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芸(2008.12)
這次發文,我派家中二位貓小姐來跟大家問好! (左:樂樂;右:小芸)


今次想說明幾件,網友們容易被我混淆之事:


(一)錯誤解讀我對標籤之見解:

長期閱讀本網誌的朋友們,都曉得現在的我,對兒童XX症之「標籤化」有多感冒。然而,我想聲明的是:我是先接受、認同、承受標籤,並認真研讀相關資料,與相關專業人員及其它領域人員討論,綜合個人生活及成長經驗、閱歷、週圍人觀察、兒童認知,最後才有否認標籤的結論。

近來有網友對我有誤解,誤用我的意思,因而對標籤有錯誤見解,甚至將我的看法當成理由,讓我感到十分抱歉。

我的網誌一直以來有一個大缺點,就是很多還沒定論,或者未來會改變結論之事,當下寫出,看似合理,可能幾個月或一年後,我自己又會自我推翻掉,然後又重新建構自己的看法或想法。所以,請相關兒童自閉症或自閉傾向之家長,不要來我這裡尋找逃避症狀的藉口,一則我不會附和你們的說辭,二則我會不耐煩,再則我會用其它方式反駁你們,讓你們得不到預期的回應。

我不喜歡隨便給幼兒XX症,我討厭標籤化,不代表我不喜歡談標籤。實際上我愛談,而且喜歡和有備而來的人討論,期望從中能自我成長及進步。

我否定標籤,但我支持對症下藥的治療法。這些想法是XX人士給我的意見,我十分認同,也全盤接收。研究什麼症不重要,實際治療及有效幫助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事。

在此,請各位對我有美麗誤解的家長們見諒!我不是討喜的人,我的網誌也不擅於討好所有網友們。我只能說,我盡量讓每個人舒服,減少衝突就是了。


(二)關於我的教養方式:

三年前,我曾信誓旦旦,計劃讓我的孩子四歲上幼稚園,五~六歲學寫字,英文能力只要和我的閔南話程度一樣(只會聽不太會講)就夠了。然而,小玉米自出生開始,一直在打破我的規劃,讓我一個一個計畫消失。所謂「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就是這麼一回事。

如今,我很久沒陪小玉米讀英文繪本(有讀也自動翻成中文),很久沒讓他聽英文CD或看英文動畫;幼稚園有安排外師教英文,我當是小玉米在「複習英文」(因為教的太簡單,剛好讓小玉米練習情境式英文。);在家裡,我只是讓他聽聽英文兒歌、偶爾讀一下歌本就算了。就這樣,小玉米的英文程度,似乎還在緩慢的進步中,我以為該忘記的單字仍就記得。

近來小玉米常搞到十一點才入睡,因為他睡前要做三件事:「畫圖、寫字、看書」。一般家長看孩子用功可能會很高興,我們卻是急著叫小玉米睡覺,常搞到兒子慘哭、爸媽神經衰弱。前天Alex看時間晚了,叫小玉米不要看書直接上床睡覺,小玉米居然用悲憤委屈的神情大哭,搞到我和Alex受不了,勉強讓他讀一本薄薄小小的繪本,再趕他上床睡覺。上床時,他還不爽的碎碎唸想再讀第二遍.....。(同樣的狀況,也曾發生於畫圖寫字之事上。)

其實,不論讀書、寫字、畫圖,我都重於「自發性」、「親手實作」,其它之事,只是引導孩子成長。所以我的教養,比許多人都要懶。有時我們還會要求孩子別再做下去了,因為爹娘快受不了了。

唯一能說我或Alex的功勞,就只有當朗讀機、伴書童、玩伴....等角色。孩子對什麼有興趣,我們就順著他的興趣走。他若不喜歡,我們不會逼他做。我們的共識是:許多早期早慧或擁有特殊能力的孩子,長大後大多和其它人的程度拉平,所以不用太得意於自己孩子的一點小小成就或超前能力。

不過,小玉米寫字畫圖的熱情,延燒到職能教室的白板上,上完職能課,又蹲在白板前半小時,又畫又寫(有空我再把他的大作貼出來);半小時後小玉米勉強被我帶走,他居然氣的對我說:「我生氣了!我不原諒你」。在一旁觀看小玉米畫圖寫字的教育大學特教系學生,很婉轉的說:「現在孩子真早學寫字......」謝謝這位學生的客氣及體貼,讓我完全感受不到任何不快。不過,我心理有數,我仍就要學習適應這類被誤解的狀況(以及兒子發火、為娘要求饒)。


(三)小玉米不是自閉症!

一直以來,我就在「是」或「不是」自閉症之間搖擺,惹的我的朋友和老公跟我談這件事,多少感到很累。

我會這麼搖擺不定,原因很簡單:

1.小玉米看到路人有狀況,會去關心別人。

2.我搬東西時,小玉米會主動來幫忙。

3.小玉米知道我生氣、不高興,他有把握時,會說:「讓我抱抱你」,我蹲下,小玉米緊緊抱著我,邊說:「不要難過.....不要哭....」(我聽到差點爆笑出來,本來的火都熄了。)

4.沒有時間性的固著性。平時週一到週五,幼稚園建立的規律生活,到了週六和週日,就會被我們夫妻倆的散漫精神,搞的亂七八糟。有時一頓中餐,我們會不小心拖到下午二點,才急忙找到吃飯的餐廳,趕緊讓小傢伙進食。

5.在幼稚園交到好朋友。聽說最近又換朋友,我覺得兒子比我想像中還要「花心」。

6.進步速度快到跟一般兒童一樣,若擺到自閉症裡,啟不變「超前」??

7.語言能力獲得改善,表達能力也增強,過去的自閉症行為就逐一消失。小玉米比較像是某種原因引起自閉症狀,而不是自閉症患者。

還有很多事,在此不詳述。最近職能課老師只要求我們回家要和小玉米互動,音樂課也沒有特別的要求,我們樂的輕鬆。總之,小玉米的能力只要達到一般孩童水準,我就不管他,放牛吃草去了。

儘管我之前對治療課多所批評,其實受益最多的仍是我和小玉米。本來不擅親子遊戲、只會猛帶兒子出去玩的我,現在較懂和小朋友玩的方法。小玉米則是治療課後,學會一大堆遊戲方法,然後一天到晚追著爸媽要玩要玩要玩,搞到爸媽對他求饒。所以,小玉米是什麼症,已經不重要了。有什麼問題,對症下藥,確實比研究孩子是什麼症,要務實有用多了。


(全文寫於2008.12.26時,2009年我已全面否定小玉米與自閉症的關係,請大家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