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780.jpg
弟弟小好米

20050814-11.jpg
四年多前的哥哥小玉米

二兄弟,除了哥哥的頭髮更多了點、臉也黃了點(有黃膽),模樣看來幾乎差不多。弟弟的皮膚較白,也是他的吸吮能力發展較快,出生第二天就喝很多,自然黃膽排的較快。等弟弟出院回到家時,皮膚已經越來越白了。其實哥哥黃膽腿了也是白皮膚,家裡最黑的好像是媽媽。

二個小朋友生在同一個家,自然會被無聊的父母拿來比較,但又怕被哥哥聽到會有誤解,以為我們較偏愛誰或覺得誰比較棒,只好偷偷躲起來討論,又或者寫在部落格裡八卦一下。

基本上,弟弟初期發展比哥哥快很多,但畢竟我們不是第一次養小孩,是很難有發展快就一定很聰明的想法。我告訴老公,就好好享受這第一年吧!因為每個孩子的時間表不同,現在發展快,搞不好下一階段就變慢了。言下之意就是,我們可能只能爽這一階段,要好好享受現在啊!(老二都發展很快嘛!)

喝奶
以前哥哥小玉米剛出生時,母奶常常喝沒多久就睡著,加上我當時是新手媽媽沒有餵奶經驗,我們母子基本上是磨合了一個多月,才總算放棄瓶餵、學會躺餵;小好米比哥哥早會喝奶,出生第二天就很會喝奶。除了慶幸選擇母嬰同室、支持餵哺母乳的國泰醫院,讓我一開始就有機會,躺在病床上餵奶(四年前可是要自己走去嬰兒室餵奶),主要還是小好米出生沒多久,喝奶的需求量就不少。

後來小好米第二天晚上發燒,被轉入小兒觀察室一週治痰,我就得自行到觀察室餵奶,那時看到別的媽媽抱著愛睡嬰兒、餵奶餵到傷腦筋時,就想起以前我和小玉米的情景。小好米喝母奶,都是要吸飽了才睡,從不邊吃邊睡或吃沒多久就昏去,算是好餵多了。

小好米的脖子也很堅硬,出生沒多久,脖子可以轉來轉去,嚇傻了我們。我們會嚇到,也是因為哥哥以前脖子沒這麼靈活,我們沒養過發展快孩子的經驗,自然大驚小怪。

高興是一回事,畢竟小好米才剛出生,喝奶沒什麼技巧,只會粗暴的方式搶食。這麼形容可能很怪,但是,當Alex抱著小好米往我胸前移動,準備送他來我身邊喝奶時,小好米可是嘴巴張著、頭部亂轉,有如往前衝的小動物。喝到奶時,不知是嫌奶少還是不知技巧,小好米會咬住我的乳頭,頭部快速亂拉扯、左右亂轉動,沒多久我就被他弄傷了。看到他那種餓虎撲羊的架勢,好幾次我差點嚇到想退奶。

至於奶量,小好米能一次喝足再睡,雖然間隔時間還不穩定,有時二三小時喝一次,有時隔一小時就喝了,有時可能只是口渴、想含奶(奶嘴?)、或肚子不舒服,總之小好米喝奶狀況,比當年的哥哥小玉米好太多了。想當年,小玉米可是搞死老媽,因為他間隔一個多小時,有時甚至不到一小時就吵著要喝奶;間隔短又睡的少的哥哥,讓新手媽的我,完全無法體會什麼叫「初生寶寶的規律」(恐佈啊!)。

P1010769.jpg
月子期時,小好米沒事就在練抬頭。本來我們以為他肚子不舒服,心想讓他趴著一會,或許有助於舒緩他的不適,哪知他就頭努力的要抬起來,再度嚇了我們一大跳。(我們真的很容易大驚小怪)XD

也多虧他的脖子發展較快,當我餵完奶想為他拍嗝時,只要我把他抱在胸口、讓他的頭靠在我的肩膀時,他就會抬頭,然後「左倒、右倒、往後倒」。 爸爸剛開始好幾次警告我小心他的脖子,就怕傷了他;等爸爸自己抱著小好米拍嗝時,小好米挺直背立刻往後倒n次,他才曉得小好米有多麼不好拍嗝啊!改用「坐在大人腿上、扶著下巴」式的拍嗝法,他也可以瘋狂左倒右倒,真想給他改名叫不倒翁算了。

P1010767.jpg
頭長太快,什麼超級無敵霹靂可愛小帽帽,都快變的卡卡的,快要沒帽子戴了。還好Sushi娘送來一頂手工毛線帽(有空再補照片),解決了我家大頭米的問題了。(二兄弟都一樣先長頭?)

照片中臉紅紅的,是因為長了脂漏性皮膚炎。(又一項跟哥哥一樣的症頭)

P1010782.jpg
哥哥玩這個床上懸空玩具,是之後二三個月才會玩。後來我把這舊玩具給小好米玩,一開始,小好米好像看不到它們的存在,沒有什麼反應。快滿月時,小好米突然變的喜歡玩這玩具,只要他心情好想玩,可以待嬰兒床上玩半小時(只有一次玩到一小時)。感覺上他的視覺追蹤的發展也很快,就在我拍這照片時,我躲遠遠的拍,還是被他看到我了。XD

還沒滿月,小好米就可以看到超過15公分距離的物體,但我想不一定看的清楚。記得以前看書上的形容,此時小孩的視覺發展還是輸於聽覺,所以現在他看東西,可能很2D或很模糊吧?儘管如此,因為小好米的脖子較堅硬吧!?只要我們抱著他,他就有機會左顧右看,不斷轉動他的脖子,直到他看到有興趣的事物,就定睛去看。

小好米出生第二天,就會身體側身一邊,當時我看傻眼,以為自己看錯了。後來小好米出院回家後,在床上又自己側身,婆婆看到嚇一跳,趕緊跟我們說這狀況,我才確定自己沒得妄想症。不過,這個能力,就在滿月後、體重飆破5公斤、快達6公斤的現在,好像是身體太胖了,小好米現在拼命想側身都有點困難。

睡眠狀況較穩定,偶爾幾天才會半夜哭鬧不睡,但現在越睡越穩了,半夜能間隔二~三小時夜奶,媽媽睡的好自然帶小孩的耐心會好。為什麼強調這點?也是小玉米所賜,四年前他是少眠寶寶,清醒時間比別的寶寶長,半夜夜奶的間隔時間跟白天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左右),這讓當年無知又完美主義的我很挫折,因為我希望小孩睡的多(才會長的健康又聰明嘛!),每天算兒子的睡眠時間,強迫兒子睡覺,結果是累死我自己。

現在四歲多的小玉米,每天平均睡九小時(包括午睡),有時睡八小時就醒了。而我呢?幾年前早就放棄要求孩子一天要睡幾小時了。(每個人睡眠特質不同嘛!)目前看來,小好米還沒哥哥那麼誇張,是個好睡的孩子。

媽媽我從沒帶過所謂好帶的寶寶,所以弟弟小好米對我來說,真是意外的好帶(目前來說啦!)。我們母子越來越適應彼此,生活自然步入軌道,母子情緒自然穩定而愉快。希望這狀況能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