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文化書坊>孕-目睹子宮內的奇蹟
書名:孕-目睹子宮內的奇蹟
作者:席阿瑞斯/著
譯者:廖月娟/譯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06日

【內容簡介】

大家都知道,寶寶在母親的子宮內成長、發育,新生命於焉開始。

可從來沒有人想到,有一天,我們竟可窺視子宮內的小宇宙。

這不是懷孕指南,而是由電腦影像記錄的胎兒成長日記。懷胎九個多月的過程中,準爸爸與準媽媽常問:「我的寶寶現在怎麼樣了?」這問題通常由婦產科醫師來回答,加上模糊的超音波影像,父母可以約略知道胎兒的情形。

但是現在透過作者高超的醫學影像科技,我們首次得以「看見」受精卵到胎兒誕生的完整發育過程,窺見子宮內的奇蹟!


【目錄】
導讀  在子宮的燦爛星光下
前言  一場生命的好戲
第一章 當精子遇見卵子-受精
第二章 第一個月-有喜
第三章 變形記-每一天,奇蹟都在發生
第四章 啊,寶寶動了!-生長
第五章 新生命降臨-誕生


【作者簡介】

作者/席阿瑞斯(Alexander Tsiaras):
世界公認的頂尖攝影記者、藝術家、作家,在醫學、研究、藝術領域,有二十多年的經歷。他的作品曾獲許多媒體採用,如《生活》(Life)雜誌、《紐約時報雜誌》、Discovery頻道。現為Anatomical Travelogue公司總栽兼CEO。

撰文/渥斯(Barry Weth):
著名的科學作家,曾為《紐約時報》、《紐約時報雜誌》、《GQ》等報章雜誌撰稿。著有《價值連城的分子》(The Billion-Dollar Molecule)、《賠償》(Damage)等書。


相關網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9770
孕:目睹子宮內的奇蹟(科學人雜誌網站)


---------------------------------------------------------------------


第二胎,懷孕第八個月,老二用他的小手小腳,用力踢敲響著我,讓我一天比一天的,更強烈感受到新生命的存在。

對於新生命,這次不只有我們夫妻二人之事,而是老大小玉米的參與,他正在學習認識這個小生命。小玉米親眼目睹著我的肚皮會跳動、扭曲、突起、震動,每天他都會摸摸我的肚皮,展現他對弟弟的高度好奇。

幾個月前,當我閱讀《媽媽與寶寶》一書時,小玉米好奇著書上的新奇圖片,將書搶去,並要求我解釋那厚達三百多頁的圖片。至此後,偶爾他翻閱這本書,會用我跟他講過的話,以及他自己的理解方式,綜合成他的語言,邊閱書邊唸讀。

最近我去圖書館借了這本《孕-目睹子宮內的奇蹟》,他和我共讀了三百頁的電腦運算、合成影像之後,有了些有趣的看法:

讀到的受精過程,小玉米問我這是什麼?我指著圖說:「這是媽媽的,那是爸爸的精子。精子要鑽進裡,小baby才會誕生。」還好沒問到性行為,我只要說明基本知識即可。

讀到「第三章、變形記-每一天,奇蹟都在發生」,小玉米看到細肥分化及轉變,以及血管、神經的發展,圖中的肉團越變越難看,差點就沒興趣。總算有了人的雛形,有了眼睛(後來才長眼瞼),小玉米恢復興趣,卻說:「長的像鬼一樣!」

圖片裡,腹中胎兒是先發展頭和身體,手腳才慢慢長出來。我問:「像不像小狗狗?」小玉米說:「不像。」我再問:「你以前在媽媽肚子裡,也是這樣子呢!」小玉米搖搖頭:「我很漂亮啦!」(最好是從娘胎時就水噹噹啦!)

翻閱到14週大的胚胎骨骼時,小玉米天真的指著骨骼說:「小寶寶就這樣"走路"!」我說小寶寶不會走路,但小玉米堅持就是會走,我便不再多做解釋。

後來,翻讀到最後,小寶寶從產道誕生,臍帶被剪斷。小玉米看著這些照片,似乎沒什麼想法,草草結束閱讀。


---------------------------------------------------------------------

我們在迎接新生命,兒子則在認識新生命。

有時,小玉米邊吃飯邊說:「我的肚子裡有小baby~」

有時,我因為被老二踢到肚子不適,飯後斜靠在沙發上半臥著,小玉米吃飽飯立刻有模學樣,窩上沙發,捉個枕頭就躺。我深知身教的重要,但身體不適讓我很無力,只好催促小玉米起來:「你肚子裡沒有小baby!趕快起來,不要一吃飽就躺著,胃會不舒服啦!」小玉米才不甘不願勉強起身。

有時,小玉米嚷著:「小baby以後要跟我一起玩。」、「小baby喜歡我喔!」爸爸聽了,非常感動。有時,小玉米摸摸自己說:「我的肚子裡沒有小baby。」然後摸摸我的肚皮:「我喜歡弟弟。」

從我肚子明顯大起來開始,我說過幾次:「媽媽大肚子,抱不動你了。」小玉米很懂事,此後只會叫爸爸抱他起來,卻不會如此要求媽媽。媽媽坐著或蹲下來抱抱他,就滿足了。

小玉米還會模仿喝奶動作,跑到我胸前,彷彿在溫習二年前喝母奶的樣子。我問:「你記得以前有喝媽媽ㄋㄟ ㄋㄟ嗎?」小玉米說:「有啊!」然後繼續假裝喝奶。嗯....不知真的記得,還假的呢??(應該是看生活照或書上讀來的吧!)

我心想,或許小玉米已經在學習當哥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