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白的東西(3y9m)
小玉米上週令人不解的成品(為何要夾紙條在上頭??)(3y9m)

最近的教養流行減少玩具或沒有玩具(甚至是自製玩具),所以「大量購入玩具」給小孩,似乎已是退潮流的作法。不幸的是,就算這是退潮流的行為,老人家卻很愛,也拼命的狂買給寶貝孫;加上新手爸媽在看清楚現行教養潮流派的作法前,都是執迷不悟的孝子,多少為孩子買了不少的玩具和教具;外加別人贈予、親戚轉送等玩具,攏攏總總就變成家裡最佔空間的物品,不利空間活動,對孩子的教養易出現問題。

--上述便是我家有小玉米後的第一年狀況。之後的二年,傻爹傻娘都沒買玩具,倒是奶奶樂當火山孝子,年年進貨,而且我若不幫孩子挑些玩具(奶奶出錢),就會被說成:「這樣小孩好可憐喔!」

好吧!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玩具我全收,小玉米也照玩,反正玩沒多久就不玩了(小玉米反而愛用小玩具”重組或重製”,大型玩具幾乎沒怎麼玩)。

有天,Alex告誡我:「不可以偷偷轉送小孩的玩具!」童年時,Alex的玩具都被婆婆「偷偷轉送」,讓他相當不恥於這種行為。我本身也非常讚同他的看法,雖然有些媽媽好意轉送孩子的東西到我家,但「未經孩子許可」的方式,仍讓人感到不舒服。既然我們都不喜歡,更不可能用這方式對待小玉米。

結果,我們家的許多玩具,一留再留。部分玩具已傳承給小堂弟,小部分則是玩具品質太差被我偷偷丟掉,剩下的玩具卻一個都不能丟。如今,是慶幸家裡空間夠大,不然哪有辦法容忍這些玩具在家啊!

有次Alex問我:「家裡玩具越來越多,以後要怎麼處理?」我說:「簡單,等時機到,全送去孤兒院或晨曦發展中心。」此作法,一則可滿足真正有需要的孩子們,二則也可教育小玉米贈送玩具的意義。Alex也認同我的決定,這方法比「未經許可偷偷轉送」好太多了。

我會有這樣的想法,不是我有多超然或聖潔,就純粹是在特殊單位待久了,自然會明白一些事。比方玩具,當大家在否定玩具的功用時,卻不知玩具對特殊兒童是有意義和幫助的。有些治療師會運用這些玩具,一次只用一樣,吸引特殊兒童配合復健;有的治療師則利用玩具或教具的特性,與特殊兒童玩互動、合作等遊戲。

過去小玉米接受晨曦發展中心的音樂治療課,直接享有晨曦供給個案的各項福利,最有用的福利:一、圖書室,讓特殊兒可以盡情做自己(尖叫打轉都不會被人投以異樣眼光),家長也可以安心借書,不用擔心孩子失控沒人協助;二、教具室,有大量的玩具和教具可借回家,讓許多身障兒的家庭,可在家用玩/教具與孩子繼續遊戲練習各式能力。光是這二大福利,為我們家省下不少的錢,也讓小玉米擁有良好的環境,讓能力得以自由揮發。
房子(3y3m4w)
小玉米三歲三個月大時,借用教具室的泡棉積木,在圖書室的桌子上玩大型創作。
材料:泡棉積木
地點:晨曦發展中心圖書室

車(3y3m4w)
火車。小玉米忙著弄出這個立體火車。
材料:泡棉積木
地點:晨曦發展中心圖書室

因為有晨曦的好環境,在豐富而多元的教具材料使用下,小玉米才有有機會創作出許多豐富有趣的作品。基於回饋社會的心理,以及深刻體會到教具、玩具對特殊兒童的重要性,加上我必需教育孩子分享與大愛,未來我們家的玩具,送至慈善單位,理所當然。(不過我家對面山頭又有一間孤兒院,我又考慮轉送孤兒院的可能性。)我們相信,等孩子夠大,善良的婆婆應能接受我們贈予玩具的作法。

身教,總是勝過言教。直接讓孩子置身其中,了解「每個人的不同」,學習付出比擁有更幸福的道理,會更有意義。

當然,這一切還未執行過,因為孩子對玩具的使用期限未過。

那我幹嘛要寫這些啊?呵.....當然是想建議「嫌家裡玩具太多的人」,用另一個角度,去思考玩具的意義。或許你會嫌玩具太多、對小孩有負面影響等,但在世界上的另一個角落,有些家庭、社福單位、孩子們,可是非常需要這些東西啊!而且東西永遠不嫌多喔!有些玩具可透過社福單位,轉贈予經濟壓力大的身障兒家庭;有些教具則成為身障兒教室裡,老師上課用的教材。

與其未經孩子同意偷偷送走玩具,倒不如重新定義玩具,將玩具變成有意義的物品吧!


這只是另一個教育觀點,很少人提出這看法,我試著用我自己的說法,說明另一玩具的可能性。不知您認同否?

與大家共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