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些照片,全是我這二三年來,在我家的陽台拍攝到的風景(舊照片)。
陽台風景


陽台風景
夕陽(山的背後是海,天氣好時可看到海及一些船)

陽台風景
夕陽

陽台風景
日初

陽台風景
彩虹

薰衣草(早死了)
陽台其中一景緻

我們住的地方,雖然商店數量五根手指頭數的出來,但並不算是真正的鄉村,理由很簡單:一、我們這一帶有五個封閉式高級社區,以及一個大飯店(每天都有很多遊覽車來),儘管是山區,但山不高,更可憐的是這些山還在開發中,也不知眼前這些景緻還能維持幾年。二、當初我們中意的是這個房子遠離市區雜亂塵囂,然而因為封閉式社區景觀庭園設計,以及許多林子土地都被地主用醜醜的鐵皮圍起來不讓人進入,結果變成我們住在這裡快三年了,卻一直遠觀自然,無法親近自然。

不要告訴我庭園也是大自然啊!那明明就是人為設計,而且管理委員會還不定時噴藥,殺死及排擠山間來坊的昆蟲動物;管委會居然還有人說,庭院真的有"生態"啊!我簡直要吐血了,一長草(還很短喔!)及小野花就立刻除草,蝴蝶來了馬上就被除草機嚇光光,每天看到的蝴蝶只剩二三隻、青蛙勉強有二隻、滿地爬的大蝸牛及一二隻三腳蛇、一些小蟲子,如果這樣的定義就叫生態,那麼,比我們庭園還要小非常多的「28-1庭園餐廳」,其庭院小小的生態池就有十幾隻青蛙跳來跳去、蝴蝶及蜂鳥群飛、蟲的種類多且有趣、常見鳥類停駐;植物種類比我們社區還多,而吸引及容納許多附近山區生物,真的,我一點也不覺得,我們社區庭園裡「有生態」。

對於這樣的環境,我常感到不滿,因為沒地方帶小孩玩(總不能天天混28-1吧!),去中庭挖盡心思也沒有太多東西給予小孩(連雜草都沒得玩,社區也吝於提供兒童遊戲區,理由都是以大人的觀點去思考,完全摒棄小孩的需求。),每回帶孩子出去玩,只能騎車往附近山區或更遠的市區跑,作為母親,這真是令人感到洩氣。果然,只看一時的好環境,忽略長期性需求,加上沒錢買汽車,結果就是生活起居超級不方便,生活長期痛苦無奈。

話雖如此,這樣的環境,已經符合我老公「離市區不遠、教育資源豐富,而且又接近大自然」的條件了。實際上,過去一年帶著小玉米跑早療單位,我也深刻體會到,早療仍需依賴城市資源才充足的現實,所以也漸漸將心態回歸到城市的這一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用「城市老鼠和鄉下老鼠」來形容我和Alex,最恰當不過了。不過,我們的故事,與這童話故事仍有些出入。

Alex是鄉下老鼠,從小在台東成長,卻對城市有高度的依賴,極喜好高科技,其創造力也全在科技方面,連教育小孩都會聯想到科技產品,對城市的資源豐富較有信心,有時我常懷疑,他其實才是城市老鼠吧!

我是城市老鼠,從小就住在台北市,後來搬到新竹科技城,我還是討厭城市;對於曾住台北天母享有諸多其它縣市學生沒有過的福利,我完全斥之以鼻;我養孩子偏重自然,我的教育也幾乎不抑賴科技產品。有時想想,我才是鄉下老鼠吧!

最近我們的聊天對話如下:

Alex:「我們學校只比紅葉少棒隊好一點,我們光腳跑步(因為原住民說光腳跑比較快),用竹棒當棒球打球。」

我:「我在天母唸國中時,學校有游泳池、大型學生活動中心、生物實驗室、家政教室、工藝教室等。從沒看過有人拿別的東西打棒球,大家當然拿的是鋁棒啊!」(還不包括我參加古箏社團時,社團給我們用XX萬的古箏做練習。)

Alex看了我一眼:「果然是千金小姐.......」(住城裡的都是這樣啊!)

換另一個話題。

Alex:「我以前台東老家,出門大多只有牛車,還有牛停下來大便。」

我:「我以前住台北,出門最多就是汽車啊!」

Alex:「以前我出門就有朋友可以一起玩,還不會走路我媽就把我放門口去玩。」

我:「我常覺得有人莫名其妙,說什麼我們以前的時代和現代不同,明明都一樣啊!到處都是車,能玩的就那些地方,出門沒朋友啊!整條街都是商店啊!平時也不可以隨便出門,怕被壞人捉走啊!」

我和Alex給彼此的結論是:「果然我們不是同年代的人。」 (我們才差二歲咧!)

我堅持己見的說:「你不要以為住城市很好,資源較多,但很多學生在這裡都吸收不良,學習效果差啊!有資源也不會用啊!」

Alex:「那是你才會這樣吧!」

果然,享盡鄉下的好處之後,鄉下人就不會珍惜鄉下的好。城市人沒有機會過鄉下生活,只好做白日夢以為自己就住在鄉下。

這可能也跟Alex的個人特質有關吧!這個人極愛挑戰,討厭簡單的學業,討厭沒有競爭者的生活,加上從事科技業,所以長大後完全城市化是無可避免的事。但我不死心,仍丟了一個問題給他:「小玉米現在過的童年,你會想過嗎?」

Alex想了想:「不一定,因為我小時候出門就可以找朋友,他卻不行。」

唉,果真是一個「鄉下富家子」(就是在鄉下玩的超級飽的小孩),不知都市窮人的痛苦。所以我們只能繼續住在一個很郊區、極度不便利、偏偏又不是鄉下的地方,夏天享用蟲鳴鳥叫,偶爾遠觀一些有趣的風景及大老鷹盤旋,卻不能親近大自然之半城市生活。你們說,奇不奇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