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1.jpg
小玉米在幼稚園,說恐龍故事給小朋友聽。

200911171.jpg
恐龍週-集體創作

200911182.jpg
恐龍書角落-和小朋友一起討論、閱書

200911242.jpg
中班恐龍博物館。本來幼稚園計畫,這個月帶小朋友到台中科博館看恐龍展,但現正值H1N1流感傳染興盛期,為了防疫,只好放棄校外教學計畫。但是中班老師很認真,為了小朋友們,假日特地跑一趟台中科博館,收集好資料,再把教室佈置成小小「恐龍博物館」,老師化身解說導遊,為學生們解說恐龍。

恐龍主題教學已進展不知多少天了,本來對恐龍完全沒有興趣的小玉米,受這活動影響,漸漸對恐龍有了些興趣。
劍龍(4y6m)
右邊是老師給小朋友塗色後剪下的劍龍,左邊是小玉米回家後,自己拿粉彩紙、蠟筆,又畫了一個劍龍圖。

包頭龍(4y6m)
上週日小玉米趁著爸爸忙著做風箏時,拿爸爸做剩的報紙材料,用膠帶黏貼成了「包頭龍」(還有用碎紙做包頭龍吃的食物)。

有趣的是,隔天小玉米帶著前一天準備好的包頭龍資料,到幼稚園跟小朋友們介紹包頭龍(活動期間,小朋友自行決定是否要上台報告。這不是功課。),也跟老師說他在家用報紙做包頭龍的事,老師很高興。放學時,老師誇獎小玉米上台報告的表現,除了小朋友的有些發問,小玉米回答不出來,就直接省略跳過外;老師另轉告小玉米「用報紙做包頭龍」的話給我聽,我一頭霧水,回說:「是爸爸用報紙做風箏吧?」(有機會再介紹爸爸為小玉米做的幾個風箏);回家問爸爸,爸爸也不知所以然。結果,晚上小玉米自己拿出這隻報紙做的包頭龍,爸媽才恍然大悟,原來小玉米沒講錯,是爸媽搞錯了。

沒想到,小玉米會趁父母不注意,越來越會私下「暗搞」勞作。

雖然小玉米總算對恐龍有了一些興趣,但是他喜歡的都是草食性恐龍,對肉食性恐龍似乎不太有好感。比方昨晚爸爸假裝暴龍要吃小玉米,小玉米就假裝包頭龍要回擊,結果不知為何,玩一陣子,小玉米就生氣了,嚷著不要跟暴龍玩,說爸爸不好。爸爸說:「難怪你喜歡吃草的龍.....」 

還有,小玉米對恐龍的興趣,還是比不上對文字符號的熱愛。小玉米有多愛「符號」?幼稚園音樂律動課教的音樂音符,回家都會畫出來,還幫他們取名字叫「ㄊ一 ㄊ一 ㄊㄚ」(昨天才知道那叫「音符」);會認「!」、「?」、「$」等符號(認這些要做什麼?);英文不求勝解強記一堆「句型」(難怪被誤當自閉症);喜歡的中文繪本句子全記下來....。但我帶他去大賣場的賣書區,把每一本恐龍書拿給他看,問他要不要買回家?(想幫他準備上台報告的資料)結果小玉米寧可看童話書,就是對恐龍沒興趣。

結論:小玉米能主動提起要介紹及製作包頭龍,也主動樂於畫劍龍,真是奇蹟啊!果然,媽媽早年先買的恐龍玩具(曾被小玉米冷落至冰宮)、恐龍小書,都比不上同儕、老師的影響力。 

200911116.jpg
中班「恐龍的家」,小玉米的恐龍也住進去了。

當年媽媽買的恐龍小書,幾個月前已轉送給堂弟小阿寶,所以,至今我家到還是沒有任何一本恐龍書。媽媽不會勉強小玉米要喜歡恐龍,畢竟,每個人興趣不同嘛!只是,過度迷符號,媽媽出門都會被人誤解,連看醫生都會被奇怪咧....(小玉米唸出醫生掛在胸前名牌的名字,醫生還被嚇好幾次。 XD )

200909241.jpg
幼稚園的閱讀時間,小朋友都在認真讀植物、昆蟲、繪本等書,我家兒子卻在看數字書。(心之吶喊:可不可以看點別的啊?)

奇怪,在家都會看故事書,怎麼跟小朋友在一起,卻是搶注音書、看無聊的符號書?幸好小玉米在幼稚園裡,交到三個好朋友,至少社交及人格方面沒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