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米和好朋友小臣同桌畫圖

一向熱情好動活潑、喜愛人群的小玉米,到公園溜滑梯很容易和不認識的小朋友玩在一起,說真的,依他的年齡,我還不曾認真思考過,他交不交的到好朋友。甚至,因為他自身的語言問題,我根本無從觀察及了解,他對好朋友的定義及追求。直到某一天(不知是上個月還上上個月),幼稚園老師告訴我,小玉米只對某一男同學好、小玉米對某同學特別溫柔、小玉米只要和他坐在一起就會玩到無法專心上課.......。

我才曉得,原來,小玉米有好朋友了!他就是「小臣」(名字同音不同字)。

據老師描述,小臣和小玉米有些相似,比方語言一樣遲緩、人際障礙、擅視覺活動(跟小玉米一樣拼圖方式)。
第一次聽老師提起小玉米和小臣,老師說:「媽咪,小玉米和同學聊天喔!」
我說:「真的嗎?他們說什麼?」
老師:「抱歉,我沒聽到。我只遠遠的看到,小玉米一直跟同學講話,邊講邊笑。」

第二次,老師又跟我報告,小玉米跟同學聊天喔!
我實在很狐疑,問老師:「老師,小玉米能跟人對話嗎?」
老師:「不是啦!他只是模仿同學講話。」
後來得知小臣跟小玉米一樣語言發展慢,我實在很懷疑,小玉米怎麼跟這位同學「模仿講話」!?
(但老師比我興奮咧!)

第三次,放學回家時,小玉米大哭,小臣一直問:「小玉米怎麼了?小玉米怎麼了?」
老師跟我報告時,既興奮又開心的說:「小臣第一次會關心人,進步了耶!」
我心裡想:A......到底是誰有問題啊?(=到底誰自閉啊?)

這週忍不住向老師詢問小臣,老師說,小臣未接受任何評估,無法得知小臣是否跟小玉米一樣的問題(我則回覆:「未評估,我不便亂猜測。」老師亦認同。)。

雖然小玉米沒能跟語用及社交能力較好的孩子成為好朋友,讓我有些遺憾。但仔細想想,我自己長這麼大了,真正深交過的朋友,他們的特質或多或少都跟我累同。我猜測,小玉米從小臣身上找到共同點,引起他對小臣的興趣,進而和小臣成為好朋友。這沒什麼不好,人本來就容易被同性質的對象吸引,藉此獲得認同與相扶持的力量。唯一讓我擔心的是,二個語言能力差的孩子,湊在一起,會進步嗎?

幸好小玉米天性開朗,離開幼稚園後,仍就有到處交友的能力,並且每天自發性的努力跟人對話、學語言;甚至在我家附近的餐廳遇到鄰居小朋友,自己會去「併桌」聊天,又或者吸引小朋友跟我們同桌玩。因此,我不用憂慮小玉米和小臣的語言問題。搞不好,還是小玉米教他講話呢!

另外,小玉米在幼稚園,會固定推倒一位男同學,似乎很不喜歡他呢!但我七月陪讀時,待小班二週的時間,與那男同學相處過,我可是很喜歡他呢!實在不明白,他為什麼不喜歡這男孩呢?唉.....

希望未來小玉米語用能力追上一般孩子後,他能清楚明白的告訴我,他對好朋友、討厭/不喜歡的人的感覺、想法、定義等。我實在很好奇,他對人的定義和看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