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530.jpg
猜猜小玉米在幹什麼?
這孩子拿著紙筆,抄寫著他有興趣記錄的英文單字,完成他昨日的「新竹動物園祕密檔案」!

話說,要從我給小玉米觀賞公視的節目「下課花路米」談起。自從我從圖書館借閱「下課花路米」DVD後,小玉米養成了每天觀賞該節目的習慣,也會想立即模仿這個節目,去認識台灣各景點。小玉米看這節目時,最常有的問話是:「媽媽,下次我們去懇丁好不好?(地名又可換台東、宜蘭、外島等等)」只要我能力辦的到的,我都答應他;但如果是去外島或高山地區,我也會坦白告訴他:「不行」或「要問爸爸」。小玉米很乖,都能接受我的答案,因為媽媽大多都會答應,也真的想完成這些目標(媽媽本身就愛玩嘛~)。

這個節目適合國小學童觀賞,鼓勵小朋友對新知主動探索及研究,常介紹許多連我們大人都不太知道的台灣趣聞,還順便教孩子台語、客語等,適合全家大小觀看的益智節目。

但這次小玉米會主動帶紙筆去動物園,讓我覺得很奇怪。小玉米出門已不是第一次背背包、帶紙筆了,他常常是「帶而不用」,我覺得很累贅,但他有自己的堅持和主見,所以每回出門,我都由他帶些無用之物出門;有時他帶書出門,又不看,完全不知這樣有何意義。然而這次小玉米還未下車,就要求媽媽幫他在本子上寫「新竹動物園」。一到動物園他馬上又拿出紙筆,吵著要去看動物,我馬上聯想到「下課花路米」這節目,我問他:「你要做”祕密檔案”是嗎?」

下課花路米」節目的主持人們,每次探索完一個地方後,都會在節目中做一個「秘密檔案」。其實不是什麼秘密啦!就是將探索後的重點整理歸納成小檔案,再說明給觀眾了解,讓小朋友對知識有更進一步的整合及認識。對小玉米來說,重點不是「秘密」(我也不認為他了解「秘密」二字),而是「秘密檔案」四個字所代表的行為。

現在的小玉米超愛模仿,見大人做什麼,立即有樣學樣,連電視節目內容的某些行為都學,所以我的問話果然給他更多的鼓勵,他立刻像想到什麼似的,立刻把紙筆給我,要求我補上「秘密檔案」四字。
中文是媽媽寫的,英文是小玉米逛動物園的記錄~(4y6m)
接著,我們逛動物園,他忙著做記錄。中文對四歲的小玉米來說還是太難太麻煩的樣子,他寧可寫英文單字,不會寫的就要求我唸單字的字母、拼字給他聽,又或者看著動物欄上掛的說明版抄寫。上圖左頁,小玉米寫了「SHEEP, COW, HORSE, BIRD」,右頁則寫「TIGER, GROZILLA, BEARS, DEER」。其實小玉米共寫了三頁,第三頁寫了「Alexandra(圖一的亞歷山大椰子)、Lion(新竹動物園沒有獅子,而是畫在牆上,小玉米也記下來。)」。

小玉米的字體筆劃亂七八糟,我都隨便他寫,反正他高興就好。小玉米寫字過程,我一定不看他寫,免得被他的奇怪筆劃及偶爾的反字搞到捉狂,忍不住叫他重寫。

P1010529.jpg
昨天到動物園,小玉米從頭至尾都拿紙筆走路,就為了堅持要完成記錄。直到小玉米跌倒、把細緻彩色筆筆心摔壞,我們才注意到拿筆走路太危險,趕緊請他把筆收進包包裡。

至於觀賞「下課花路米」節目,小玉米真有吸收到新知嗎?我很懷疑,因為連爸爸都發現,他可以邊看電視邊看書,又或者做其它事。但我若威脅不讓他看,又或者表示以後不去圖書館借「下課花路米」,小玉米又會大聲抗議或哭給我看。最後應該是給爸媽增長知識用的吧!?

若問我為何要借國小學生看的節目給小玉米呢?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臨時不知要借什麼DVD,又要應付小玉米想借DVD的要求,只好隨便借了很久以前我看過的「下課花路米」,誰知誤打誤撞的小玉米愛上了它,從此欲罷不能。而且該節目集數之多,可以讓我當懶媽,只要準時到圖書館報到,借一片DVD應付一週即可(一片DVD有八集)。或許可以看一整年吧!哈~


相關文章:
新竹動物園(3y2m)
都是雞!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P1010533.jpg
做完了新竹動物園秘密檔案,我們到旁邊的「新竹願景館」一遊。會想到「新竹願景館」一遊的理由很簡單,小玉米最愛看模型嘛!

該館幾乎沒有遊客,why?因為遊客都跑去旁邊的動物園、花市、玻璃工藝館、麗池等處。相對於這些景點,願景館確實無聊了點。但對小玉米來說,似乎很好玩呢!因為.....
P1010534.jpg
全新竹都被他踩在腳底下啦! XD
接著就見小玉米在這一大片強化玻璃上走來走去,聽他唸著:「我在走馬路....我到飛機場....」
還要媽媽陪他如法砲製的「遊新竹」,我只好跟他說「我到青草湖了!」、「我走到山上了!」
小玉米心喜,更是跑去踩山、踏湖。
新竹願景館(2009.11)
若不是帶孩子到此一遊,我從不知道,原來新竹地理模型這麼好玩?
P1010536.jpg
小玉米腳踩飛機場(下方小小的飛機還真難拍咧!)

新竹願景館-太空火箭 (2009.11)
館內擺的台灣火箭模型。台灣的國家太空中心剛好在願景館展覽,我們趁機觀賞了精彩的衛星影像圖。有興趣的人可到「福爾摩沙衛星影像展在新竹」網頁看看。

國家太空中心就在新竹科學園區內,以前因為我的工作因素,我曾到該單位採訪、參觀;加上早年我曾幫工研院某單位處理衛星影像圖(就是管理圖庫、整天都在幫博士畫全台灣河道...),看到這些事物,"灰熊"有親切感。(想忘了你也難)。我的感想是,雖然台灣的國家太空中心無法與國外相比,發射火箭衛星也得跑去美國才行,但畢竟也是代表台灣科技的一部分嘛!還是要多多支持台灣啊!

這麼有教育意義的單位,應該要多帶孩子來走走,從在地生活觀點出發,去認識地理知識,絕對比看書要更有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