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
小玉米為了唸英文,坐在十八尖山的第二百階樓梯,拒絕再爬山,直接坐在上面K書。   我覺得自己可能瘋了,兒子才三歲,居然會有「功課煩惱」

上週六的日記:

中午我在家忙家事,才想說怎麼人不見了?沒想到小玉米站在和室的椅子前,自己拿筆在椅子上做英文習作的畫圈和連線習題(一年前在跳蚤買的二手書吉的堡美語整套含錄音帶只要一百元),我趕緊帶他去自己的書桌上,陪他做「整本」的習作。(奇怪的興趣?怎麼會玩這個?)

下午帶去十八尖山爬山運動,小玉米爬二百階就坐在階梯上看英文(共三百多階),結果路過的人都低頭看他在看什麼書,弄的我很尷尬。我問他要不要爬山,小玉米 說:「不要」,他寧可蹲地上看書。我問他:「你要散步還是去書局?」「去書局。」唉,只好放棄爬山了....(怎麼變書生了?)


上週日:

週六我看小玉米唸英文唸的專注又投入,剛好在書局看到有賣二手習作本,於是買了較進階、單字習作本。說真的,這五六本習作本,雖然很便宜,才五十元,這樣的價格表示,一般家長或孩童根本不會想買這些本子,因為「退潮流、比較會想買著名品牌」,而且會用到這些習作本的,應該都是較大孩子在用的吧!

今天小玉米只讀吉的堡美語的本子,我才在放心中,沒想到他注意到新買的習作本,又開始抄著要玩(全部是單字)的貼紙。他要玩不是問題,他要我陪他才是問題,因為很累.....


本週一:

週日新買二手英文遊戲本給小玉米玩,今天小玉米回家又在玩(英文貼紙做習題),玩到我七點半叫吃飯,他說:「媽媽,等一下喔!」我一直等,一直叫,叫到八點,終於要火山爆發,小玉米才趕快跑出來:「我好了。」(我只好不得不熄火)

本週二:

今天媽媽生理期來,肚子很不舒服,加上某件事讓我心情失落(懷孕之事),今晚我的火爆脾氣又回來了,幾乎無節制的就是罵小玉米。其實小玉米很乖,他只是話變太多了,我很不耐煩,開始不想等他、讓他,所以平時能自我控制情緒的我,幾近失去控制的大聲吼人。

最要命的是,小玉米今晚又想做英文畫線畫圈習題,也要問我怎麼唸英文,搞的我整個不對勁。尤其是做英文習題,明明小玉米不會,他硬是要做;就算被我罵到臭頭,我甚至開口罵他笨蛋了,我說:「既然不會為什麼還要做(習題)?」小玉米低聲回答:「我想要做.....」

如果有外人在旁看,大概會以為,是媽媽在逼幼兒寫不必要的功課,才會大吼大叫吧!(我腦袋裡莫名出現丟書本的場景,吼!!)

幸好Alex回家,小玉米很高興,他跟爸爸說:「媽媽在生氣。」我還得強顏歡笑擺個「笑咪咪」的臉。還好還有個溫柔爸爸可依靠,Alex和小玉米溫柔的對話,化解了今晚的所有衝突。

小玉米上床後,我們如慣例(小玉米自己規定的習慣),要相擁入眠。我說:「今天媽媽肚子好痛,所以容易生氣。」小玉米趕緊摸摸我的肚子說:「不要痛,要笑嘻嘻。」我答應他,希望明天我的身體狀況會好一點,不要老是讓他難過。

(也希望我未來不要再用笨蛋二字了,唉....)




我開始在想,或許我不要管小玉米習作本是否做對做錯,隨便他去亂畫算了,這樣我也輕鬆。我想我該學習的是,眼不見為淨,等小玉米有問題再問我就好。只是,有時真的很煩,職能老師強調要和小孩多互動,但我兒子都一個人做東西、寫習作本,我介入的陪他又常搞到我自己火山爆發,最後我告訴我自己:既然小玉米能自己玩,就先由他去吧!寧可相安無事,也不要搞到親子衝突,讓兒子傷心難過。(而且小玉米喜歡找我們說話,不會搞自閉啦!)

只求小玉米別為了這些功課,搞到飯很晚吃、不爬山、不想出門..........。兒子啊!你才三歲而已,可不可以不要認真過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