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128.jpg
小玉米騎他的寶馬愛車~

前幾天,小玉米放學,我如常帶他去公園的遊戲區玩,偏偏發生了一件事,害得我身體不適,又煩惱兒子的教養問題。

我們在公園常遇到一個小男孩A君(我不知他叫什麼名字,也不好亂取外號),那天遇到他時,他正和一位較年長的哥哥一起玩腳踏車。小玉米看到他們,主動加入其中。但當時狀況有點微妙:哥哥騎的是A君的腳踏車,A君語言表達能力好(和小玉米差不多年紀),已懂得一些較社會化的態度,想使喚這位哥哥依他意思行動,哥哥不爽的說:「我年紀比較大,你要聽我的。」A君不干勢弱,回說:「你要聽我的!」哥哥擺出高個頭表示人高氣勢強,A君也不認識頭抬高插腰直視哥哥眼睛。

小玉米加入時,當時小玉米手上拿個圓筒棍在玩,A君見狀立刻要搶圓筒棍,小玉米不給,A君突然命令小玉米:「你去打他!」小玉米一臉天真,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就拿圓筒去敲腳踏車,眼看就真的要打到哥哥了,我站在遠處見狀,立刻大叫:「不可以!你若拿圓筒亂打,我就沒收!」小玉米立刻停下動作,不敢再敲。

之後,男孩子們又玩在一起,但小玉米偶爾會用一些「從女生那學來的扮家家酒」遊戲,就是假裝做菜、做蛋糕,問男孩要不要蛋糕?當然男孩子根本不玩這遊戲,這些男生只想從遊戲台上跳下來,以及打打鬧鬧罷了。我很高興看到小玉米的立即調適,馬上配合他們跟著玩鬧。(小玉米本來就是動靜皆宜的孩子,他力氣大身體壯,但他同時愛極了"靜靜坐著做東西等細活",跟他的父親一模一樣,所以小玉米纖細的那一面,很受較年長的小姐姐喜歡,但和男生玩時,就顯得有些不同。)

後來哥哥走後,只剩A君和小玉米在遊戲區玩,突然小玉米在地上撿到一串鑰匙,問是不是媽媽的?我說不是,並請小玉米去問附近的阿姨(都是帶孩子來玩的媽媽),是不是有人掉了鑰匙。當小玉米正要去問人時,A君突然對小玉米大叫:「那是我的,我的!還給我!」搞不清楚狀況的小玉米拒絕還鑰匙,我也來不及跟小玉米說明,結果二個孩子就開始你追我跑,直到A君搶回鑰匙,但小玉米的情緒變的很糟,突然用他手上的圓筒直接往A君身上用力敲打,A君當場大哭起來。

我懷孕大著肚子行動沒以前靈活,根本來不及阻止這場衝突,週圍又有其它大人在看,我只好緩步走上前,拿走小玉米的圓筒棍,當下要求小玉米跟A君道歉,並命令小玉米「立刻回家」,小玉米馬上懂了我的意思:「因為不乖,所以不可以在公園玩了」,立刻追著我大哭:「媽媽!我要在公園玩!你還我圓筒!」一路跟著我走到停車場,邊哭邊大叫,場面實在難看。

在停車場又是一場陣仗。我命令小玉米上車,小玉米不依,又哭又叫又推我肚子(不動胎氣才怪),這時A君走到我們車子旁邊,聽我責罵小玉米,高興的在旁邊對小玉米叫嚷著:「活該啦!活該啦!##$$%^@........」小玉米的哭聲太大,我已經搞不清楚A君說什麼了,只知道這小鬼遠遠用手指著小玉米,跟著我在臭罵小玉米,搞到我火上加火。

讀到這,應該會有些網友想問:「A君的家長呢?」抱歉,從我在公園認識A君的那天起,我從來沒見過A君的家長。我只知A君家就在公園旁,他沒上幼稚園,他自己一個人在公園玩。他曾率眾排擠小玉米多次,搞到小玉米痛哭要回家;也曾跟小玉米也快樂的遊戲,突然想嚇小玉米,小玉米生氣的大叫:「我不喜歡你!」但不管A君做過什麼事,這次小玉米拿武器打人,就是不對的,我必需導正小玉米的行為。

但A君實在很欠扁,這孩子明明長的可愛,行為及態度卻比同齡孩子還要社會化,還懂得在一邊煽風點火,見我罵小玉米就跟著我大聲罵下去,還哈哈笑咧!我忍無可忍之下,不顧肚子大,使盡吃奶力將小玉米捉到車上,關門,回頭朝著A君臭罵:「我管教我兒子,你在旁邊叫什麼!」A君楞住,住嘴了。我立刻上車,火速開車離開。

但小玉米一整個失控,在車上又尖叫又狂哭,連安全帶都不肯綁,我只能先停在附近較少人處的湖邊,自己先下車,等他在車上理好情緒。不知時間過了多久,總算他看來稍好些,我再上車,問他要回家了嗎?小玉米知道媽媽絕不讓步,不會還他喜歡的圓桶棍,今天也不會再帶他去公園,只好說:「我想一個人走路回家。」我說:「不行,你今天做錯事,沒權利要求任何事。」(其實是怕他自己走回家被車撞啦!Q^Q)小玉米氣的吼叫一陣,這次很快就冷靜下來。

汽車開回社區的停車場,光是走回家的路上,又是場災難。我說要回家,小玉米說:「我想自己走。」堅持要走相反方向,我還是那句話:「今天你沒有要求的權利。」他就完全不走了,反正就是生氣不願配合我,我只好拿走他的書包說:「你不走,反正回家的路上就有垃圾場,我拿去垃圾場丟掉好了。」小玉米急著搶回書包,氣呼呼的跟我回家。

本來小玉米回到家還是碎碎唸,對我極度不滿,氣的要死,還說:「媽媽,我不喜歡你了。」一回家看到餐桌上有媽媽為他做的草莓果凍,馬上態度軟化,高興的去廁所洗手。但洗手時,他看到自己的手紅紅的,想起媽媽粗暴捉他上車的事情,又開始在廁所唸著:「好痛喔!我好痛喔!媽媽我好痛喔!嗚.....」我說:「下次你再拿東西打人,我一樣會讓你這麼"痛"!」接下來請他來吃點心,並告訴他:「今晚你乖乖的吃飯,飯後我會給你吃餅乾。」

那天之後,我開始天天出現腰酸背痛肚子痛,差點以為要去醫院急診了.............. (Alex還發現我的胎位下降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事發隔天,我將這件事跟幼稚園老師討論了一下。雖然老師年紀比我小,單身還未婚,也僅有一年資歷(去年才在這間園所當老師),但可能帶的孩子多吧!加上有園長、主任的指導,又常參加研習會進修,這些老師似乎比家長更專業,總能適時提供好的教養建議,對我們家教養方面有極大的幫助。

老師認為,這件事不只有小玉米的錯,當下或許可以先安撫小玉米的情緒,再處罰他回家、沒收圓桶棍。"剝奪福利"這招也是學期初時,老師給我的意見,我們常討論好,親師合作、統一方式教養,所以孩子易於管教,毛病容易改進。不過這次的事,我個人覺得,依小玉米的火爆性格,就算我先安撫他,只要減少他的福利,他就會捉狂。老師只好說:「那要辛苦媽媽了。」

事後跟Alex討論此事,似乎也沒有更好的方式。為文至此,就是想問問路過的格友,如果是你們遇到這種事,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嗎?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今晚,我看到小玉米的手上有傷痕,問他怎麼受傷了,沒想到小玉米嗚咽起來,說:「被捉傷的。」我大概曉得他的意思,我問:「是誰弄的?」他紅著眼眶、生氣的指著我:「就是你啦!」又哇哇大哭了。沒想到隔了幾天,他還是很在意這件事。原來,當我捉他上車的時候,不但我自己受損(肚子更常不舒服),他也受傷了。

我抱著小玉米,他靠著我的肩膀痛哭了起來。我的心情很複雜,心疼之餘,我擦乾他的眼淚、安撫他之後,還是冷靜的告訴他:「下次你拿東西打人,我還是會讓你"痛"喔!」(雖然我是不小心才弄傷他的)這次,小玉米似乎理解了。

唉~教育啊!真難。



p.s.隔幾日再到公園,昨天遇到一位熟識A君家人的爸爸,他說A君個頭看來和小玉米差不多,其實已經5~6歲了,完全沒上幼稚園,言行舉止全跟大人學的,所以跟一般小朋友不一樣(這位爸爸的5歲女兒也被A打過),A實在是很皮。這位爸爸給我的建議是,小孩本身不壞,只要看緊他們就好了。(他還是讓他女兒和A繼續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