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判定難 兒科醫學會籲醫師勿早下定論

中央社╱中央社 2008-11-23 20:07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3日電)學齡前幼童不會講話、不喜歡與人玩等情況,常被兒科臨床醫師判定為「自閉症」,影響日後發展;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指出,自閉症的症狀多元,呼籲醫師多觀察、勿太早下定論。

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196屆學術演講會第二天議程,鑑於臨床兒科醫師可能因幼童不說話、不交際等發展遲緩症狀,沒有經過充分觀察、診斷就斷定為「自閉症」,邀請小兒神經科、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及自閉兒家長進行一場特別演講,盼兒科醫師更了解自閉兒的種種症狀。

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趙文崇表示,自閉兒在三歲以前就會出現語言、社交障礙、及反覆出現的固著性行為或興趣,但沒有一定症狀,造成臨床診斷困難及認定寬鬆。部分有語言缺失、學習障礙或對環境刺激認知不佳的輕度認知障礙幼童,常被誤診為自閉兒,因此接受不必要的求醫、訓練,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趙文崇說,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幼童人數近年來以倍數成長,有喜有憂;喜的是自閉兒已受到兒科醫師重視,憂的是自閉症可能成為診斷有溝通障礙兒童的垃圾桶,喪失得到早期正確醫療、訓練的機會。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任吳佑佑指出,「自閉症類障礙症」有自閉症、雷特症、解崩症、亞斯柏格症及非典型自閉症,沒有任何一種已知鑑別量表可以在一次門診中正確診斷障礙兒屬於那一類。她每次門診,一個上午只能排五個診次,還不敢遽下判斷,因此呼籲臨床兒科醫師多些耐心,同時要多精進相關領域知識。

兒子是自閉兒的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穎峰表示,自閉症的治療方式最近幾年大有進步,但台灣還是有許多家長將自閉兒視為詛咒,當兒女被醫生判定為自閉兒時,常有「走進醫院前是普通小孩,出了醫院後成了障礙兒童」的感覺,醫生的正確診斷對家長及有發展障礙的兒童相當重要。

他以自閉兒家長的身分指出,台灣政府、學界、醫界對自閉症的了解嚴重不足,只要多了解自閉兒、多給一些空間,自閉兒也能以自己的方式與社會建立社交模式。黃穎峰期望兒科臨床醫師在診斷幼童發展障礙時,多付出一些耐心。



============Angel的話=======================


當小玉米被診斷為自閉兒,當醫生、社工等叫我參加自閉症家長協會,我可以坦白的告訴大家,我從未參加任何相關協會。

我不是要做壞榜樣,也不是鼓吹自閉兒家長不要參加家長組織,而是我要「停一停、想一想」!!不過這樣的我,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的摸索、思考及推翻標籤,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新解讀自閉症,並且不斷的排拒加入任何團體、課程、研習、組織等,就曾被一位熱血的自閉症家長投以不屑的態度。

這樣的家長很多,他們很熱心的給各式各樣的孩子標籤,勸家長帶孩子看醫生,又或者推薦吃神奇妙藥、中藥或營養劑,完全乎略了另一個可能性--誤診!!

「誤診」一詞,從最初我的心底角落悄悄的被埋葬,而一次又一次的不斷被挖出,甚至搬上抬面;這成為我心裡最大的吶喊,我對自閉症最深刻又無耐的感想。如果,吾兒不是自閉症,就代表著現在台灣醫療單位存有極大的問題:連醫生都不知道如何為三歲以下幼兒,診斷是否為自閉症!

一年前的小玉米,出入身心障礙場合,看起來問題還蠻多的。一年後的小玉米,在相同場合裡,正常的有點”奇怪”。(因為正常反而怪)

有些家長到我的部落格詢問自閉症相關問題,我現在一律這麼回答:

1.是不是自閉症?--------->請去問醫生,不管相不相信醫生的診斷,或者做或不做治療,拿來當教養諮詢還不錯。

2.是否長大就好了?--------->任何可能性都存在!確實有很多小朋友「長大就好了」,但也有小朋友長大了仍然沒好。要怎麼想,只能由家長自行判斷。

3.要不要做治療?--------->接受評估到進入治療,仍有一段時間,可以好好思考要不要治療。本來小玉米被診斷為自閉症時,我積極排大醫院的語言治療。幸好大醫院大多要排一年以上,我也在幾個月內,打消了語言治療的想法。現在想想,還好我沒讓他上那麼多課!(會排擠到其它重症兒童的權益!)每個小孩都不同,是否需要那麼多治療課,還請諮詢相關專家(我是向晨曦發展中心諮詢),才不會讓小孩白上冤枉課,浪費社會資源,也浪費小孩時間。

過動也好,自閉也好,醫生全都用非科學的方法診斷,僅憑家長記憶與說法,就能論斷之?翻再多書,醫生仍只能用問診、眼看,那麼,除非明顯的重症,介於模糊地帶的輕症呢?啟不胡亂劃為同一區?

其實,我的朋友已建議我,可以把部落格上的「自閉」相關議題拿掉了,我也覺得,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似乎該讓我的部落格換個風格,遠離這些事了。最近我的心態,也從積極治療,慢慢轉變成散慢的等小玉米從早療課程中畢業。不過,一想到有多少孩子像小玉米一樣,可能被誤診,家庭因而引起波瀾,甚至影響到孩子未來的人生,我仍就不忍太早收起相關資訊。這些資訊,多放一天,就能多提醒一位家長吧!

我仍就關心特殊教育相關議題,這已變成我的興趣,有空即閱讀之,再好好的思考、找人討論。我很高興沒有花太久時間盲目追求標籤(意思是我盲目過),也很高興走這一遭,認識許多了不起的朋友,同時讓我增廣見聞,思想上精進不少。我再也不會用任何名詞去單一解釋任何一個孩子,這讓我初遇一個身障兒時,會有些茫然,但時間久了,自然就能了解孩子。我寧可多觀察,少下結論。我隨便下一個結論,最後都會讓我自己覺得好奇怪。

我喜歡的話是--「是什麼症,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對症下藥!」!這句話,就是小玉米目前接受音樂及職能治療課的宗旨,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不用追求完美,只要能協助他適應社會,散漫媽媽也會努力配合。(主要是小玉米現在愛極了這二堂課,媽媽有意見也會被他搞到沒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