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桌3y8m
小玉米在新書桌上著色圖案。今年過年,我們家把所有消費卷,全用來買小玉米的新書桌了。在店家裡,小玉米愛死了新桌椅,一直坐在上面玩卡片或看書,不願離開。新書桌送回家後,小玉米愛不釋手,頭幾天放學回家到洗澡睡覺前,小玉米會嫌使用時間太短而抗議大哭。小玉米喜歡在桌子上做他愛做的事:畫圖、寫字(畫字)、看書、玩黏土等;他自己擺放抽屜物品,絕不要我管他裡面放什麼。小玉米有他的私人領域,對於書桌,他有他的想法,除非主動找我,否則不要媽媽干涉。

現在我們一家三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桌子了,對此小玉米很高興。現在他每天只要有坐在書桌前一段時間,就滿足了。

以下是小玉米的個人作品:

小娃娃(3y7m)
小寶寶。這是今年過年期間,小玉米在南部婆家做的。他要求Alex幫他捏小寶寶的身體,他再做臉部(綠色)和床(黃色)。
幫小寶寶打針(3y7m)
然後小玉米拿一塊藍色黏土,前端做了「針」,他再幫小寶寶打針。

接下來的東西,大多在新書桌上完成。

哆啦A夢(3y7m)
No.1 哆啦A夢。這個版本起先只是Alex為了陪小玉米玩,所以用藍白色黏土,捏了哆啦A夢的頭和身體、鼻子。小玉米見狀,搶了過去,再自己重做五官、手腳,然後又多做了下面的「時光機」。(他並沒有說是什麼車子,是我們問他:「是不是時光機?」他說:「是。」)

哆啦A夢(3y7m)
No.2 哆啦A夢。這次完全是小玉米獨立完成,並且在肚子上加做了袋子。
哆啦A夢被打針(3y7m)
不明白為何No.2 哆啦A夢要被打針。

後來小玉米一直重複做一樣的哆啦A夢,我實在受不了,開始給他其它東西(比方龍貓、魔女宅急便、涯上的波妞),才不會只做哆啦A夢。好處是,成功吸引他做別的題材;缺點是,此後小玉米常跟我說要看Youtube.com的龍貓等動畫歌曲,因為他要練歌。rz


雪人坐車(3y7m)
雪人坐汽車。小玉米獨立完成的作品,底下有做輪胎,但上面黏土太重,灰色(中心是黃色)的輪胎不慎變形或壓扁。

糖果(3y7m)
六個糖果 + 一個便當(黃色)。自上學期幼稚園老師在課堂上做了一連串「認識糖果」的課後,小玉米不時在家裡,自己拿材料嚐試做糖果。本來我們家裡有一大堆的不織布,我以前買來想做勞作給小玉米玩,卻一直沒動手,後來就被小玉米拿去給布偶們「蓋被子睡午覺」去了,再也沒拿來做任何東西。前幾週小玉米突然靈機一動,拿不織布、黑繩子、玩具蛋、罐子、盒子、綠豆、紅豆、木製筆架名片架等東西(全是他自己在家裡挖寶找出來的材料),要求我和Alex幫他綁糖果和便當。過程當然不是一天完成,但全部大功告成後,小玉米把所有東西裝在袋子裡,然後天天帶去幼稚園;除了第一天去幼稚園現寶外,幼稚園老師形容:「好像只是帶來心安。」這情況,二週以來都如此,不知何時他才會放棄帶這些東西上學。

房子()
房子。(材料:彩色香菇拼圖。)

ABC(3Y7M)
CAT。(材料:彩色香菇拼圖。)一開始小玉米做ABC,後來又改成「ATC」,然後跟我說這是「CAT」。
我比較訝異的是,小玉米怎麼會做粗體字的A呢?我以為他自己想出來的。但正當我驚訝時,更讓我訝異的事發生了。
Puzzle game demo
原來小玉米是模仿彩色香菇拼圖的Demo。我趕緊拿給Alex看:「你看!小玉米自己模仿這個!」真不知是我們夫妻大驚小怪,還是小玉米這方面模仿能力真的很強??唯一確定的是,沒人教他。(或許這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ABC(3Y7M)
ABC。B顛倒了。(材料:彩色香菇拼圖。)

哆啦A夢(3y7m)
NO.3 哆啦A夢。(教具:神奇毛氈布)

哆啦A夢(3y7m)
No.4 哆啦A夢,頭上有竹蜻蜓。(教具:神奇毛氈布)

魔女宅急便(3y7m)
魔女宅急便的琪琪,手拿掃把喔!(教具:神奇毛氈布)

摩托車和紅綠燈(3y7m)
摩托車和紅綠燈。右邊是紅綠燈,小玉米說:「紅色是媽媽,綠色是爸爸,黃色是小玉米。」實際上,小玉米在外面看到紅綠燈,會大叫:「紅燈不能走!!」
(教具:神奇毛氈布)

其實小玉米還有用神奇毛氈布做Mickey,但是存在我的手機裡,拿不出來。那是小玉米的得意之作,他總要跟我借手機看他做的Mickey。可惜手機裡存的所有作品都拿不出來,唉...

火車(3y7m) 
火車過山洞。這些東西也是他自己挖出來的舊玩具。山洞比火車還小,在圖左。
(材料:木頭積木、塑膠積木。)

山洞(3y7m)
前幾週畫的山洞。

太陽(3y7m)
太陽。
太陽、樹、花(3y7m)
照不清楚請見諒--太陽、樹(綠)、花(紫)。

過去,總有家長認為,小孩不會做東西,大人就該幫小孩做,這樣孩子才學的到東西,帶去學校才好看。我曾見聞家長之間互相讚美對方的(大人做小孩的)作品,說對方做的有多美多好多棒!

但我一直很為小玉米感到驕傲,我可以大聲的說:「我從不介入小玉米的任何作品。」就算有少部分有我和Alex的介入,那是因為小玉米主動要求協助,那表示「他個人設計圖有部分東西,依他現階段能力做不出來,需要大人幫忙才行」。但只要我們做過一次,他看到整個過程,自然全學起來,然後拒絕我們干涉他了。有時小玉米會邊做邊哀:「媽媽!我要幫忙,幫我做XX....」我說好,再故意慢個幾分鐘去找他,他早就自己摸索出解決方法,此時已不需要媽媽幫忙了。

在過去2歲~3歲的一年多中,我花很多時間觀察、記錄小玉米的作品,享受他的每一次作品上的轉變與進步。我相信,只要小小的教導,再全程放手讓他做,就算做出來的東西很醜,不像玩意,那也是他親手做的作品,每一樣都很珍貴,值得我仔細記錄。

二歲階段,我幾乎沒教他任何東西,放手讓他做;三歲上幼稚園後,因為有幼稚園老師的干涉美勞教學,我和Alex也發現小玉米強烈渴求模仿的對象、新事物,於是逐漸放膽做一些東西供他參考,或者給他多一點的視覺刺激,增加他的視覺經驗,他自然會做出許多事物來。(比方他做的摩托車和紅綠燈)

三歲七個月是一個值得詳細記錄的月份,小玉米開始迷日本動畫(以前沒有太大興趣),開始模仿動畫人物,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熟悉的學習過程,因為我和Alex童年時期,也是從模仿漫畫開始,這並沒有什麼不好,這只是學習的一部分,我們讓他自由發揮,只要他樂在其中就夠了。

這禮拜一,我幫小玉米印了一張作品照片(有二張圖),讓小玉米帶去幼稚園現寶。幼稚園老師說,小玉米在課堂上,拿著照片,跟每位同學說明自己做的東西,很得意呢!我也為小玉米感到驕傲,因為那是他自己做的,我們父母退居幕後,不需要出來搶風頭。這也是小玉米的幼稚園主張的方式,放手讓孩子做,大人不要介入太多。(但大部分家長還是不信任孩子能力,會忍不住要幫忙做。)

曾經我也猶豫過,小玉米做的東西那麼醜,帶去學校會不會被嘲笑呢?還好老師和園長都大力支持及表揚,讓我這個主張得以順利持續下去,小玉米也才能有越來越好的作品出現。或許因為他做了這麼多的作品,精細能力才能達到「仿字」的水準,開始畫字,以及拿筷子夾麵和菜等。又或許是他語言表達能力還不夠好,才要靠大量的作品來表達自我。

不論如何,我都很高興,小玉米又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