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英文字母寫在玻璃窗上(3y6m)
小玉米一時興起,將26個英文字母寫於玻璃窗上。

「Jingle Bell」、「X'mas」、「Christmas」等字(3y6m)
小玉米會要求我們,依他指示,先寫一遍單字給他看,然後他再模仿。(上圖鉛筆字是爸爸寫的)

雪橇Sleigh(3y6m)
雪橇「Sleigh」(英文寫的還不穩定)。小玉米先畫圖,我再唸一遍雪橇的英文字母給他聽,小玉米再聽寫出來。如果他不想寫,我不會逼他。他還小,我絕不要求他寫字的美醜;只怕小玉米自我要求高,會不爽的把字塗掉重寫。(這事曾發生過!)

Mickey(3y6m)
小玉米要求爸爸畫Mickey(圖左上眼睛、耳朵塗黑部分),小玉米再接著畫了Mickey和Minnie(圖下左右),並在圖左上寫了「Mickey」(聽寫)。其實這些圖,有完美主義傾向的小玉米非常不滿意,他畫完又要求我們重畫,但當時我們在外頭餐廳,身邊根本沒有任何Mickey的樣本可供參考模仿,加上爸爸媽媽年紀大了,早對Mickey的長像有些模糊難記,怎麼畫都是奇怪的Mickey。為了畫Mickey,我們親子間差點又要引爆衝突,因為小玉米又不爽了,差點不吃飯。 還好餐廳老闆的大女兒很聰明,立刻找了旅遊雜誌上的日本Disneyland廣告(有Mickey和Minnie可看),才解決這毛頭小子的火爆脾氣。


提早寫字 V.S. 對寫字沒興趣



我常在想,會閱讀我的網誌的人,是否都能認同小玉米早寫字這件事?會這麼提問,主要是因為,前幾日在討論區,剛好有家長形容自己的四歲孩子想寫字,該位家長憂心重重的問:「提早寫字,孩子以後是否會對寫字沒興趣?」後來有許多網路太太表示,早寫字會近視、影響手部發育、對學習有不利影響等等,最好等上國小再讓孩子寫字,或者先認字就好。

坦白說,「提早寫字」跟「對寫字沒興趣」,沒有必然的關係吧!如果是孩子主動想寫字,而且是非常想學字,欲望強到你不給他寫字,他會哭給你看,或者跟你引爆衝突,你還會擔心孩子以後會「對寫字沒興趣」嗎?換做是我,我反而擔心自己像塊擋路的大石頭,老是給孩子礙事呢!

長大後會「對寫字沒興趣」,應該是大人造成的吧!還不想學寫字時,大人逼去寫字,或者是拿功文的進度表去壓迫孩子,讓能力發育還未適齡的孩子做超齡之事,孩子長大後才會對學習失去熱情啊!

我常覺得奇怪,為何單純的一件事,許多人都會錯誤解讀呢?又或者,是我的錯誤解讀嗎?

回顧我的童年,我和一般孩子一樣,上國小才開始寫字,資質平傭,乏善可陳。某方面來說,我過去認同「提早寫字」會導致「對寫字沒興趣」。但追究老公的童年,卻是和小玉米一樣的狀況,甚至是比小玉米更超前的發展,卻沒有網路傳言的任何"負作用"(老公的近視,是小時候半夜不開燈玩電腦而來的,跟早寫字無關。);有這種老公,叫我怎麼可能再抱著這些觀念,去教育我的兒子呢?(我可能會被老公形容成「像塊擋路的大石頭」。)

請參閱:「談:我家育兒理念的原由及戰爭

所以,小玉米要寫字,我隨便他,只要別妨礙到吃飯洗澡睡覺這三件大事就好。(事實卻是,小玉米的畫畫寫寫,常妨礙日常生活規律!!)


「放棄」教字法


談到教育小玉米寫字的過程,我只能說,我時時抱著「放棄」的態度來教育他。如果我不抱著「放棄」的念頭,我怕我會捉狂、暴走、發瘋.....。

從來,小玉米就不是個容易教育的孩子,所以我常說,我必需時時刻刻做好身教,才能將我想教育的觀念傳達給他。(請參閱:論身教)三歲之後,小玉米本來的排列英文字母活動,全變成紙上功夫,而且他還會主動要求要精益求精,甚至還要寫注音、中文、阿拉伯數字等等,我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兒子智能應算正常吧!(我會這麼想,主因是他有張身心障礙手冊。)憂的是,教他寫字,倒不如教貓寫字!(反正都一樣只會擺張可愛的臉給我看,完全聽不懂我說的話。)

進入幼稚園後,小玉米受環境刺激,已改變許多了。小玉米的語言理解能力,根據晨曦發展中心派的巡迴輔導老師之最新輔導紀錄:「聽指令作動作可達90%以上、情境中正確回應約80%、最近很喜歡使用問句,適當率約70%、平常的仿念配合度持續穩定.......」幼稚園老師形容:「目前小玉米已能描述故事書中圖片、照片中的動作或狀況。」我們自己觀察小玉米開始會使用「為什麼....因為.....」。於一般兒童之語言及理解能力,小玉米有後來居上的趨勢(成長速度與一般兒童無異)。

連連看(3y6m) 連連看(3y6m)
因為幼稚園老師教小玉米做「連連看」的習題,某一天,小玉米把家裡的練習本裡的相關習題,一口氣全做完(連比較高矮長短、打勾、依圖寫字等全做了,估計有十幾道題目。)。依小玉米的握筆及寫字能力,我想,小玉米以後連運筆練習都可以省了。

事實上,光陪小玉米玩這些運筆練習,有時心急的我會在一旁,忍不住吱吱叫,又或者跟他說:「錯了啦!是這邊啦!」、「吼!你不要看那邊啦!」

練習寫注音(3y6m)
最近幾日,小玉米開始練習筆劃,而非過去的隨便亂寫著玩。我光是要教小玉米「從左至右」、「由上到下」的筆劃,教到差點吐血。雖然指導後,小玉米的字越寫越好,但我煩,他也煩。

奇怪的是,小玉米沒有因此放棄寫字,反而是將食指放在嘴巴前,對我說:「噓....」(叫媽媽不要再囉嗦了),又或者是跟我說:「去,你去坐椅子,看電視(其實是電腦)。」小玉米要自由寫字,不要我的干擾。

有時我教的火大,心想,既然寫字這麼不快樂,幹嘛寫?於是叫小玉米收起來,別寫了。沒想到,這小子開始大哭。(不給他寫字變成我很可惡!)原來,會覺得寫字不快樂的不是他,是我。

認真畫圖中(3y6m)
小玉米拿著中小楷的自來水毛筆畫圖。那隻毛筆本來是我買來準備速寫用的,小玉米一拿到手,就變成「小玉米的」。現在出門在外,只要給小玉米一個本子,小玉米立刻說:「我的筆呢?」(哇咧!我何時說要給他了!)本文有幾張黑筆寫的字或畫的圖,就是小玉米的毛筆亂塗寫。

因為我脾氣不好、沒有耐心,對於小玉米學寫字一事,我一開始是偶爾為之,忘了就算了,反正也不重要。直到小玉米越來越要求寫字之事,我才開始和Alex每天播點時間教他寫字。然而,我脾氣不好沒耐心的個性沒變,為了滿足小玉米的需求,我只能時時抱著「放棄」的態度。只要小玉米不想寫了,我立刻停工,樂的輕鬆。我生氣了,立即別過頭去,眼望它處,「放棄」觀看他寫字(免得讓我火山爆發)。我累了、倦了,就問小玉米:「要不要去看書啊?」或「要不要去畫圖啊?」勸他不要這麼努力寫字,我才有機會轉換情境、調適煩悶的心情。

用尺畫火車,寫"Train"(3y6m)
小玉米第一次自己拿尺畫的火車。我從沒教過他用尺,所以小玉米可能是見過我用尺的方法,自己模仿媽媽而畫的火車。後來小玉米要求Alex寫Train給他看,他再模仿寫「TRAIN」。

注音練習(3y6m)
不知何時寫的注音拼音練習。三歲前,小玉米曾有段時間會注音拼音,後來小玉米把心力全投注到英文上,注音拼音早忘光光,現在三歲半又得重新學拼音了。

注音&數字練習(3y6m)
數字的「456」仍寫的不穩定,時好時壞。十以上的其它數字,我沒想過小玉米會寫,也不明白他寫的目的為何。

目前最會寫的中文是「火車」二字,因為寫在反光的玻璃落地窗上,無法拍清楚小玉米寫的文字,只好不貼照片。


三歲寫字很聰明嗎?

長大後,誰管你三歲會寫字。早認字、寫字,只能表示孩子的某方面能力好,不代表智力高低。

另外,這世界上有能力比小玉米更強的孩子,二歲會寫字、三歲會寫小故事的資優兒童,表示小玉米並不是特別厲害的孩子。所以,請以客觀的態度,來看待小玉米的成長記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