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老師在聯絡簿裡交待,上週五(9/12)將舉辦中秋節活動,每個小朋友都要在家裡,自己做柚子帽,星期五再帶去學校展示自己的帽子。於是,上週四下午,媽媽準備柚子皮、壓克力顏料和工具,讓小玉米自由發揮創意。剛開始,帽子上還看的到鮮豔的色彩。


小玉米對用色很有主見,不過,當他要求要用黑色時,我已經暗覺不妙。當然了,做媽的這時只能靜觀其變,還是少出主意為妙。後來,黑色顏料從柚子皮畫到透明塑膠盒、報紙及最右邊的水彩盒上,桌上簡直是一片狼藉。


柚子帽上色完成!有黃、綠、紅、黑,怪可怕的。


隔天,聽說小玉米的柚子帽,雖然其貌不揚,居然得獎了!?

得獎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小班的學生,柚子帽全都白淨沒有裝飾,僅有二位有媽媽在帽子上加了飾品。放眼望去,小玉米幾乎算是「全校」唯一一個,自己DIY完成柚子帽的學生。

本來媽媽我在家還緊張兮兮,擔心小玉米戴那麼可怕的帽子,會被同學嘲笑。沒想到B老師笑開懷的跟我誇獎小玉米的帽子,說小玉米是唯一自己裝飾帽子的學生。我以為是老師誇大其辭,當我看到幼稚園桌上被堆成一堆的柚子皮,僅有小玉米一頂有色彩的帽子在上面,我還有點半信半疑(會不會有裝飾的帽子都另外收起來了?)。直到這週看到老師為學生拍的照片後,才確信老師的話是真的。

我想,或許是現代父母太忙,能為孩子準備柚子皮帶去上學,已經是勉力而為吧!?只是老師多少會有些挫折感吧!畢竟家長能配合的有限。

不論如何,我仍強調,「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不但能趁機觀察孩子,且發現孩子動作或能力有強弱,才能適時調整教育方針。至於成品美醜,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