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小玉米幼稚園的聯絡簿,夾著一封園長的來信。


小玉米唸的幼稚園,每天下午都是英文課,有請外籍教師(外聘的,一天只上二小時課,與一般以外師為主的幼稚園不同),所以舉辦萬聖節活動,似乎理所當然。這週五我去接小玉米放學,即看到那個「驚奇屋」,聽老師說,大部分小朋友進去後都嚇的哭出來,小玉米則一付沒事的樣子,進去出來都無所謂。看來星期五的幼稚園真的很熱鬧好玩呢!

不過,園長寫的這封信,更讓我感受到,一位教育家的熱忱與用心。她的話可能批評了部分家長,甚至讓某些家長不苟同;但是教育本該如此,舉辦任何一個活動前,都該深思對孩子的教學與影響,而不是滿足孩子一時的喜好,忘了背後深遠的意義。

「2.........父母花錢買裝備(親子DIY創意服裝才值得讚許)........」不光是為活動而買裝之事,許多家長都會代替孩子做勞作、畫圖、做東西等。事事都由父母代勞的結果,孩子沒有親手自己動手做的機會,老師沒有機會確認孩子的學習能力,等於孩子的學習機會被剝奪了。所以那句「親子DIY創意服裝才值得讚許」,聽在"勤於為孩子做勞作等作業”的父母耳裡,有多刺耳啊!

「3."不給糖就搗蛋"給了孩子吃糖的藉口,其背後涵義似懂非懂。」其實這段話,不光是教育園內的學生,同時也在教育著父母呢!與其盲目追隨西方節慶,不如因時地宜做出適當的教育策略,設計更適合孩子的活動,讓孩子邊玩邊學。

本來嫌學費太貴,我和Alex考慮明年讓小玉米轉學讀公幼。然而從小玉米入學的七月,到現在的十月,親師密集的溝通與合作(老師們認真到讓我感動!),幼稚園老師與仁愛基金會的巡迴輔導老師配合,甚至是園長之教育理念的努力實踐,以及課程設計重於生活自理、自我認知、團體生活等,對小玉米助益良多,常讓我思考,下學期是否有必要為了錢的問題而轉學呢?

一次活動,一封給家長們的信,讓我重複閱讀,思量再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