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繪畫與視覺想像力

作者:胡寶林/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4年07月16日

參考資料:YLib遠流博識網博客來書籍館


【書摘】

1.幼兒的「看」是平時的視覺經驗,幼兒畫畫時是專注於把視覺經驗的意象畫出來,並不注意眼前的寫生。........幼兒寫生可幫助刺激記憶原來的心象,刺激想像,但永不要要求幼兒畫一筆看一眼的寫生,這種寫生是壓抑心象的寫生。

2.兒童畫常常不畫背景是正常的,就像中國畫無背景的人物畫,平劇和西方默劇的背景用中性的布幔一樣,把主題專注在人物的單位,背景是一個沒有單位的時空,是一個情景的空間舞台;讓主題的圖象、人物上演。

3.想像應定義為把已有之意象做新的配合,使人覺得似曾相識,但又很特別、很新奇。........每一個經驗意象和呈現方式,無法由別人取代,是深具整合獨創、原創力的「再現」。整合能力越高亦即原創力愈豐富。........想像力豐富的人不止是整合再現的能力高,而且經驗意象寬廣。

4.兒童愛幻想,因為他們自由;產生幻覺即代表過分孤獨。我們要為他解圍,平時要帶他多走進真實世界的野外、街上,同時透過圖畫或演戲,的確能幫他們平衡幻覺的心理。把幻覺畫出來,比停在腦海裡好得多。

5.老師或家長隨時是兒童的創作同伴,尤其當他們要求一起動筆時,不要拒絕;應自己另取一紙來畫。但不要給孩子太多榜樣,大人畫的愈複雜愈好,以免被兒童完全模仿。

6.孩子應學習有一些時間獨處繪畫。

7.家長是兒童從事創作活動最理想的老師,因為一切的創作活動均離不了生活。........家長千萬不能把責任交給將來的學校及老師,一週畫一次的繪畫班活動是不夠的。


---------------------------------------------------------------------------

Angel的話:

最近讀這本書,再重新檢視過去三年多陪伴小玉米的繪畫勞作活動,以書中大原則來評估,我給自己七十五分,算是尚可的成績。很慶幸我過去的方式,未偏離這本書的原則;也很高興看到小玉米展現這方面的興趣,常常見他一人剪剪貼貼畫畫拼湊東西等,就覺得他將之生活化的很徹底,一點也不與遊戲性起衝突,融合的很不錯。雖說不上他這方面特別厲害,畢竟爹娘的功力有限,能引領他至此,已算盡力了。

無論未來是否送小玉米去繪畫班或畫室或其它相關活動,以繼續培養他這方面才能,我還是會等小玉米長大後,由他自己決定是否要進一步學習,再做決定。我個人私心上,當然希望兒子這方面能成為「專長」(Alex則期望兒子另一長才,我和他不同調),巴不得早點送他去學習;但理智上,我寧願不去想這件事,慢慢等孩子長大,以及努力維護他的創造力,僅此而已。

曾有某報導表示,大部分孩子五歲後即失去原有的創造力,我常想,我能維護這創造力到幾歲呢?若能超過五歲,等他的根基穩固,而且孩子興趣濃厚,再送去深造,都來的及啊!

只能祈求我抵抗的了外面世界的誘惑囉!(意思就是我常被吸引,又在臨門一角縮回去,嗚......




相關閱讀:小玉米的寫和畫(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