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3y5m2w)
為了讓小玉米明白,彩色筆有多種畫法,不只有畫線條而已,我畫了條魚,小玉米模仿我畫了上面的圖,但他自己又加了笑臉及泡泡,而且線條比我畫的豐富多了。

最近和朋友聊到「創意」,讓我感概很多。話說,我很強調小玉米的創意,但同時,我也會去觀察留意其它孩子的創意。很多孩子都有創意,我不認為這世界上,只有三歲小玉米有創意,其它孩子沒創意。實際上,每個孩子的創意都不一樣,各人有各自領域的創意。但如何觀察、發掘、啟迪孩子的創意?那又是另一回事。

最近我陪別人的孩子玩,我發現,有的孩子在比小玉米更小的時候,就有更好的精細動作,並且能以自己的想像力,去發現自己做的東西是什麼樣子。但是,小朋友做的東西,很快就被勤勞的家事工作者給丟了,讓我苦笑很久。

小玉米做的任何東西,不論美醜好壞,我全做拍照做記錄,並且保存好,明確的在每樣東西上標示日期、姓名、作品名。甚至,我還在家裡佈置了畫展藝廊,供來訪的大人小孩們觀賞。

小玉米畫廊(2y-3y~)
我家唯一的走道上,二側都貼了小玉米二歲~三歲五個月的作品,貼的高度是依小玉米的身高去貼,讓小玉米及其它小朋友方便觀賞。地上除了置放玩具,還有一個被書包擋住的箱子,裡面放了成堆的小玉米畫作、文字練習、在幼稚園做過的作品等。因為小玉米的產量太多,我用了懶方法,直接用箱子收起來,省事多了。

小孩的每一個小小動作,都成為我眼中的大成就。我真的是愛拿放大鏡看孩子的媽媽啊!孩子做的任何精彩創作或發想,我都不想錯過。只要讓孩子有機會自己做,展現自己的想法,就夠了。

許多家長或老師勤於用創意教學,我十分認同,也認為有必要如此教育孩子。但終究,那是大人的創意,不是小孩的創意。我更重視孩子自己發掘出來的創造力, 大人的創意,終究只有引導功用,不是孩子的學習成果。所以,家長或老師們的用心,該如何取捨呢?因為有些用心,對孩子來說,是否不需要呢?教育之餘,如何讓孩子學會發展自己的創造力、思考能力及實作精神,我個人認為,比大人的創意來的更重要。

如果有人認為我很用心,我會說,我通常用心於反省這些雞毛蒜皮之事,努力修正自己的心態,以及勤於做記錄罷了。對於孩子,我並沒有特別的技巧,我花時間陪伴他,不過度介入孩子的實作,同時又要讓孩子有機會自己發掘這個新奇的世界,如此而已。

其實Alex很喜歡為小玉米做玩具(用紙箱),每週父子倆一起做麵包(小玉米還會大叫:「我會做麵包」然後搶走爸爸的桿麵棍。);我則帶著孩子到處走走看看,雖然很麻煩,小朋友常會有狀況,但我堅持要帶著孩子買菜、出遊,讓他小小年紀就看過及參與許多場所,不讓兒子變成「小小宅童」;我偶爾會陪小玉米玩黏土、畫畫、做勞作,但我會讓他從興趣出發,鼓勵他把生活經驗具體化;我們家裡常有雜物,色紙、廣告紙、瓶瓶罐罐、小紙片等,甚至是過期的鹹鴨蛋,全和書本亂堆在客廳茶几上,有的放置一年才發現沒丟,因為這些東西「要給小玉米玩」。

並不是說我家的方式,才是最棒的教育方式。我只是堅持給孩子環境,讓他自由探索、取用材料,如此而已。

與大家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