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不是在問我家小玉米過動,雖然他可能有過動傾向,但我並不擔心這問題。主要我常聽聞有家長問「怎麼辦?我的孩子可能過動......」,但她的孩子成績優秀,人際關係良好,問題是老師評價差,說這孩子上課不聽話、動來動去、常做錯事、忘東忘西等,媽媽就急的要命,想帶小孩去大醫院評估看看。

要命的是,這類「無法忍受孩子有負面評價」的母親還真不少,似乎把大醫院的評估當成在看感冒,不知這年頭有成群被錯估及錯給藥的過動兒。我真要反問,若孩子過動症狀,既沒有成績差,又交的到朋友,家長到底在擔心什麼????

我說個例子好了。

----------------------------------------------------

A君一歲時會跑,他的媽媽說,前一秒才看到兒子坐在家門口,下一秒已跑到對面鄰居家門口。因為A君實在太會跑,到國小還在學走路,老師拿本書放在他頭頂上,叫A君走路時書不可以掉地上,A君才總算學會「慢慢走」。

自小住在鄉下的A君體能還不錯,是標準的野孩子,家裡屋頂都爬過,父母罵也不聽。上幼稚園時,別人家可能是小孩哭回家告狀,他們家是老師哭著找A君的媽媽,因為A君「桀敖不馴、挑戰師權、不聽話、愛說話.....」。後來幼稚園實在受不了這孩子,建議家長讓A君跳級上國小,所以年幼的A君提早一年上小學。

上小學後情況未改善,A君拒絕寫作業,因為太簡單,都會了,幹嘛寫。當班長時,帶頭作亂,全班失控,老師趕緊換人當班長。一天到晚追著自然老師跑,因為有問不完的問題,老師仍勉力應付。嫌國小圖書室的書太少,一下就看完。對許多成規質疑,覺得上課無聊,常不服從老師指令,A君根本是學校的問題人物。

班導師為了壓治A君,只要A君拒寫功課就打,打到A君不得不寫作業,媽媽鼓掌叫好。學校詢問媽媽要不要給孩子跳級,媽媽拒絕,理由是「跳級不利人格教育」,所以A君持續的在校搗蛋。國小國中都沒唸書,卻都考第一名,並常被學校推派去參加比賽。從沒當過模範生,因為上課愛說話、動來動去、桀敖不馴、挑戰師威........。




故事先說到這。幸好這是三十幾年前的故事,若時空搬到三十幾年後的現代,A君的媽媽變成一個現代熱心又努力的母親,無法忍受A君在校表現差,A君早就被捉去早療,接受過動兒藥物治療了。

這是玉米爸的故事。

婆婆只要講起Alex的童年故事,我就諷刺Alex,應該去接受早療才對。玩笑話說完,說正經的,真要慶幸婆婆當年對Alex的愛與信任,從不擔心他會變壞,否則今日的Alex,就不是我眼中的Alex了。

----------------------------------------------------

小玉米是否有過動呢?說真的,我很好奇,但不會為此理由帶他去看醫生。對於「過動」一詞,我很有感觸,已體認到我們家可能是"過動"家庭(依今日醫學標準來說啦!)。但我相信,能克服自我障礙、迎接挑戰的人,絕對比依賴藥物的人,生存於社會的能力更強。而且我常說了啦!自小不論體能、學業成績、人際關係、自信心等,我全部都有問題,而我最需要的是家庭的支援,以及指引我學業以外的人生道路,絕對不是莫名其妙的藥物治療。


如果有家長讀了此文,仍想帶小孩去看醫生,我會請家長先做幾件事:

1.請先詳讀相關資料,請參閱:家有「過動兒」?一文。

2.如果孩子成績好、有朋友,為什麼還需要看醫生?看醫生的目的為何?(是「以防萬一」的心理嗎?)

3.過動兒一樣需要家庭教養。若孩子確認為過動兒後,請不要秉持特殊兒童心態,而放鬆教養態度。家長需要改變的是「教養方式」。

4.不論孩子年紀多大了,醫生開藥,絕對不要給孩子亂服用。除非孩子情況嚴重到失控,甚而危害家庭,不然,僅只是自我形象低落、人際關係差或行為表現不佳,為何要吃藥?(不要跟我說我不懂,我就這樣長大的,經驗十足。)採用職能、藝術等治療,絕對勝過服用藥物。

5.每個過動兒的特質不同,請努力發掘過動兒的興趣、才能或天賦,讓過動兒朝興趣發展。家長不要老是在做「扶弱」之事,老是在加強孩子弱的地方,孩子不會變的更好。(除非能力弱的地方,已嚴重影響到正常生活了,才要改善。)


參考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