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blog裡提到小玉米愛讀【聖堂老鼠】,而且是四歲後才愛看,每天睡前都要翻讀,不給他看就大哭。既然這本書在小玉米心目中佔有一席之地,那麼久未開張的小玉米書房就來介紹【聖堂老鼠】其中六本系列書吧!(總共有13本書,其中七本,我們還在進貨中。
【聖堂老鼠】歡樂過聖誕
【聖堂老鼠】歡樂過聖誕

§故事簡介:

聖誕節要到了! 教堂的老鼠們想要舉辦一個聖誕派對, 但得先賺到錢才能買聖誕大餐。 牠們賣抽獎彩券、組成合唱團到街上表演,但都沒有順利賺到錢。 老鼠阿通、阿瑟和阿山貓決定到街上再碰碰運氣, 沒想到,牠們竟然遇到了傳說中的聖誕老公公! 老鼠們到底能不能辦成聖誕派對呢?

【聖堂老鼠】小世界大冒險
【聖堂老鼠】小世界大冒險
【聖堂老鼠】小世界大冒險


§故事簡介:

聖堂老鼠阿通提議大家到郊外踏青散散心。沒想到巨浪打翻了聖堂老鼠的船,牠們四處流浪,把池塘當海,將採砂場認作沙漠,還以為自己到了中國,印度,撒哈拉 沙漠,地中海……足足繞了地球一大圈。作者用幽默的筆法,把老鼠們的旅程描寫成一段縮小版的環遊世界八十天!迷路的聖堂老鼠們,要怎麼回家呢?

§讀後感:

其實這套書最早喜歡的人是我,再來是Alex。其中以「歡樂過聖誕」及「小世界大冒險」留給我們最多的歡樂,我最初看「小世界大冒險」還忍不住哈哈大笑, 構圖及內容搭配的太爆笑啦!害我笑到噴淚;可惜大人畢竟是大人,重複讀幾遍後就笑不出來。

小玉米四歲前就很愛翻這二本書,但他當時的語言理解能力不夠,就算我講解給他聽,他還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懂;但他愛死了聖誕節,所以看到「歡樂過聖誕」這一書裡面,有聖誕樹、聖誕老人、聖誕禮物,還是很愛翻讀,只是閱讀次數沒四歲後誇張。

四歲後的小玉米,語言理解力進步神速,一些不懂之處會主動發問,除了書本名稱外,書裡的文字不太看,幾乎都在看圖,而且每次都能看出不同的東西,看著圖哈哈大笑、為老鼠緊張、為阿山貓可憐等,如此連讀約三個月而幾乎不停歇,常邊看邊指著圖告訴我們:「你們看,好好笑喔!」直到最近他才總算換讀別的書了。當然,小玉米現在還不太懂我為「小世界大冒險」裡的阿山貓的幽默而大笑,因為「歡樂過聖誕」裡笨老鼠瞎忙聖誕禮物而搖頭,但他逐漸讀出自己的況味,並延伸到其它聖堂老鼠系列書。




阿通日記
【聖堂老鼠】阿通的日記

§故事簡介:

一隻教堂老鼠的日記都寫些什麼? 這一年,他收到神秘的情人節卡片、 發明新型的風箏和煙火, 還陪著阿山貓度過情感的難關……
聖誕節的時候,竟然出現了五十七個聖誕老公公! 一年份的老鼠日記,究竟有什麼新鮮事?

§讀後感:

坦白說,這本繪本,對大人的我來說,內容實在貧乏無聊至極,所以為此書導讀的人不是我,是小玉米。其實只要看故事簡介「一隻教堂老鼠的日記都寫些什麼?」,老鼠能寫出什麼故事內容?當然就是乏善可陳的故事囉!但這本書卻與聖堂老鼠系列書不同,不能如此閱讀。此書圖文並茂,圖多字也多,其實只是老鼠阿通都在記流水帳,但篇篇插圖比其它系列書更優美,有如一幅幅正式的畫,吸引讀者的目光。

小玉米常翻讀這本書,一開始我覺得無聊,不明白他為什麼覺得好看。陪著他這幾個月的閱讀,小玉米指出書中許多有趣的畫面,因而發笑:有聖誕節時出現的一群「聖誕小公公」(小玉米以為是一群國王)、夏日老鼠們快樂採果卻吃到肚子痛、夜晚的煙火....等。小玉米只會讀某些吸引他的圖之文字,記下內容,重複讀文。我很喜歡他的閱書方式,他用他摸索出來的閱讀方式在觀察一本書,像是要把這群笨老鼠給看盡。

後來我才發現,書裡的畫好美,我怎麼沒注意到呢?



打倒惡霸
【聖堂老鼠】打倒惡霸

§故事簡介:

渥索普小鎮進行改造計畫, 除了神聖的教堂之外,許多老舊的建築都被拆掉。 這一拆,也拆掉大老鼠的家。 這一群無家可歸的大老鼠,發現教堂這個好地方, 竟然悄悄溜進去,把教堂的老鼠們和阿山貓通通趕出去, 霸佔教堂當作自己的家!流落街頭的教堂老鼠和阿山貓, 牠們要怎麼對抗這群大惡霸老鼠,重返家園呢?

§讀後感:

我利用這本書,向小玉米說明「惡霸」,就是搶別人的東西、不禮貌的人。自此後,小玉米讀這本書時,會指著大老鼠說「惡霸!」,也愛上了騙大老鼠上當的娃娃屋(為什麼有娃娃屋?就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翻讀書囉!)。阿山貓雖然常被老鼠小看,但我常覺得會出主意的阿山貓很聰明。但小玉米不太在意這些,他看到小老鼠沒有家覺得很可憐,看到阿山貓和小老鼠們智鬥大老鼠而奪回自己家而高興。

我問他:「你喜歡阿山貓還是老鼠?」小玉米回答:「阿山貓!」



波波歷險記
【聖堂老鼠】波波立大功

§故事簡介:

教堂裡出現一隻被遺棄的小狗,名叫波波。 老鼠們打算讓牠一起生活, 但牠的超大食量讓老鼠們吃不消。 幸好有錢人家的小女孩莉莉喜歡上波波, 但波波不斷闖禍,讓莉莉的爸媽搖頭嘆氣。 眼看收養的美夢就要泡湯, 老鼠們想出一個「找鑽戒,立大功」的妙計。 波波能不能順利進入富貴人家呢?

§讀後感:

其實陪讀此書是有些矛盾的,因為..............老鼠們的妙計是「偷鑽戒」!有時我在想,是否太早讓小玉米接觸到「偷」這訊息呢?畢竟他的善惡觀還未建立,本書又未明確針對「偷」這行為做處罰,是否會不小心傳達錯誤的訊息給孩子呢?但孩子總究是孩子,小玉米就是偏好這一系列故事性的書,而且又帶點冒險犯難的味道,這過程中,又得將不小心丟失的戒指搶回來,對孩子來說就是有趣的故事,閱書過程不會有大人的擔憂或忌禁。

至今小玉米不會說謊、不會偷東西,也難怪幼稚園老師會說他「天真」呢! (希望永遠都不會這樣啦!)


chuchmice6.jpg
【聖堂老鼠】搶救人質大作戰

§故事簡介:

史上最爆笑的救貓大作戰!

教堂的聖器室屋頂漏水了,為籌募修理屋頂的經費,老鼠阿通和阿瑟慫恿牧師的妹妹---安妮小姐將阿山貓送去寵物貓選美比賽。阿山貓在阿通和阿瑟的妙計之 下,順利打敗各家靚貓,還登上報紙的新聞版面。可是樹大招風,阿山貓被綁架了!聖堂老鼠們要怎麼救回阿山貓?這場人鼠大戰,到底是兩條腿的勝利還是四隻腳 的得利?

§讀後感:

我常常覺得奇怪,為什麼作者總是把阿山貓畫的超級無敵可愛,偏偏把其它貓畫的世界霹靂無敵恐佈啊?光看封面,就覺得底下那些老鼠很囂張,真想全抓起來修理一頓。不過這也是這故事有趣的部分,因為阿山貓是美貓冠軍,獲得獎品,所以被綁架,然後笨老鼠要去救阿山貓回來。每回小玉米讀這本書,就翻後面綁匪和老鼠追趕跑跳磞的畫面,似乎這些動態插圖更有冒險味道,更能吸引小男孩的目光呢!


不要討厭我
【聖堂老鼠】不要討厭我

§故事簡介:

教堂的老牧師要去度假了。 在他度假的期間,會有一個新的見習牧師來接管教堂的事務。 沒想到,這個新的見習牧師一來就做了很多改變, 而且他非常討厭老鼠, 不但不給老鼠們吃起司,甚至把阿山貓和老鼠們都趕出教堂! 阿山貓和老鼠們要怎麼奪回他們的家園呢?

§讀後感:

有時光看封面,就覺得書裡的故事已講出大半囉!也是一樣,雖然新牧師趕走阿山貓和老鼠,但老鼠總能引發一些莫名其妙的事件,再莫名其妙的奪回自己的居所。過程總是經營的很熱鬧,小玉米看到貓狗老鼠及光屁股的見習牧師一起跑覺得很有趣,結局當然是熱熱鬧鬧結束。





§作繪者簡介:

葛拉漢(Graham Oakley)

英國作家葛拉漢歐克利彷彿是英國繪本界的J.K.羅琳,他的作品縱橫兒童文學界。

葛拉漢為了調劑心情,以一群老鼠和一隻貓為主角,寫下了《聖堂老鼠》這本書,從此在英國童書界一鳴驚人,就這樣寫了一整個系列共12本的作品。對葛拉漢而言,這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成就。

當時他的想法的確是要寫一系列的書,但是他打算以某個小鎮為背景,以小鎮中每一棟建築物為每一集的主題,從教堂開始,寫到圖書館,然後到市政大廳……沒想到第一集的《聖堂老鼠》竟然這麼紅,從此,這群老鼠就在教堂中定居下來了。

葛拉漢是學繪畫出身。在他出版第一本書之前,曾為英國BBC電視公司擔任場景設計15年,以及皇家歌劇院的舞台設計,這些經驗讓他對建築物的描繪特別專業與鍾情,同時也反應在他其後的圖畫書作品上。

《聖堂老鼠》的故事背景是在英國一個叫做沃索普的小鎮上,葛拉漢在畫這個小鎮的建築物時,筆觸之細膩,細節之完整,是一般插畫家忘塵莫及。他讓這個小鎮栩栩如生的活在讀者的腦海中,彷彿聖堂老鼠們就住在隔壁的某個小鎮上。



§其它《聖堂老鼠》系列書:
創意大挑戰:聖堂老鼠要出國
創意大挑戰:聖堂老鼠
聖堂老鼠上月球
聖堂老鼠:樂透樂翻天
聖堂老鼠:海灘遊俠
抓賊大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