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Jimmy's new school產品  
信誼Jimmy And His Friend英語教材

信誼小袋鼠小班數學教材
信誼小袋鼠小班數學教材

信誼 小袋鼠主題教材
信誼小袋鼠主題教材

我不是在幫信誼小袋鼠產品打廣告,將這些產品貼出,只是想告訴大家,這些都是小玉米幼稚園小班的課本,「上學期約十本」課本放在家裡,下學期還有課本等著學期結束領回。這學期快結束了,孩子升中班時,又會有一大堆新的課本,等著他學習之用。

其實小玉米在小班不光要學這些東西,除了有奧福音樂、體能運動、美勞活動外,這學期老師開始教孩子們認中文字、注音、英文,同時簡單的做運筆練習。

上週我參加幼稚園舉辦的親職座談會,小班老師坦言:「這些課本內容,有些對孩子們來說還太難,請家長不要擔心,我們著重在孩子的多元發展,孩子不會做這些內容還沒關係。」但少數家長還是憂心的問:「我的孩子運筆還不夠好,該怎麼辦?」老師請家長放心,目前的學習都還不要求成果,等上中班再要求孩子們認字、運筆等發展,都還來的及。

小玉米唸的幼稚園,重視孩童自理生活及身心發展,加上小玉米憑著自己的某些天賦,坦白說,上述課程,沒有一個難得倒他,甚至他回家後,自己無聊又會拿出課本,自己做練習,就心滿意足了。因為這些因素,我本來並不在意這些事物的存在。反正小玉米的某些進度超前,中英認字及運筆能力早就超越同學們,所以我花很多時間跟老師研究小玉米的交友、應對、語言等狀況;也耗盡精神與大量時間,天天帶他去戶外運動、交朋友。

直到有一天,我無意間聽聞一位自閉兒家長說,現代台灣幼稚園小朋友要做多少的作業,所以他們家自閉兒要做更多、更多更多的作業,以求後來居上,人際關係不受影響。這讓我很震驚,因為「一般正常小孩都不一定受的了這麼操吧!」!好吧!就算是快樂學習的寫作業吧!但我的經驗是,對孩子的期待越高,離「快樂學習」就越遠。有要求,就很難不傷心、挫折、憤怒及沮喪。

因為過去小玉米語言表達及反應、社交等的困難,使得他在團體中,被低估的機會高,我便順勢提早學會接受孩子的失敗,只要小玉米開心,其它我也不要求了。不知不覺,小玉米現在已是朋友成群,在幼稚園及公園交朋友,可以跟小朋友邊跑邊用腳搶球、快速跑跳追、同步進行高速遊戲(老師說他粗大動作很好);幼稚園老師也注意到,小玉米學習能力佳,老師教小朋友認字時,小玉米還會「提醒」大家那是什麼字。我也漸漸從憂心媽媽變成懶媽媽,憑著兒子的優勢,現在幾乎什麼都沒教兒子,反正教什麼會什麼,老師有教就夠了。

我從沒想過,這些教材的存在,反應著台灣幼教環境的不合理,間接對一般及特殊兒童家長產生莫大壓力,大家早就在這圈子裡,默默的奮力一搏,就怕孩子落後了,表現不佳,影響到未來入小學的適應與發展。

因為小玉米一前一後極大反差的發展,我也深刻體會到,父母心靈上的安寧,大多是因為孩子表現佳而換來的;孩子表現不好、狀況不佳,或者家長要求太高,家長自然心理難以平靜,時時內心感到不安。只有極少數的父母,面對孩子的失敗,還能保持清明之心(這也是我最欣賞的父母)。如果小玉米現在狀況多,我還能有現在的平靜心嗎?面對那片像海一樣多的作業教材,我還能不擔心嗎?

這時就想,難怪有些家長渴望自己孩子是「輕鬆讀書也能拿高分」的資優生,畢竟台灣教育,從幼教開始就已經開始扭曲了,誰會不希望自己孩子少受點苦、有更多時間出去玩呢?(雖然我本人對那句話不是那麼認同,資優生也一樣會失敗啊!呵....)

唯一慶幸是,小玉米的幼稚園老師不會比較孩子們智能上的發展,不會過度重視作業的成果,如此讓小玉米默默長大,又能提升較為弱勢的能力,人格上獲得良好的教育與成長。不過,這麼優質的私立幼稚園,都能搞出這麼多作業量,很難想像,其它幼稚園又是什麼光景?(我相信台灣的幼稚園非這麼做不可,少子化時代,沒有作業,幼稚園招不到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