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客家人,卻生活在客家圈裡。除了老是常去喝的北埔擂茶(是客家飲茶),這次我們來到新竹縣竹北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P1010410.jpg
穿越巷子,驚喜見到這老式的鐵窗。

P1010411.jpg
參觀客家遺跡,小朋友開始幻想:「這裡是我的廚房、我的房間......」

P1010412.jpg
Alex說,以前的老房子,都是用牛糞、米糠....等物,塗在牆上。(他是台東來的鄉下小孩)

P1010415.jpg
小玉米說:「這是房間。」
媽媽驚叫:「你的房間長草啦!!」小玉米哈哈大笑。

P1010416.jpg
保存區裡弄的好像是實在的客家住宅區,只是.....一般住宅,民眾是不能隨便去逛別人家屋頂吧! XD

P1010417.jpg
擅闖民宅,小玉米還當自己家,然後說著:「媽媽,這個窗房打不開......」

P1010418.jpg
這張照片,實在很像鄉下的小巷,不說是保存區,還以為又走到私人住宅去了。

P1010420.jpg
走到水池邊,我們摸起狗尾草,小玉米笑著說:「嗯.....好像"下課花路米"喔!」(最近我去圖書館借這節目的DVD給小玉米看,剛好有一集介紹「水生植物」,小玉米看到這狗尾草,覺得跟該節目內容一樣,居然興奮起來。)

P1010422.jpg
走過木橋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2009.11)
木橋下的大排水溝

P1010423.jpg
過橋後,池水邊種了許多野薑花。

P1010425.jpg
水池上的遊歷

P1010426.jpg
這裡是鄉下??請注意照片中最後面最高的建築!這裡是新竹縣竹北市區,緊鄰高鐵、高速公路、生科園區等重大建設開發案,又有很多新竹科學園區人住這裡,所以保存區的週圍,全都是高樓大廈啊!

P1010436.jpg
P1010429.jpg
終於走到另一個客家院舍。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2009.11)
客家花燈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2009.11)
屋內的舊式床,旁邊貼了紅紙,叫新人要「早生貴子」。

P1010434.jpg
屋內的老式廚房,我開始跟小玉米說,燙死虎姑婆的大油鍋,差不多有這麼大,也是放在像這樣的爐子上.......XD (還好小玉米沒被嚇到)

P1010435.jpg
廚房緊鄰著豬圈,原來,以前的客家人怕豬被偷走,又為了省錢,乾脆在屋子裡,開個天井,設個豬圈,就這麼「人畜共生」。只是現在這豬圈裡,全是假豬,看起來有點怪異。

走到有名的「忠孝堂」,因為拍攝技術不佳,也沒拍很多照片,我就不貼照了。
P1010440.jpg
忠孝堂裡的客家展示。天花板客家布料的裝飾,讓我想起內灣「劉興欽漫畫發明館」,也有類似的裝飾。(果然,在新竹,怎麼玩,都還是在客家圈裡。)

P1010441.jpg
老建築的趣味空間,小玉米在其間穿梭,鑽來鑽去,樂此不疲。可惜參觀者少,便宜了小玉米,愛怎麼跑就怎麼跑,妨礙不了他人。

雖然是展示間,我卻因為難得有機會逛逛三合院的屋子,大多在看建物,較少看其展覽的物品或照片。

相關資料,請有興趣的網友參閱:
全國第一處客家文化保存區(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新瓦屋樂園
http://blog.udn.com/UDN316/357266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整體規劃


別家blog用不同的視野參觀的新瓦屋:
http://lillianhsiao200.pixnet.net/blog/post/22343313
http://tw.myblog.yahoo.com/momo-mimi/article?mid=3055&prev=3076&next=3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