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識多年的網友耗子,這幾日在我的部落格的留言,讓同樣做媽的我,看了好心酸。我截錄耗子的留言,與大家討論。

「說到功課量大時.家長的反應...我所知的都是叫孩子默默承受.因為怕萬一被老師貼標籤/找麻煩.畢竟對孩子而言.轉學就要離開朋友.還要重新適應環境.不見得較好受...
我最迷惑的是別的家長提供的兩種想法

其一:練習不夠多.容易學不好.例如:錯字多.寫得醜.筆順不對----問題是.要練寫多少算足夠呢?我兒子的字跡不美.筆順常"出包".可是對他而言.多寫字.可能要拿視力健康來換取(因會近距用眼過久.傷眼力).這樣我無法接受.尤其我兒子已經得近視了!

其二:功課多對孩子是個生活磨練.萬一父母出面幫他排除困難.怕會寵壞他.也可能會害他成為無法承受壓力的人-----問題是.小一生能承受的磨練有多少呢?誰來界定?」



我回覆如下:
---------------------------------------------------------------------
關於寫字問題,別的家長說「練習不夠多.容易學不好.例如:錯字多.寫得醜.筆順不對」。哼!我現在三十幾歲了,我字寫的醜,錯字多,是因為我小時候字寫 的少嗎?又是一個寥論。我的字可寫的多了,尤其現在我幫人顧小孩和外勞,我每天要寫報告(說小朋友和外勞的狀況),但我和小時候的狀況一樣,沒改變,一樣錯字多,字越寫越醜(多虧雇主看的下去,而且還希望我寫下去...)。

有時孩子寫字美醜,和練習多寡沒什麼關聯。像我字寫的醜,但我很會畫漫畫,從小到大,同學都說「你還是用畫的算了!」哈哈!可是我很愛寫啊!我的話很多 啊!所以,那個什麼練習不夠學不好,倒不如省下時間直接寫日記或閱讀,還比較有意義。尤其我自己在抄寫教育文化中,算是狀況極糟的孩子,因為我才抄二三行 字,老師已經把整個黑板全擦光了。我比同學花更久時間抄抄抄,所以我什麼都沒學到。反而我用自己的方式,才能讀或學到東西。真的是歪理啦!每個人的狀況又不一樣,怎能說,多寫字才會寫的美或醜。(我以前在工研院的老闆,字寫的跟我一樣「好」咧!人家小時候還是書法冠軍咧!有趣吧!)

「功課多對孩子是個生活磨練.萬一父母出面幫他排除困難」,那也要看是什麼功課啊!就像你說的,誰來界定啊?如果只是重覆抄寫,有必要搞到這麼誇張嗎?

話雖如此,等到小玉米是小一生時,或許我會跟你一樣難過吧!這就是為何,我會著迷於不用讀書寫字做功課的流派,因為我從小到大吃盡苦頭,總不希望自己孩子再走這一遭吧!

---------------------------------------------------------------------


同時我又想到,有很多孩子跟我小時候狀況相似,都是筆記越寫越亂,永遠都做不好筆記,組織能力差,字醜又錯字多,但是改用電腦後,問題就改善了。因為我是成年後才解決問題,本來還沒想過與電腦有關。直到小玉米被誤診有身心障礙時,我大量閱讀特教資料,才發現,電腦在這方面的貢獻極大。然而台灣的學校講究抄寫,並不是每個老師都能接受電腦打字,所以像我小時候狀況的孩子,就變成活在問題裡,難以跳脫出來。

當然啦!不是每個字醜的人都跟我一樣,字醜又愛寫,練習量十足卻沒什麼長進。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嘛!比方Alex的字比我更醜,簡直是龍飛鳳舞,常看不懂他在寫什麼;但他錯字少,小學低年級時也討厭寫功課,因此不知他的字醜跟練習量是否有關。

其實我最想問問網友們幾個問題,看是否有人能熱心回覆:

1.想請教字體優美的人,你們的練習量是否比學校作業多,所以可以寫出一手好字?

2.錯字少的人,是否很早學寫字?或者和一般人一樣上小學學寫字,但有每天勤於練習?

3.字醜的人,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明明就寫的很醜,還很愛寫?練習量大,可是字體很少變漂亮過?

4.錯字多的人,是因為功課不好?還是無可避免的錯?(我本身是國文不好.....)



另外就是常有人說「功課多對孩子是生活磨練」,我的成長經驗是,真正的磨練是工作,功課多反而減少生活磨練機會。寫功課,是學生應盡的義務和責任,也是向老師負責的表現。但是功課「多」,對生活磨鍊有多少幫助??有必要對老師負責任到沒日沒夜嗎?

現代家長都希望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但是現實往往與理想相反。面對這一狀況,身為母親,如何不困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