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課(3y8m)
音樂老師將許多呼拉圈置放於地,讓小朋友邊聽音樂邊跳呼拉圈。(2009.3)

小玉米的音樂治療

2008年7月,小玉米被醫院判定為「輕度自閉症」,但在等待醫院的聯合評估之前,同年4月底,我們先接受音樂治療課。一直到2009年1月,小玉米已上音樂治療課長達九個月時間。

實際上,在這九個月當中,前半年小玉米只有上音樂治療課,未接受其它治療,成了「唯一的音樂治療案例」。(半年後,才接受大醫院的職能治療。)

偶爾我回憶起小玉米初接受治療時的狀況,治療師描述:「因為生氣踢人、推倒教室的鼓、堅持自己想法、較少口語表達、拒絕進入音樂教室、哭泣」,我常感概,我養的是一個小外國人(根本聽不懂我講話),還是離文明很遠的小小猿人(只會用情緒表達需求)。

如今,這個三歲半小男孩,蛻變為一個熱情、主動、樂於助人、喜於語言交流、愛交朋友、樂天快樂的小男孩,我常感激治療單位的專業諮詢與人道關懷,也感謝治療師的用心教學、耐心配合孩子的慢步調、包容孩子的獨特性。

有效嗎?

曾有許多人問我:「你覺得音樂治療有效嗎?」這問題很有趣,實際上我答不出來,因為我從最初帶小玉米上治療課,「有不有效」一直都不是我上這門課思考的重點。我只是單純的喜歡音樂,希望能與小玉米分享音樂的美妙,讓他人生多一份樂趣。「音樂之親子共鳴」才是我上音樂課的真正目的,為此,我從不期望治療師教小玉米任何音樂技巧,不求立即見效。只要小玉米有一些些進步,我就滿足了。

事實上,小玉米是公認的「進步神速」,讓人驚豔。

適合音樂治療嗎?

曾有家長說:「我的孩子不適合音樂治療。」我大略明白為何會有此一說法。有的孩子確實不適合音樂治療;有的卻是家長習慣「立即見效」的課程,加上治療師的課自由度大,常去挑戰孩子的情緒(實為測試孩子能力),讓家長誤以為音樂治療使自己孩子退步了。

那麼,小玉米算是非常適合音樂治療的案例吧!

話說,小玉米是視覺能力強的孩子,聽覺能力不突出,甚至常常「聽而不聞」,治療師為了克服小玉米這個毛病,可說是下了苦功。後來小玉米漸漸不再聽而不聞,他會聆聽音樂教室裡的樂器聲,會注意到治療師放的一些怪聲音樂,成效良好。

有些家長認為,音樂治療較適合聽覺能力好的孩子,我認為不盡然,只要能引起孩子興趣,像小玉米這類視覺能力強的孩子,上了治療課後,一樣會變的愛唱遊、整天唱不停呢!

後話

我常形容音樂治療是溫和的中藥,治療一次不會見效,往往要花很久時間,才能有所成效;而且副作用少,孩子的身心得以健全發展。

我將這份治療上的喜樂,在此為文,與眾人分享。希望有越來越多人接納音樂治療的不同觀念,我相信在音樂互動中治療長大的孩子,一定是快樂又有朝氣的孩子。




發行單位:財團法人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地址:30072新竹市埔頂路6巷26號
網址:http://www.charity.org.tw
電話:03-5784633 分機5510 ~ 5513



小玉米音樂治療的相關文章:

 

【音樂治療】唯一的音樂治療案例(3y4m)

音樂治療課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