Angel,你幫我帶孩子好不好?

我有點不爽,問:「你不是有找保母?」
文:「現在是我婆婆幫我帶,但我婆婆今天突然說不要帶了,叫我把老二帶回家。我娘家也不願意幫我帶.......(原因省略)」

我想起文小姐的老二剛出生一個多月,我即去保母家探視她的孩子,當時我問文小姐,多久帶孩子回去一次?文小姐說:「我大概一個月會來看他一次。」(意思是完全不帶回家)現在老二終於二歲三個月了,據她電話中說,這個老二換了二個保母,第二個保母養了六個月,才發現被養的很小隻,氣到才請住宜蘭的婆家帶他。(又忍不住想起,老大幾乎全由娘家帶,幫帶到娘家大嫂火大罵人。)

我:「你兒子有沒有行為問題?」(問這問題是想考量自己解決孩童衝突的風險性)
文:「沒有,他頂多會打哥哥而已。」(旁邊聽到這段話的Alex和小叔,笑成一團,大笑:「打哥哥沒有問題咧~」)
我:「他會不會上廁所?」
文:「他會說。但大便大了才會講。」
我:「他睡眠習慣呢?」
文:「九或十點就睡了。」

問到這,覺得我像在考問她,她一付怕我不幫帶孩子的樣子,什麼都很順從的回覆。

我:「那你晚上就帶他回家嗎?」
文開始支吾其辭:「晚上帶他回家太麻煩了,而且你家離我家很遠。假日應該可以帶回家啦!」(聽到這話我非常火大,做母親的居然會說這種話!)
我:「他生病你要帶他去看醫生喔!」
文:「好」
我:「之前保母帶全天多少錢?」
文:「一萬三」
我驚呼:「一萬三!可是我在新竹問到的都是二萬五!」(難怪她找的都是不專業、認識的人當保母。)
文:「嗯.....我最多能出到二萬八」
我:「那你何時送來我家?」
文:「今天晚上可以嗎?」(oh my god!是要我立刻從台中殺回新竹嗎?)
話至此,小叔的老婆搖頭,因為文小姐至始至終,都沒看過我家環境,就急著要把小孩塞到我家來。
我則想,反正我家需要錢,如果文小姐要送錢來,我就試著帶。我也不希望她再亂找別人照顧孩子,給我帶對孩子是有好處的。至少為了小玉米的身教,我不會虧待那個小孩。

第一通電話談定,我、Alex、小叔、小嬸都在搖頭,怎麼有這種母親?(連我家有三隻貓都敢送來喔!還是連想都沒想過?)完全沒考慮過,我是否適合當保母?是否會虐待或傷害小孩?

文小姐這種行徑,讓我第一次,對這位曾經是好友的高中同學,感到萬分失望。

第二通電話來了:「我們想想還是送幼稚園好了。」(本來不是說送幼稚園後,下課還要帶孩子麻煩?)
我:「喔,好吧!那這樣,bye」
文小姐電話那頭可能有點錯鍔我的態度,如此簡短直接的回覆,和以往我努力找話和她聊天的熱情,差異極大。

我只能說,話不投機半句多,沒話聊就別浪費我的時間,以後不聯絡我也不心痛。



(二)

前幾週高中同學香小姐打電話來,我有點意興闌散,覺得跟她很多觀念想法都不合,所以連講電話都提不起勁。但是香小姐是我很重要的朋友,從高中一直到現在,我們一直都保持聯繫,並且在必要時刻,互相幫忙對方。因此,就算十幾年後,我和香小姐早就聊不來了,只要她找我,我還是會應和她。

香小姐:「Angel,你兒子最近如何?」
我:「他最近去上幼稚園,上半天了。」
香:「啊--------那你在家不是很無聊?
我覺得我的臉冒青筋、胸充滿火氣,接著我對著電話,劈哩叭拉罵了一大堆。我辛苦了三年,好不容易有三個小時可以休息,才沒幾天就被人這麼唸,氣死我了。不止是香小姐的話,刺的我火大;小叔的老婆也是一樣說:「小玉米去唸半天,那你在家不是很閒?

我很不爽的一直對著電話碎碎唸,我知道我已經n年沒跟香小姐這麼大聲講話(香小姐倒是n年來都跟我大小聲),但我就是氣到破口大罵。香小姐倒是很識相,聲音變小了,客氣的說:「我是想說,如果是我在家,一定會很無聊嘛!因為我只會看電視,才不會做家事。」

答案揭曉!原來會說別人很閒的人,都是自己太懶惰。



(三)

前陣子因為被文小姐差點亂塞孩子到我家的事震驚到,Alex也很不高興,他說:「和香小姐相比,香小姐自己帶三個孩子,就很了不起。」

我想想沒錯,雖然香小姐育兒理念和我差異極大,她努力賺錢,就是瘋狂的給孩子補習、補習、補習。但是只要香小姐放假(她的工作是四班二輪,做二天休二天),她一定會自己帶孩子,不假手他人。

我被文小姐氣了二天,後來忍不住打電話給香小姐,我又是劈哩叭拉的不爽的唸一大堆。香小姐想幫文小姐說話,但我反問香小姐:「是你會這樣嗎?」她說:「不會。」被我反問回去後,香小姐再無法幫文小姐說什麼話了。(反正我的負面觀感,絕對不會傳達給文小姐的。)

結果,因為這件事,我又重捨對香小姐的情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