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301.jpg
拿小玉米在幼稚園寫注音練習的照片當附圖~

在BBH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討論:「如果我是主管,看到字醜的履歷表,我會立刻丟掉.....」但通常講這句話的家長,不是主管。因著這樣的理論,有許多家長認為,小學生有義務把字練好之外,還要練到字體漂亮,如此可培養孩子的耐心與競爭力,以後作文考試能因字體美而獲加分,未來在職場上則增加工作機會。

想問問網友們:你們的成長經驗,真的有因字體美醜,而決定了你們職場的命運嗎?

看了眾人的討論後,我個人認為,支持「字寫的漂亮才會有競爭力」論調的人,工作性質似乎都偏向傳統業(如門市、一般傳統企業、公務員、老師等),所以對「字美=競爭力強」仍有迷信。但我在新竹這裡待這麼多年,看過那麼多科技業人士,個個都在比字醜,從沒看過有誰因為字醜而失去競爭力(倒是工作態度不佳、能力不足者會被淘汰。)。若因這莫名其妙論調,而反過來要求小學生花整天時間努力練字,對於課業學習方面似乎太沒有助益了吧?更何況,又不只有寫字一門功課,家長卻寧願花大量時間催小孩寫字,只為了追求「字美」?整天忙寫字,其它科目就不用管了嗎?課外書也不用看了?真讓我更百思不得解啊!

十幾年前我在工研院當小技術助理時,我的主管寫的字醜到跟我有拼(他是上個時代的博士咧!),他底下一票研究員的字更是難看,但腦力工作可以藉由電腦文書輸出,思考、創造性研究工作沒人有空用筆慢慢寫。當時我這小助理,光是處理一群研究人員手稿,必需負責把那些恐佈的蝌蚪字變成一本又一本的論文,我常被那些字搞到頭昏眼花,key-in出來的報告又被研究人員圈圈叉叉的更改數十遍(我常OS:你們怎麼沒想過你們的字醜,給我找了多少麻煩?)。但我無權利把這些研究人員開除喔!因為他們位階個個都比我大.........

重點是,我不小心被這群研究人員訓練出資料整理及寫專題報告的能力,對我進入媒體圈助益頗大。其它助理沒像我這樣的發展,我想,可能是我太認真研讀那些蝌蚪文了,讀不懂會想辦法讀懂他們,盡力去了解他們「剪剪貼貼的資料+扭曲成一團的字體=全湊成一堆的奇怪文章」,最後再把他們編排成美美的論文。當時我仍是半工半讀的求學中,結果全班專題研究,就我的專題分數最高。我不禁要感謝那些可怕的醜字啊!雖然這件事跟字醜沒什麼太大關聯.....

後來我進入科技媒體圈,沒人在乎我寫稿的字醜或字美,因為每位寫稿人都用電腦寫文章,哪位古代人在用筆寫字啊?我幾乎是仰賴過去(被研究人員操出來的)技巧來應付多變的資訊。說真的,如果我的成長過程都浪費時間在努力把字變漂亮,我想我根本無法勝任這類工作吧?因為我的工作需要和企業人士交涉、熬夜準備大量資料、努力寫出難寫的要死的科技文稿(常寫到我自己看不懂)、天天讀書、爆肝加班、開會、應酬.....。

我只有跑記者會、研討會或國際會議時,才會拿出筆速記,但我自小筆記能力就差,速記完當天就要用電腦整理,不然那些筆記很快就會變成天書,因為連我自己都看不懂。(講出來簡直是要笑死人) 我的生活就是成天抱著電腦,只可惜我不是有錢的員工,不然我實在很想像其它記者那樣,抱台Notebook到處趴趴走。

再後來接觸科普圈,我仍究不是藉由字體美醜來決定工作機會,而是憑工作經驗、文筆及工作態度,來獲得學者的賞識。字醜如我,但相較於其它人,字再美,若不會寫科普專題,人家雜誌社也不要用!這是我常聽聞的狀況,雖然很多人是大學相關傳播科系畢業,但這個圈子的主管都在搖頭,因為他們要的文章,大部分人寫不出來,而我卻可以。最好笑是我才專科畢業咧!而用我的人是頂著高學歷社經地位的學者。以前的我,算是競爭力低還是高啊?可能不高也不低吧?(現在我當家庭主婦多年,競爭力早就變低了很久了。嗚....)


談到這話題,我又忍不住想拉Alex下水。Alex的工作需要高度創意和思考能力,來處理及因應多變的職場環境,自然寫字美醜根本不重要。現在他當主管,面試新進人員,看的是能力和工作態度,我從沒聽他提過「字美字醜決定命運論」。我想,寫字比我還醜的他,如果以前花太多時間努力讓自己字變美,那麼現在的他,還是他嗎?

或許有些行業是需要字美的人來經營,但時代在變,科技日新月異,如果老是要求孩子花太多時間努力讓字變美,未來孩子真能趕上及適應多變的時代嗎?就像其它人說的,功課已經很多了,又不是只有寫字一門課要寫,花時間練字,值得嗎?或許要求孩子好好寫字就夠了吧!

至於我家,未來小玉米上小學後,我頂多會要求他「寫字要讓我看的懂」,不要像他爸爸那樣,字醜到我都不知在寫什麼,我就很高興了。不過,聽說現代不只有家長要求孩子字體美,很多學校老師也常因孩子字醜而處罰重寫作業。我想我會有心理準備,去應付這種鳥事吧!(這叫上樑不正下樑歪嗎?


P.S.雖然本篇全在討論字的美醜與未來工作機會關係,但我本人是極羨慕字體優美的人,畢竟我自己寫不出漂亮的字,自然會去欽羨比我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