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布尿布、二條橡板筋,湊在一起又是車,小玉米實在是很會即興亂湊東西。


(一)自閉兒不可以有自己的時間?

曾經有位自閉兒家長說,一天之中,不能讓孩子有任何時間做自己的事,才不會一直待在自己的世界裡。意即,長時間做自己的事,是為自閉症狀。

我不明白這個邏輯從何推演而來,我個人見解是,不管任何障礙,不論大人小孩或老人,或者正常不正常的人,整天再怎麼忙碌,都要有自己的時間,沉澱思緒、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段自己的時間,是內斂自我、重新成長的開始,也是學習自我掌控時間、自己找事做的歷程。無聊,有時正是創造力展現的時刻。

家長整天忙東忙西的要孩子這樣那樣,就算自閉症狀消失,換得的是什麼樣的孩子?我無法想像。或許是我多想,或許這樣沒什麼不好,甚至,孩子或許會因此變的更好。

但我看到的是,整天有活動的兒子,在擁有自己的時間的時候,正是他展現自我、發揮真實能力的一刻。我珍惜自己的個人時間,我也要兒子珍惜自己的時間。因為我相信,是人都需要有一個獨立的時間和空間,那是我們彼此尊重、重視對方的方式。就算只是坐著發呆,也沒什麼不好。


(二)中文都不行了,唸什麼英文?

 
這是上個月的事,我熬到今天才寫,依我內裡火爆的個性,這算是「有進步」。我現在在晨曦發展中心的圖書室當志工,原本只是想回饋該單位對小玉米的照顧。我發現,想要當個小志工,安靜的做好自己的事也不容易。
 
事情是這樣的,當我在圖書室工作時,為了怕小玉米無聊,我要不去帶小玉米去教具室借教具玩,要不就是陪他唸一會中英文書,反正只要他高興,讓我順利工作即可。這樣的陪伴,理論上是沒問題的。問題就出在:小玉米會唸英文書!!!!

自從小玉米被診斷為輕度自閉症,我沒有停止讓他接觸英文,而是努力增強他的中文能力的同時,仍給他一點英文書去讀。我的想法是,(英文)玩具歸玩具,(中文)語言歸語言。既然小玉米把英文當玩具,那他就繼續玩他的玩具,反正他的中文一樣有進步,而且跟其它輕度自閉兒相比,是一口氣進步非常多。因此他想唸英文,我還是陪他唸,而且是唸很簡單、他熟悉的內容或題材;但親子溝通語言是中文,唸的幼稚園也講中文,每天一定都要唸中文繪本,所以英文一直沒有干擾小玉米的語言學習。

這玩具,後來甚至演變成,小玉米語言學習的有利工具之一。小玉米這幾天藉由這玩具,學會了一大堆的中文「字」!天曉得他的邏輯是如何運作的,但他真的藉由英文單字,推敲出正確的中文唸法,進而認字。(這件事有空我再詳細寫清楚,反正很有趣就是了。)

回到正題,只是一次無意間,另一位志工發現小玉米很會講英文;然後又有一次,她發現我在陪小玉米唸英文,她說:「是你教他英文嘛!」(廢話,就算是天才,也不會無中生有好嗎?);然後再一次,這位志工客氣的說:「我是覺得,中文都不行了,唸什麼英文?」

我一天之中陪小玉米就唸那一本英文書,好死不死給她睹到,接著她套用她自己自閉兒子的親身經驗:零歲開始聽Disney整套CD和DVD,後來英文好到有口音,後來才發現有問題...........。(我OS:她自己過早讓兒子接觸英文,反過來提醒我?)

我客氣的說:「你兒子跟我一樣情況嘛!也一樣不太會講話嗎?」  她還算老實的坦言:「沒啦!和你兒子相比,同時期中文沒有這麼好。」(我OS:廢話,小玉米二歲二個月才開始接觸英文好嗎?而且小玉米的Disney書只有五本,不像她買十幾萬一整套Disney給兒子。)

現在她的兒子英文全忘光了,很會講中文,她說,當初一發現兒子有問題,立即停掉兒子的所有英文。(意即,她兒子那麼好,都是她的當機立斷。)

我常思考,人的邏輯為什麼那麼莫名其妙又不懂變通?什麼叫為孩子好?如何在為孩子好與維護孩子獨特性、自由發展空間取得平衡?如何讓「為孩子好」不淪為大人的自以為是?如何為了孩子好而不被外界錯弄觀念,反而錯置觀念在孩子身上?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那些所謂的不好,真的全然沒有任何用處嗎?我們認定的不好,無法反過來讓孩子變好嗎?

抱歉,我只想認真當我的志工,不想有如此的當機立斷。我用我的沉默,代替我的無言抗議。 

 
(三)挑誰毛病啊?

坦白說,我越來越不喜歡接觸同樣有自閉兒的家長,這跟接觸街坊三姑六婆的感覺很像,大家教養觀不同,七嘴八舌的又愛亂出主意,而且都認為自己的方式很有效,希望對方採納自己意見。當他們給我建議時,我反觀他們情況並未比我有效,甚至受困擾的程度比我高。理論上,我會同情這樣的家長,也讚同他們的堅持與理想,對他們投以無尚的尊敬;一但他們反過來質疑我,並且認為我這樣或那樣不好,我可就有「老娘沒挑你毛病,你反過來挑我毛病!」的不爽情緒。

(我是指現實生活中我的態度,很少當面質疑家長的教養方式;網路討論區的話,我倒很會出鬼主意啦!) 


(四)我不上課
 
實際上,我讚成孩童接受治療課程,家長也該去多上相關自閉課程。不過,我從以前的學習模式,就是不按學院派,而是從媒體職業訓練中,學會討論、研究、辯論、反思等方式,加上職業訓練出的擅長找資料、歸納整理專題等能力,說真的,至今我沒有遇到任何一個上過自閉症相關課程的家長,能給我驚豔的想法,讓我百分之一百推崇之。(倒是遇過抱著一大堆理論的家長,事事都拿自閉症理論來討論的人,但是這樣的看法太狹礙。)

也就是說,至今我沒上過任何一堂自閉兒家長該上的課程,我個人認為,上課速度太慢,我也沒時間慢慢龜在那裡上課,單侷限於研究自閉症話題。

上課,能學得技巧,同時改善教養觀念。不過,一則小玉米的狀況,音樂治療就應付的來;二則,我的教養觀念,透過晨曦發展中心的諮詢與輔導,就夠應付所有狀況,甚至可以思考別人沒想過的問題,或者擁有別人沒有的個人見解。所以,大家誤以為我很用功,因為我讀了很多書;但也可說我不用功,我就是不喜歡上課。實際上,我才是最不用功的人。

在此做壞榜樣,不是要別人跟我一樣不上課或拼命質疑生活中的不成文條規,我只是想說明一件事:這就是我的模式,我習慣如此,也擅長如此。這樣的模式,算我運氣好,小玉米並沒有因此落後任何人,甚至有些能力還比許多人超前(比方社交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等),不然我大概會被人評為不良媽了。


P.S.好孩子別學啊!記得要上課喔!喔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