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朱朱畫的「數學機」
住上海的四歲朱朱,於去年十一月畫的「數字機」。黑板上的字也是他自己寫的。朱朱媽說:「朱朱发明的数学机,说是一按上面的开关,里面就会飞出很多数字来,让你整天都有数学题做。」(圖片來源:童言趣語)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幅圖畫時,我直覺的感動不已。我感動於四歲幼兒發自內心的渴望,運用他超強的表達能力,真實的表現於圖畫中,完全無其它的妄想或企圖,僅單純的創造一台機器,來滿足自己的小小心願。我認為這是難得的圖畫,起因於,一般剛滿四歲兒童,很難有超齡至國小的創造和表達,能向週圍人清楚表達自己「想要什麼」(這表示他已找到一個目標了);也因這難得機會,讓我目睹了學靈前兒童的部分心靈世界,而感受那份純真美好。

(仔細想想,換做是我小時候,一聽到"每天做不完的數學題",喔~天啊!那是噩夢吧!)

參自【繪畫與視覺想像力】一書(p.128):「兒童入學後正式學了文字,這時就會在圖畫中參雜會說話的人,用連環圖方式讓圖畫的主角說話。此外,兒童要表現的世界越來越複雜,有時真是來不及畫太多細節,因此就愛用標記圖式的概念來快速輔助,.......這些偶而行之的「快速」標記常常還會被平時畫得很好的兒童採用,情有可愿,但若變成習慣性的概念繪畫就僵化了創作表現。」

先聲明,我不是專家,僅能就我的個人有限的繪畫經驗與閱讀的相關知識,來做(我)個人的賞析。關於兒童繪畫之標記、概念、文字輔助的繪畫語言,我認為並不影響創作的表現,只要繪畫過程中,不過度爛用符號標記,又能運用符號標記、常做各式變化,那麼,用或不用標記,並不影響兒童創作。最怕是大人過度害怕非圖畫式的表現,誤以為這些會干擾圖畫,而做過份介入或設定限制;又或者,大人過份誇耀於文字表現,導致兒童畫僵化,消減了圖畫的創作。

另外,純粹是我個人的觀察:偏重於文字符號表現的兒童,畫圖時較依賴線條,色彩的佈局上則表現稍弱。這觀點是否正確?我也不確定。至少我家小玉米就是如此,所以他是否有美術天份,我常打問號(僅確定他的視覺能力強罷了)。實際上,兒童畫的目的,並不是為培養畫家而存在,而是讓語言思想表達尚未成熟的兒童(不論學齡前或學齡後),透過繪畫,將心靈世界真實的表現、發洩出來。





此為我個人觀察兒童行為之不負責任講座,請讀者隨便讀之吧!我說我不負責,是因為我沒有專業美術背景,完全是依我平時累積的繪畫經驗、觀察兒童繪畫、研讀相關資料,再做這些解析。寫這些東西,僅憑興趣,同時想鍛鍊自己的觀察力,如此罷了。(缺點是,分心思觀察別人的孩子,算是注意力分散了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