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年寫春聯
2009年小玉米在幼稚園寫春聯。就不用期望中文了,應該是老師教寫的吧?(與文無關圖)


小玉米的語言表現現況

「母語好外語才會好!」,多麼不合邏輯又矛盾的話啊!不懂的人,還以為我這個語言外行人,講的是什麼天方夜譚的話。

話說,小玉米過去的口語表現,一直低於認字表現,所以他驚人的認字能力,一直被誤以為是自閉症的特質之一(重記憶不重理解)。但隨著小玉米一天一天的長大,上了幼稚園後,中文口語表達越來越好,過去死讀的英文,逐漸開始能活用。也就是說,小玉米的狀況是,母語越好,英文才會越強。過去認的上百字英文中文才用的出來!

小玉米三歲後,我放棄去記錄小玉米認了哪些中英字,也放棄計算小玉米大約學了多少字。一則無意義,沒有理解,就是死的語言;二則我們家沒有系統的”走到哪學到哪”教法,根本無從計算。唯一確定的是,三歲前英文單字認超過二百字的話,三歲後中英文並行及互擾的情況下,認字學習全由小玉米主導,所以只有小玉米知道自己學了多少東西。

倒是小玉米已能漸漸理解英文童書,中文童書也後來居上。我儘量由中文開始,小玉米自己套用英文,這樣學語言速度很慢,但小玉米已漸漸克服之。小玉米幼稚園有外國老師和台灣英文老師,因為小玉米的能力突出,他們也在我不知情的時候,注意到小玉米的存在,而用類似「特別的」形容詞來看待他。

上學期末,外師在小玉米的學習報告上寫下評語:「He has the knack of remembering the difficult words with great ease. It is a pleasure to work with him.」這週小玉米新來的台灣英文老師突然跟我說:「我知道小玉米很聰明,知道很多東西。」我傻笑以對。(平時外師和英文老師是不面對家長的)我想,他們應該很難想像,其實小玉米有個英文爛的要命的媽媽呢!

觀察了n個月後,我漸漸有了感想,而且是完全推翻我之前想法的感想:早知道就不要(太早)教小玉米英文!


母語最好!

我知道我很莫名其妙,我曾經有的想法,幾個月後也會試著去推翻掉,所以思考過程中,我常講莫名其妙的話,也始終給不出個定論。幾個月前,我的腦袋還在死地掙扎的認為,學英文不會影響到小玉米的語言,因為他中文口語進步速度,比許多身障兒還快上n倍,事實證明,小玉米的語言,與學英文無關。二語言並行,是可行的。

不過現在我已否定這個論調了,我觀察小玉米的心得是,如果他現在學習英文的方式,必需透過母語才能支援理解英文,那麼,母語的建立,遠比盲目追求外語,實在是重要太多了!

不過做媽的我,總是要真的親眼目睹現實,才會低頭。現實就是,現在小玉米中文進展速度很快,假設沒有英文的干擾,不管任何方面的學習(思考、表達、溝通、認知等,甚至認字),表現絕對比現在一口氣學二語要優秀許多。我們家語言能力沒有特別突出,小玉米口語表達沒有特別強,我實在不該拿別人家語言能力強的孩子的教育法,套用在小玉米身上啊!(至於小玉米對英文的狂熱,又是另一個話題。)

我深刻感受到,不是任何一個教育都適合每個孩子,即便是社會上著名的親職專家培育出的優秀孩子,也不代表這位專家講的話,就能解決每個孩子的狀況。這個道理我幾年前就懂了,但深層中的實際感受、思辯及智慧,卻不得不在經歷此遭後,才有深刻的體悟。

過去我曾盲目的說:「歐美人都是從小多語學習長大的,不也沒事?」進而盲從對孩子施予不必要的外語教育。現在我不會再說這麼不負責任的話了,也不會隨便鼓吹幼兒早期學英文了。不是此法不可為,而是每個孩子不一樣,不能因為別人家孩子表現優秀,就以為自己家也能一樣劃葫蘆,而強制套在孩子的脖子上。

實際上,真的有些語言能力強的孩子,在一二歲時,就能施以多語教育,並且能自然運用多語能力,去理解及認識這個世界。但這不是我家的天賦,事實上,小玉米著迷於英文,而我堅持和他中文對話,因為我們家的溝通語言是中文,我們住的地方叫台灣,我們沒有全英文環境,這樣的情況下,能學到多高級的英文呢?我很懷疑。語言不只是紙筆作業,而是文化、生活方式的具體展現,在這樣的環境下,小玉米的英文若想進步,達到抽象思象及流暢的表達能力,全然只能靠中文啊!


學語言有黃金關鍵期?

多種語言有黃金關鍵期?真是胡說八道的理論。那個關鍵期是指母語的學習吧!(關於這點我就不多說,語言可是我的罩門呢!)我曾有一個朋友,十二歲開始學英文,長大後口音正的不得了,讓週圍人恥於說出自己的破英文;她考上國家留學考試,長大後又出國繼續學第二外語。事實證明,晚學英文,並沒有「晚起跑而輸在起跑點」!

外語好不好,全要看孩子有沒有對語言培養出興趣,進而努力、自發性的學習;而不是年紀越小學英文,一二歲時就贏在起跑點,這樣外語保證好嗎?除非你家有語言天份,你的小孩真的是這方面的強者,又或者擁有後天的全外語學習環境,否則,勉強學習的結果,只是學了一堆沒有用的死語言,孩子仍就沒有學到語言背後更深層的抽象思考能力等事物,這樣的孩子,早起跑也等於早跌倒。

我常見有父母詢問孩子一二歲還不太會說話,是否適合學外語?現在我會說,如果語言發展已經落後一般兒童,就不要勉強教外語了。台灣的教育重讀寫,大部分家長也不太會教外語(我也是),冒然行之,可能會教出問題來,又或者導致孩童更慢說話,進而影響到社交能力(或產生行為偏差)。其嚴重性,超過新手父母的想像啊!

當然,您也可以說,小小孩學外語又沒什麼大問題,晚點講話一樣表現優秀。我不會在這議題上多做討論,畢竟我是從我的孩子身上,觀察到這現象。我常想,如果我當初不教他英文,他或許會有更好的表現,且不用像現在這樣,思考常卡在腦中,想表達卻文法不通、辭不達意,因而常常生氣、心情不好。

或者,會有人認為,小玉米的能力還是很強啊!學英文並沒有干擾他什麼學習啊!能說我想太多嗎?我慶幸小玉米的中文進步了,不然他的英文,永遠只是玩具罷了。




P.S.本文是思考n個月的產物,在我思慮不清但有了結論的情況下寫的,或許會讓人看不太懂我在講什麼,還請見諒。


============================================

4歲起 全美語 資優生痛恨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公視今晚首播的教改紀錄片「童話劇場」,凸顯全美語幼稚園的弊病,一名資優生雖然英語很好,但從四歲學英文的第一天起就恨英語,因為全美語幼稚園強迫背單字、文法的經驗,讓他永遠討厭學英語。

有全美語幼稚園負責人接受訪問時,聲稱三到六歲是語言學習關鍵期,還建議紀錄片導演朱賢哲,可訪問這方面權威教授洪蘭印證,洪蘭卻認為,所有語言學家都知道,學第二語言(外語)沒有關鍵期,學第一語言(母語)才有,很多業者曲解關鍵期意義。

洪蘭指出,有研究證實,小學五、六年級才學外語,反而學得更快、更好,因為先前學好國語的經驗,已建立孩子的語言文法架構,用來學外語,反而學得更快。

朱賢哲指出,一年半前,他開始企畫拍攝這部片子,共訪問10家知名全美語幼稚園及幾所優質公立中文幼稚園,及曾就讀這些幼稚園的國中小學生。有許多學生認為,讀全美語幼稚園讓他們英語起步早,進國小比較有自信,也敢開口和外國人講話,甚至可幫爸爸開的店招呼外國客人。

楊姓國一學生,四歲就讀全美語幼稚園,英語很好,國小畢業還拿到台中市長獎,但問他對學英語的感覺,竟是「恨」字。

他說,他四歲進全美幼稚園,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哭,因為老師都在逼學生背字母、文法、單字,上課很無趣,他願學,是擔心被爸媽罵,「只要我有權決定,這輩子我都不想再學英語」。

【2005/06/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