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033.jpg
最近我們家很迷到海邊騎自行車運動(小玉米坐在爸爸的後座)

P1010035.jpg
從沒想過,我的第一次海邊單車之旅,居然是在我懷孕第六個月、大腹便便的情況下,回家講給Alex,他才想到這是我的第一次,不禁笑了起來。

地中海型貧血

產檢第五個月,醫生緊張兮兮的問我:「你有地中海型貧血症嗎?」我傻住,醫生又回頭問護士:「怎麼沒有她上一胎的病例?」後來醫生開了單子,叫Alex來抽血,醫生說:「只要你們夫妻二人之中有一人正常,就沒問題了。」

回家後,我拿出懷老大時的產檢手冊,和Alex二人一起查看,當時我的血液報告完全正常,但第二胎卻是血壓太低、平均紅血球體積太低,難怪醫生會誤以為我有地中海型貧血症。這又讓我想起n年前(二十歲出頭),我在某單位做體檢時,也曾被懷疑有地中海型貧血症,但如果我有這毛病,怎麼可能懷孕第一胎時「好了」??

只能說,每胎的狀況不同,第一胎我的血液量正常,但我子宮收縮太頻繁,躺在床上安胎五個月像廢人;這次懷孕子宮收縮較少,也能從事一些運動,卻被檢查出我有貧血。查了資料,懷孕貧血是常有的狀況,只是會有些不利後期懷孕的狀況,這下我又得像四年前一樣,為了孩子,逼自己吃肉了。我不是那麼愛吃肉的人,也不是素食者,一想到又要像過去一樣努力吃肉,還是忍不住要哀聲連連。


生男生女?

懷孕初期尚不知肚中孩兒性別時,週圍人似乎都會依孕婦的皮膚狀況,來判斷可能是男是女。如果懷的是女生,皮膚一定是水噹噹沒有痘痘;如果懷的是男生,膚質一定不好,狂長痘痘,擦任何保養品都沒用。

坦白說,我是懷第二胎,才被人問:「看你的皮膚這麼好,一定是懷女生吧!」我傻住,接著看二位媽媽在公園裡談起自己懷男孩時,皮膚狀況有多悽慘,我則在一旁傻笑,不知要說什麼。

我不論第一胎或第二胎,都是懷男生,也從不長痘痘;甚至懷第二胎,因為有好好的睡覺吃飯,儘管皮膚狀況沒有第一胎時好,卻比懷孕前狀況更佳。鄰居太太看到我也很訝異,我則一頭霧水,真的懷男生容易長痘痘嗎?又或者是,我體內對男性荷爾蒙的反應較佳?目前身邊僅聽到我婆婆和我一樣,她生四個兒子,皮膚都水噹噹。對我來說的迷思,對別人來說卻是常見的事?(還是我要感謝我媽,從我國中就教我要保養皮膚,所以皮膚本錢夠雄厚?)

另一個性別話題。高中同學一聽到我這胎又是男生,居然說:「還是你厲害!」啊?生男生會很厲害?可是我婆家全都在盼生女咧!家族已二代沒女生,我都很懷疑,是不是婆家男兒染色體有問題?怎麼別人容易生女兒,我家卻生不出女兒啊?

Alex開玩笑說,等以後有錢,可以再拼老三看看,或許會是女兒。我說,如果要拼老三,我會先研究一些祕方或方法再懷孕(我本來是不信那一套的)。

話雖如此,不論是男是女,只要孩子健康就夠了。性別問題,只是平凡生活中的無聊插曲罷了。


小玉米的話

自從小玉米得知我懷孕後,漸漸對懷孕有了概念,他會搶著我正在閱讀的「媽媽與寶寶」一書(台灣麥克出版),一頁一頁的翻讀,要求我解釋每個圖片(共277頁咧!);僅第一次產檢時,小玉米有同行,他看到醫生在我肚子上照超音波,三四個月後的昨晚,小玉米突然用塑膠積木做了一堆東西,然後一一拿到我的肚子上碰一碰,說:「我要照肚子」,我問有照到什麼,他說:「有小Baby!」(叫他去照貓咪安安,小玉米大叫:「他又沒有小baby!」)

一開始,小玉米看到我日漸長大的肚子,摸著我肚子說:「你吃太多,肚子長大了!」
後來,小玉米又改口:「我的肚子也有小Baby.......」 (你有小Baby是世界奇觀吧!)

每天晚上,小玉米都要摸摸我的肚子,我告訴他:「小baby說喜歡你」,小玉米好開心,小心亦亦的摸媽媽的肚皮。
每天,我都告訴小玉米,當小baby不好,不能吃餅乾糖果冰淇淋,小玉米很堅持的說:「我要當哥哥!」

偶爾,早上起床小玉米會跟肚子裡的小baby說:「早安」。
偶爾,我問小玉米:「小baby出生後可不可以玩你的玩具?」小玉米說:「不行,小baby還太小了,不會玩啦!」XD

提前出現的頻繁胎動,我大約在第二三個月即感受到(和第一胎時不同);到了第五個月,連手摸肚皮都能明顯感受到了,驚豔著Alex和小玉米。當爸爸的自然對胎動感到驚喜,但做哥哥的表情卻很微妙,有時不明白他是否真感受到肚子底下的震動呢?

我告訴小玉米,以前他也在我的肚子裡,小玉米搖搖頭說:「不是啦!我以前也有小baby!」(好像在狀況外)

小玉米極愛翻閱小寶寶成長書(日本繪本),有時看到小寶寶喝奶圖,就跑到我胸前,假裝在喝ㄋㄟ ㄋㄟ;又或者模仿繪本做些小寶寶的搞笑動作,彷彿在重溫當小baby的樣子。

或許,媽媽懷孕之事,對現階段的小玉米來說,仍是迷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