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說,上次整理「小玉米車子展」後,就有一種麻煩要命的感覺。啊~~~~我怎麼會想做這種事呢!而且還在最後註明「下次是小玉米的文字展」(自掘墳墓)。 二話不多說,反正人生就是這樣,努力習慣麻煩事,久了就不麻煩了。(這是我自己的理論啦!)

一開始是寫字

第一次寫字。(2y2m)
當時的文字記錄:小玉米在畫板上不知畫什麼,接著拿著畫板,搖搖晃晃走到我身邊,然後開始指著畫板上的每個鬼畫符,開始唸「H.....S.....」。對他而言,每一個符號都是「字」。我和Alex當場傻眼,只好看他表演這段show,雖欣賞卻不知為何物的對他點頭稱好。

請參閱「小玉米二歲二個半月成長記錄(二)」一文。 

 
小玉米用磁鐵突然寫字「O」 (他告訴我的,不是我用猜的。)(2y4m)


「D」(2y4m)


「L」(2y4m)

請參閱「好玩的寫字遊戲」一文。
    

小玉米拿橘色彩色筆,突然寫了1和2,本來嘴巴還在唸3,可能不滿意自己寫的3吧!就用彩色筆塗掉了。(就是2附近的其它線條)(2y6m)

請參閱「小玉米滿二歲六個月」一文。


小玉米於二歲,即自主寫英文字或數字,但都是突然展現,隨即就不再發生的能力。為什麼我沒趁機教他寫字呢?不是我沒想過這問題,我沒那麼超然,看到兒子這麼早就展現某種能力,我當然也會有凡人的貪念與幻想。不過,我說過了,三歲前的小玉米簡直就是「難搞」,我光處理情緒問題就快瘋掉了,更別想教他寫字。零到二歲的小玉米,完全無法教育;二~三歲小玉米,只能配合他的喜好或興趣去走,根本就不可能教他寫字。

後來我安慰自己,沒關係,反正早寫字有一大堆問題,而且小玉米似乎寫字的生理發展尚未成熟,既然他做不到,我也別把兒子當神童就是了。某方面來說,也要感謝小玉米從出生開始,一直到三歲為止,都如此難搞,將我對他的一大堆幻想一一破滅,然後總在我對他不抱期望時,他自己又做到那些事了。所以,我不可能再對他(智育上)有過度的要求或期望,因為三年來,他一直在告訴我一件事--「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廢話,哈~)


-------------------------------------------------------------------- 
既然是文字作品展,表示還有更精彩的在下面:
-------------------------------------------------------------------- 



第一次做數字:「.....1........5.........9........7....」(2y3m)

請參閱「小玉米二歲三個月的成長報告」一文。
 

小玉米用麵糰做的「W」,他只會唸W的「‧ㄉㄚ」音。
 
小玉米把W翻過來,跟我說是「M」。因為現在是他獨立玩及揉麵糰,所以上圖都是他自己將麵糰拉長,麵糰呈量上不均勻的分布!(意思就是說,我弄的才不會那麼醜啊!

請參閱「小玉米二歲三個月成長報告(三)」一文。


「E H」(2y5m)

請參閱「小玉米二歲五個月的成長報告」  一文。


小玉米難得做錯字,他說這是「E」,媽媽當時還忙昏頭,沒糾正他。等到爸爸下班回家,叫爸爸看小玉米的新傑作,爸爸說:「這是「3」啦!」(2y5m)

請參閱「等待的快樂與感動」一文。
(當時寫這篇文章,多少蘊含委屈與不平,待兒子成長時,有點一反姿態的暗示方式,想反擊別人的口舌之論。)


媽媽無意間看到這排字,因為沒有心理準備,看到時嚇了一跳。後來爸爸說,裡面的二個O,是他協助小玉米一起完成的,其它是小玉米做的。後來想想,我早該習慣這些突如其來的現象才對,只是很難得看到這麼長一排字........。(2Y6M)

請參閱「小玉米之彩色筆的玩法」一文。 


小玉米拼的「YO-YO」,其實只拼湊出Yoo。(2y6m3w)


昨天小玉米做的「h」,以及零亂的早餐桌面。 (2y6m3w)


這是過年前一二天,小玉米自己拿色鉛筆,排成字母「EALll」。 (2y7m3w)

  
在奶奶家的椅子上,用紙黏土湊成「Hh」。(2y7m3w)

請參閱「迷戀排列遊戲」一文。


小玉米用木頭積木拼成的站立式「H」及「h」(2y7m3w)

 
躺平的「X」及歪錯邊的「y」(2y7m3w)

請參閱「萬能的「c‧o‧w」式拼字」一文。


小玉米自己拿蠟筆盒,用蠟筆湊成「K」字。媽媽常常很好奇,不教他寫字的情況下,他反而會利用其它材料來表達文字,這樣發展還會有什麼新奇的結果嗎?(2y7m4w)


小玉米用木頭積木,第一次一口氣做一堆字。H出現的頻率極高,我猜想,或許是H比較好做出來吧?(2y8m2w)


上面做完後,小玉米又重新弄成這堆字母,終於把所有木頭積木用光了。(2y8m2w)

請參閱「小玉米喜歡背單字」一文。  


小玉米用玻璃珠,湊成「COW」。後來一高興,又用黃珠子多弄一個「c」。這次觀察心得,因為玻璃珠做形狀,腦袋必需有明確的造形感,才能做出圖形,所以看到小玉米做出來的文字,我更進一步確定他的文字及造形感。(2y9m)


用標示紙湊成「lLVLVLl」。(2y8m)

  
我將黏土弄成長條狀,小玉米再弄斷、重組、拼湊成各式形狀或文字,而且顏色、形狀越來越多,做出新模樣又立刻拆掉重做新的,如此反覆,以致我來不及拍照記錄。(2y8m)


上教會的兒童英文課。本來不太能配合上課、動個不停的小玉米,老師一發紙條,要求媽媽們協助小朋友拼字母「H」和「E」,此時小 玉米突然變的很專注,卻自個拼了YAA。 (2y10m2w)


前陣子小玉米把32支色鉛筆拿出來,在沙發上排了一大堆英文字。隨著年齡成長,排列的規模也擴大了。(2y10m)






「G」(3y3w)


「JDEW」(3y3w)

請參閱「排列內容多樣化」一文。 


「CE」(3y1m)
材料:塔羅牌

 
可能是「W」
材料:跳棋

請參閱「努力造火車」一文。 


字母。上方三個大字母,我只知道最左邊第一個是「T」,其它忘了小玉米說是什麼了。下面則是一串字母。(很久沒排字母了,沒想到還是這麼老練。)(3y1m4w)
材料:上方-木板幾何拼圖,下方-Magic puzzle


這一年來(2y3m~3y3m),小玉米在寫字上沒有進展(正常),但在排列文字上,卻像是一幅幅作品,小玉米能自己找材料,運用不同的材質,創作出不同形狀的文字。所以英文字母是他的玩具,真是一點也沒錯啊!

 

本展覽久久更新一次,歡迎新網友自由參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