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和我家女王分享了好些教育相關的文章,但主題不外乎:「我家孩子成績不好,該不該去補習?」、「老師要我家孩子去補習,該不該去?」諸如此類的主題。總之,似乎有很多人覺得不補習不行。不補習就沒有好成績,沒有好成績將來考不到好學校,考不到好學校這輩子就完了。


怪象一:

   什麼叫「補習」?就字面上來看,應為「補充學習不足之處」。當90%都需要補習的時候,就代表90%學生的學習都不足,有需要補足的地方囉?以此類推, 我們的正規教育造成學生學習不足,是不是歷任教育部長都應該出來切腹謝罪?更應該高薪聘任這些補學班名師出來興學,派任成為一些名校的校長。這樣我們的正 規教育能更完備,不再有任何缺憾。如果教育提供之待遇不足以吸引這些名師任教,那國家更應該撥發特別經費給他們,畢竟百年樹人是事關國家未來的大事,不可 等閒視之。

  但事實上,幾十年來教改歸教改,補習歸補習。科目改了,教材換了,教法不同了,但補習業也愈來愈興盛。怪了,補習業要是興盛,這不就代表我們正規教育愈改愈大洞,所以要補習業補足?


怪象二:

   補習有沒有效?當然有啊!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人去補習。於是乎,教出一堆很會考試,很會解題的學生。這些學生在學校考試常常名列前茅,更刺激其他學生向 上「補習」的決心。接著,按照前文所提的邏輯推演,這些學生將來可以進到好學校,畢業後能找到好工作。所以補習的效果和學生的末來是息息相關的,不補不 行。

  那麼,我們繼續推演下去。這些找到好工作的學生,理所當然的應該在工作上有好表現,拿高薪坐高位,很順利的成家立業,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是這樣嗎?

   如果你真的相信這樣,請看看現在學生賴在學校延畢的比例;再看看最近的就業率。就連我自已公司,也面試且錄用過國內最高學府的碩士。三個月後,還是請他 另找份適合他的工作。為什麼會這樣?在諸位家長塑造一個個考試高手時,有沒有想過這些學生將來到底想從事什麼職業?將來要有什麼樣的成就?還是只灌輸他 們,考試考好就一定會有光明前途這種不用大腦思考的論調?

  當然,一定也有人反對我,認為考好不一定有前途,但考不好不就更糟,將來注定當個失敗者。當然,尤其是你們把所有的論點和將來,都濃縮到「考試」這個範圍以後。

   當我們離開學校到社會上就業,我們應該學以致用,把在校所學發揮出來。這時,很多人選擇的是「醫生」「律師」,現在還多了一個「工程師」。這些在社會上 普遍認為收獲頗豐的職業,都要相當高的學業成績才能進相關科系就讀,所以補習考高分,成了唯一方式。但很少人問過,這些有能力考高分的學生,是個個都想當 醫生律師或是工程師。

  我自己是個資訊工程出身的工程師,但我的大學同學,有許多已經不在此業。他們勾選這個科系,並唸完他只因為科系當 紅,而且聯考分數合適分發而已。等畢業後,發現這個行業工作時間長,要解決問題的難度高,遠非學校考試可比時,有些人只好選擇轉業。請問,到這個時候,補 習到底有沒有用?


怪象三:

  老師鼓勵補習?

  如果失職教師能被槍斃,這種老師應該排前面幾位,大概只 比狼師和暴力教師好一點。要知道:「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今天鼓勵學生去補學,就等於老師自己承認教的不好。一個老師自己承認失職了,還有什麼 臉留在教職?麻煩早早申請退位讓賢,應該還有不少人在申請教職才對。


怪象四:

  家長贊同老師鼓勵補習。

   如果您也認同怪象三已經超出想像,那怪象四可能是火星人想出來的。因為我看到不少家長對於老師鼓勵學生補習的行為,予以贊賞。還認為這樣的老師熱心,能 提高全班的成績。想像一下,如果你是老闆,你的員工跑來跟你說:「老闆,這個Case我做不來,你去找某某人幫你做。」然後,你要另外付一份更高的薪水, 請那個某某人來工作,同時那個不會做事的員工卻仍然薪水照領,坐在一個他不能勝任的位置上。如果這樣的情節不合理,那為什麼鼓勵學生補習的教師不該開除?

 

   補習,是台灣教育的毒瘤之一!他製造了一堆考試機器,但造不出人材!偏偏,還是有許多人把這個世界設定在以考試為主軸狹小空間中走不出來。事實已經非常 明顯,我們失業率那麼高,大學生那麼多,但許多高科技行業請不到合適的人材。問題在那裏,可以說是一目了然。但我小時候到現在,我仍然看到許許多多家長, 把更多來不及養自己興趣和未來的孩子送進補習班。把他把能培養一技之長的時間,浪擲在無盡的考試中。

  想補?先想想這帖補藥的副作用有多強大。也許代價是愈補愈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kota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