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玉米在短短六天內,寫和畫了不知有沒有超過一百張的紙,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我叫小玉米罰寫字或虐待兒童吧!最後我挑出幾張較具代表性的字稿,放床上一次拍完了事。不然光看那厚厚一大疊的字,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掃描、存檔」。

上圖中間有一張寫著「Ma」,是有次Alex寫給他看一次,說這是「媽媽」,此後又有一堆紙寫著「Ma Ma」的字。


本來畫板放直,是因為我們在玩玩偶角色扮演遊戲,畫板當作是教室裡的黑板,然後請小玉米假裝是老師,在黑板上寫字。誰曉得這小子一坐定,就寫寫畫畫一個晚上,叫他吃飯他還哭給我看,好像我在打斷他似的。(變新的煩惱啦!)


小玉米畫了蘋果,寫了APP,經我口頭提醒,才完成後面的LE。後來這張圖畫了好幾張,好像被學校罰寫十遍似的,重複寫了好幾遍。我試著寫正確方向的Apple給他看,但他就是堅持要寫鏡體字。Alex笑說他是「達文西轉世」,我則是隨便小玉米,心想或許哪天自己就改正回來了。

話說回來,我現在真的很積極教小玉米中文,但小玉米至今只寫了個「日」字,還有拼命認中文字(如果不教他,他就會故意亂唸,假裝自己會唸中文,或者要求我們重複唸數遍文字。),除此之外,並沒有明顯會寫中文的跡象。我們的態度是,反正會說中文就好,而且他才三歲,一切都不急啦!倒是這小子,不知在猴急什麼,每天在家就是寫寫寫,已經一口氣寫掉一疊紙,真是浪費紙張及地球資源啊!

最近我有空就會開始正式教他寫字,讓他多一樣表達自我的工具。如果有人要告訴我,三歲寫字太早了,那我會說,當我擁有一個特殊兒童時,世俗說法已不在我思考範圍裡。

我的某位網友的孩子也一樣二三歲即開始寫字,比小玉米更聰明,而且是自發性、瘋狂的寫,彷彿大腦過動症似的要找地方發洩,如果叫這樣的孩子不寫字,那跟禁止一般孩子不可以玩遊戲一樣的殘忍。小玉米這個狀況較晚出現,但也開始出現瘋狂寫寫畫畫的狀況(圖畫篇:我家小孩愛畫圖),加上他語言表達能力弱,我當然是「他想會什麼我就教什麼」的態度,只要能幫助他突破障礙,哪怕被人說我在椻苗助長,殘害幼小兒童的手部發育或眼睛,我也不在乎。

既然已是特殊兒童的母親,我就不再去想當一般的母親。實際上我是反對孩子太早認字寫字的,我的言行很矛盾嗎?一點也不會,本來任何世俗說法,都要依每個孩子的不同能力、不同成長速度來做調整。單用一種說法或觀念,而將之套在孩子身上,規定孩子幾歲開始讀書寫字上才藝班,要求孩子要配合大人的時間表來成長,都是不合理的事。用這樣狹礙的角度,去看一些成長速度快的孩子,家長就會變成孩子的拌腳石;用這看法去要求成長速度較慢的孩子(或在藝術、體育等其它領域有高天份,但文字數字能力弱的孩子),家長又會變成製造孩子壓力及情緒障礙的來源。

或許有人認為我在自圓其說,那麼,我會說,管他的。反正孩子之事,孩子高興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