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ex用柚子皮,幫小玉米做了一頂貓咪帽子,小玉米好開心,一直戴在頭上,不肯拿下來。(圖與文無關)

毒奶粉事件,造成全世界食品市場大亂,這已有許多人在討論,我就不做深入探討或加入討論陣容了。但是,因為毒奶粉,而又開始強調「母奶最好!」,就讓我心有淒淒焉。當然,本文只提及在台灣的好笑嬰兒奶粉與母奶現象,也就是本人看過、聽聞過的諷刺、矛盾現象,才會提出來討論,其它地區就不在討論範圍內。


1.「沒辦法啊!我就是沒有奶!」

最近因為毒奶粉事件,有機會跟我新交的印尼朋友交流台灣與印尼之間的文化差異,我很好奇的問朋友:「印尼會不會有很多女人沒(母)奶?」
朋友:「不會啊!」(這種回答就表示,還在狀況外。)
我說:「可是台灣很多女人都沒奶啊!」
朋友睜大眼睛不可思議的說:「不會吧!在印尼,大家都有奶啊!很少人沒有奶!」
我直線的說:「真的啊!台灣有”一大堆”沒奶的女人啊!」
朋友顯露出不解、奇妙、神奇、莫名其妙.............的神情(台灣奇幻事件之一嗎?)

台灣女人的確是「沒奶」,而且是成群結隊、足以結社、成為新的一股社會力量,向台灣母奶協會大喊:「沒辦法啊!我就是沒奶!」

2.「好羨慕你有奶!」

這個話題很敏感,不過,我皮在癢,就是愛挑這刺來談。首先,我要先聲明,如果是因婆婆或娘家壓力、莫名其妙的社會成規、單親、婚姻不幸、重度憂鬱症....等等原因,導致不得不用配方奶粉哺育嬰孩,對於這樣的母親,我絕對是只有敬意,沒有諷刺的意味。不過,我就親眼看過,有一種母親,沒有婆媳問題及娘家反對、沒有社會壓力、老公還會幫做家事及帶小孩,但偏偏這母親就是有莫名其妙的自我觀念、無法改變的生活習性及喜好,最後導致沒奶。

Somebody生完孩子後說:「我決定餵母奶六個月!」(哇!好大的決心啊!)
我:「那你坐月子時,一定要記得,要多喝水,什麼水都要喝,才會有奶喔!」
Somebody露出不屑的臉色:「這樣坐月子身體會壞掉。」(Somebody是傳統坐月子的支持者。)
我:「可是你若不喝水,那要喝什麼?」
Somebody:「喝XX補湯啊!」

一個月後,Somebody的婆婆說,Somebody因為不喜歡麻油的味道,幾乎沒喝什麼湯;Somebody因為不喜歡太油的湯,昨天的湯又喝不下去;Somebody就是拒喝婆婆準備的開水、鮮奶等飲料,也不知Somebody沒喝水怎麼度過月子期間;Somebody餵母奶餵到火大,奇怪孩子怎麼一直餵不飽,直呼:「我沒有奶啦!」。二個月後,Somebody放棄餵奶,因為工作不方便擠奶、因為天生沒奶.....。n個月後,Somebody對我說:「我天生就沒奶」、「真羨慕你有奶....」

我在心底冷笑了一會。

有人看出Somebody犯的邏輯上的錯誤嗎?至今台灣有成群的女人,跟這位Somebody一樣,都不知原因為何,搞到自己沒奶。

3.「選擇奶粉是不得已的......」

台灣有許多的Somebody認為,坐月子喝白開水,對身體不好,以後會OOXX;而我坐月子時,只要是水,不管果汁或鮮奶、冰的或熱的,一律照單全收,所以我的婆婆幫我坐月子,既輕鬆又愉快。後來,那些遵循傳統坐月子的媽媽們,因為營養太好,身材難以恢復舊觀;而我,既沒綁束腹(聽說不束腹以後會大腹便便),全部都沒照禮俗行事,三餐正常吃,坐月子時一樣帶孩子,結果這三年來,都有媽媽問我:「你怎麼沒有小腹?」、「你好瘦喔!你怎麼瘦的?」、「你餵母奶二年真好,我都沒有奶。」、「我天生就是沒有奶,唉....」

呵!我長的瘦,母奶多到可以送人,身材跟產前一樣苗條,而且身體健康到很少生病,我很會創造奇蹟嗎?我想不是吧!是那些女人們,就是要去迷信一些有的沒的習俗,並且因為自己的習性及喜好,而想盡辦法要「顧好自己身體」,不先去思考孩子飲食(母奶)問題,結果這些乖女生們,身體最後都變的比我還差(吃太補變太胖又不運動三餐外食只會推說這不行那不行),然後感嘆自己是沒奶一族(變成台灣流行病?)。

當我告訴我的印尼朋友這個故事時,我的朋友嘴巴張的大大的,不可理解台灣這一奇怪矛盾的現象。

現在好啦!毒奶粉事件爆發,我在想著台灣這些Somebody,又會如何自圓其說,因為「選擇奶粉是不得已的......」



P.S.本文如有冒犯某些網友,還請見諒。我只是將自己覺得矛盾的社會現象,試著用自己的角度提出,不代表我說的就是正確的事。大家輕鬆看待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