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米(4y)和安安
小玉米和安安的感情深厚

小玉米和安安
光是這樣的人貓互動,就可以讓小孩子樂開懷。

P1012781.jpg  
帥哥安。別看安安只是貓喔!因為他親人又不傷人的溫和個性,就連小玉米以前的音樂治療班同學(特殊兒),也是愛死他喔!常讓我懷疑他是不是可以當貓醫生呢?

小芸,2009年5月
小芸坐小玉米的書架上

左:樂樂,右:小芸,2009年5月
左:樂樂、右:小芸

有孩子同時又養貓的人有多無奈?我不知一樣養孩子和貓的媽媽怎麼想,至少在我來看,我覺得想要貓和孩子同時兼顧的、有責任感的媽媽,在台灣社會大多是很難獲得支持,鼓勵的人少,質疑或罵的人倒挺多的。

如果媽媽為了孩子而對貓不好,這樣的發言,在動物論壇或BBS上,簡直是自找死路!因為這些社群的網友,幾乎全是單身未婚的人,沒有人能理解「婚姻」、「孩子」的責任問題,可以壓垮媽媽的肩膀。這種事屢見不鮮,網友群起而攻而來,簡直像要用口水殺人般的恐佈。但這樣的母親,拿同樣的發言去媽媽論壇,是可以獲得眾媽媽的支持與同情。

相反的,如果媽媽為了貓而引起家庭紛爭,這樣的發言在媽媽網會被批為「愛貓不愛孩子」的母親,不但未獲同情,還被反指母親的錯,加深媽媽的罪惡感。但這發言換到動物論壇或BBS上,是可以獲得同情的!

有多少人在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每個急著罵人的人,有幾個人在口水亂噴之後,會冷靜下來,反省自己的言行,試著看清問題的所有可能性?

做母親,難在哪?

做母親,難在哪?難在一手帶大了貓,好不容易生兒育女了,偏偏上有婆家娘家、旁邊又有老公的審查,養貓同時要挑戰社會成見:「小孩會過敏」、「小孩容易生病」、「對小孩氣管不好」等。此時若因家庭壓力選擇對貓不好,就會引來貓友的怒罵;若過度保護貓,又會引來家庭成員的指控、媽媽們的群起而攻。

做母親,難在哪?小孩若沒保護好遭受動物攻擊,媽媽除了要承受家庭成員責難外,可能還會引來社會局關注,又或者是熱心的媽媽網友去打婦幼專線,看是否有變向虐兒的情形。沒把貓教育好頂多是隨便貓去,小孩沒教育好就變成社會負擔;最不幸是,萬一小孩又是特殊兒童,更沒時間去多照顧貓了,這時就算沒人指責媽媽了,媽媽內心裡仍就有罪惡感,因為曾經捧在手心上的愛貓,如今連理都沒空理了。

做母親,難在哪?運氣好,嫁個好老公,就算婆家娘家鄰居路人對貓有意見,只要夫妻同心,就能齊心保護貓和孩子。運氣不好,嫁的老公根本不是戰友,不同心就算了,隨時還因貓而將媽媽扭曲成壞人,將媽媽妖魔化,讓媽媽在家族中孤立無援,媽媽只能低頭--連自己都保護不了,更不用說貓了。

結語

在看了一些可憐媽因貓被人罵的體無完膚的狀況,以及曾經我養貓卻被愛心人士責罵之過往經歷後,我現在要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好老公,讓我生了孩子後,還能安心的養貓,不用擔心貓的未來去處之事。

儘管家裡常有經濟困窘的情況發生,但老公不曾對貓的生活費用有意見,而是不斷檢討我們夫妻花費是否有失當之處。

接連這幾個月,我家的床、浴室、後陽台都被某貓尿過,老公氣歸氣,頂多不準貓再進臥室,不曾聽到他對貓有其它的怨言。

很久以前,我就認為,養貓的年輕人啊!在養動物之前,都該設想到結婚後的問題,可惜年輕人大多自信過高,不知婚姻中的困難重重,因而在擇偶過程,很少想清楚未來可能會有的問題。有的人就這麼帶著貓兒,有如拖油瓶般的嫁/娶了,卻不知,人類小孩當拖油瓶都不一定能獲繼父/繼母的喜愛而留在親生父/母身邊,更何況是貓呢?繼子女和繼父母能感情融洽的例子都不多了,更何況是繼貓和年輕人的未來伴侶呢?婚前答應要和繼子女或貓和平相處的伴侶,在真實遇到狀況後,有幾個能堅守婚前的諾言?

這時,也要慶幸,還好我的三隻貓不是我一個人決定要養的,而是和Alex共同決定的結果,所以這三隻貓不是我一個人的孩子,而是我們夫妻共有的。現在我也教育小玉米,他要做「哥哥」,要照顧貓咪,所以小玉米現在天天要餵貓咪吃飯,小玉米會說:「貓咪在跟我說謝謝呢!」

願這幸福永遠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