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課成果
音樂治療(3y5m2w)
看到這張黑漆漆又綠濛濛的照片,別被嚇到啊!蕭老師故意把教室燈關掉,放了段音樂,和小玉米一起擊(各自的)鼓。和過去相比,這次上課,小玉米更享受於「暗迷蒙」(黑黑的)的遊戲方式,甚至能用鼓和蕭老師的鋼琴合奏,真的進步非常多啊!

當然了,小玉米總免不了亂發脾氣,亂罵老師。最近不管上什麼課,或者面對我,他總是很有個性,可以突然走的遠遠的,停下腳步,二手插胸前,不爽的說:「我生氣了!」或「不要理你了!」或者在不想配合上課內容時,呈扭曲狀態的滾來滾去。最近在討論區聽聞自閉症兒童因天候變化,情緒起伏可以逼瘋父母,我想,小玉米現在的狀況,真的只是小case啦!

音樂治療(3y5m2w)
再一張音樂教室明亮的照片。蕭老師拖著鼓,小玉米跟著老師在教室中移動。可能小玉米嫌老師拖著鼓走太慢,後來還把鼓抱起來走,讓老師爆笑不已。


溝通是門大學問

課後,蕭老師很熱心的告訴我,關於我聽到職能老師說的「不要讓小孩自己玩」這句話,她有幫我問多位治療師,確實有這句話存在於業界,但這句話的目的,是要鼓勵家長和孩子一起玩,要重於親子交流,不要把小孩丟一邊(的確有父母不陪小孩玩);這句話並不是要求父母不讓小孩有獨處的機會,是我弄錯了。

但實際上,「不要讓小孩自己玩」這句話遇到拼命三郎型的父母,就會變成父母「整天努力和小孩玩」、「剝奪小孩原有的興趣」、「每天在家勤練功」、「重成效不重孩子的個人特質發展」。我就是被拼命三郎型的父母,介紹給現在的職能治療師,當職能老師一直說小玉米沒進步,但我和Alex在家確實有陪小玉米玩,這時,我就會有壓力,認為「我是否要像拼命三郎一樣,才能達到老師的要求?」?

這就是我對我們認真又努力的職能老師,最大的不滿。很抱歉,我不要當拼命三郎。

面對孩子、治療師、其它家長的善心意見,我自覺要保有清明而客觀的觀察與判斷力,實在是有困難。比方拼命三郎的父母在家佈置了跟職能教室一模一樣的環境,每天在家勤練功,也努力教導我該怎麼教育孩子「脫離障礙」;同時上職能課時,我問職能老師是不是在家裡要如法砲置的做斜坡,老師說,只需去外面斜坡跑一跑就夠了;但很快的,因為老師一直說小玉米沒進步,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我沒在家裡做上百遍的「跑斜坡、溜滑板」,所以小玉米被老師評為沒進步!?

我的壓力很大,一則我希望治療師認同我的努力,不要認為我是個不用心的媽媽;二則我要保有吾兒個人特質、能力及良好情緒,不要被大人的疏忽或自以為是,而抹殺掉了自我;再則我還得被早療家長批評,認為我也該變成「拼命三郎」,加入他們那邊。

感謝蕭老師,如偵探般,從這迷霧中找尋真相,否則我真的要變成一個神經病媽媽,為反抗而反抗,不跟人講理了。蕭老師認為職能有必要的功效,我才能坦然接受職能課。因為,一切都是從誤會開始,還好沒因此犧牲孩子的權益。

雖然從音樂課講到職能課,有點奇怪。不過,我確實需要一些思考上的幫助,讓我更了解職能課。未來我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當然了,我常說的努力,是我個人的努力,不是指對小孩的努力。小孩該努力做的是「玩」,如何從玩樂中學習,並學習適應這個世界,才是我最大的心願。

也請關心我家的治療師們放心,我沒那麼討厭職能治療啦!我只是龜毛而已,事事都愛質疑嘛!


P.S.1:其實以前剛上音樂課時,我也曾質疑過啦!只是沒寫出來,而且我發現音樂老師比我更質疑許多事,算是臭味相投嗎?

P.S.2:我不當拼命三郎,不代表我沒做任何事啊!我是寧可帶孩子去公園、山上、海邊等戶外玩的媽媽,因為外面的環境多變,不是設定的單一環境,孩子克服困難的難度較高,但只要適應了外在環境,絕對比室內之設定好的單一環境(有空調又沒噪音、沒有小朋友)要好多了。我讀經濟學時,都讀過單一條件設定的理論不符合現實的問題,怎麼可能迷信任何一個設定好的治療環境呢?上治療課,不代表要全部搬回家練功吧!但以前曾遇到的困難是,小玉米在公園咬人、聽不懂小朋友的話等問題。個人認為,這不足以成為逃避的理由,孩子越有問題,就越要帶孩子走出去。這就是我的想法,也是小玉米克服行為偏差的過程之一。(治療師與孩子遊玩的精神與技巧,才是值得學習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