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赤子之心,是與生俱來的至寶。而這個未經教育「塑形」的心靈,更被許多人視為創意的來源,需要好好保護,才能在未被影響下發揮獨特的創意,而不被影響。

確實,人的大腦被長時間的訓練後,很容易形成一個固定的模式,變得很難跳出既有的思想「軌道」,創造出出人意料的事物。但基於這種想法,發展出一些教育卻愈來愈極端,甚至到了不合理的地步。但在為孩子好的大標題下,鮮少有人敢於挑戰這些不合理。在這些不合理中,有一條就是「不要教孩子畫畫」,或「不要畫畫給孩子看」。

支持不畫給孩子看的家長,所持的理由乍看之下十分正常:畫畫是孩子創意的表現及磨練,如果你畫給孩子看,他就會學習你的模式,進而抺殺了創意的發展。

這種想法,最早似乎來自一些教育有成的家長。所以很多其他家長奉為圭臬,依樣教育自已的孩子。但沒有人實驗去檢視這樣的教育是否真正有統計研究?是不是真的有效?創意能否量化?遺憾的是,以上答案是乎皆否!至少,我沒有看過相關正式的報告或數據。換言之,這些理論並沒有已驗證的事實做為根據,但一些人居然視為顛撲不破的真理。試問,如果家長都不能三思而行,不能過濾看到的資訊,那又怎麼知道這樣教育孩子的方法是對的?

不畫給孩子看,好處沒驗證過,但有些邏輯上的問題卻是顯而易見的。

  • 創意來自於無中生有?

相信很多人這樣認為!以為創意就是創造出原先不存在的事物,或想出原先不存在的知識。而這些想法或知識,都是天外一筆飛來,突然出現在腦海中。

遺憾的很,我個人深以為這種想法完全錯誤,因為人類的知識和創造,沒有一件是突然冒出來的。人生在世,不過百年。這百年之內什麼都不教你,讓你努力的去想一百年,也不可能憑空設計出飛機、電腦等等。我們現在的發明和知識,都是基於數十萬年來累積的智慧,一代一代的傳承而來。愛迪生發明電燈,是因為他知道電流通過高電阻材質有發熱發光的現象,加上他知道真空無氧的情況下,這些材質就不容易因為燃燒損壞。組合電流發熱發光,和用真空維持後發明燈炮是創意。但用電等知識,愛迪生卻不是憑空想到的;箂特兄弟發明飛機,是模仿鳥的飛行,但流體力學和製作飛機的工藝,卻不是天外飛來;愛因斯坦創造相對論,沒有學過前人留下的數理基礎,也是不可能實現的。

由此可見,所謂創意絕非無中生有!而是把前人的知識當作創作的材料,進行的組合。如果這些先聖大賢都需要先人的知識指導,才能進行創作。那為何不畫畫給孩子看,或是不教孩子畫畫,就能發揮創意?你教給他的一切,都將成為他創作的材料,讓他發揮創意。希望孩子畫給你看,又完全不給示範,我個人覺得就像要一個人蓋房子,又不給他材料一樣的不合理!

但這樣的說法,立刻又被會挑戰:「假如我示範給孩子看,例如太陽的畫法。孩子看了以後就會被定形,以後太陽永遠就會長得像長了毛的球。」

我會說,這問題的答案就在各位家長自已身上。請問,現在請你認真描繪太陽,還是畫成長毛的球的,請舉手。如果你現在能畫的很好,那你為什麼覺得你的孩子以後就不會進步?如果你畫的太陽,真的不幸和你三歲時畫的一樣程度,那創意貧乏的是閣下本人,而不是你的孩子。要不然,你可以示範給他看的太陽,絕對不只一種。

模仿,本來就是學習起始的步驟之一,為什麼要固執的認為他會抺殺創意?也許不畫給孩子看,你真正抺殺的,是他想學畫的興趣,和模仿學習的機會。

  • 親子相處和學習興趣

幼兒主要的文化活動,大多是閱讀和繪畫。如果父母能積極參與,孩子會更有興趣進行。堅持要他一個人進行,常常反而讓他沒了興緻。當然,也有些孩子慣於一個人進行學習創作,但他能做到不代表他不想要你參與。在這個獨生子女佔大多數的時代,父母的陪伴學習,絕對是重要的心理成長因素。為什麼要為一個沒有根據的理論,放棄這麼珍貴的親子互動機會?

  • 創意的發揮

有人統計過,數理上的偉人最活躍的期間,大多在20~30歲間。這年紀腦部活動最活躍,累積的知識也正達到豐富成熟的階段,因此執行創作正是事半功倍的時期。文藝等創作,時間比較長一些,可能和學問的性質等有關。10歲以下,有驚世成就的,我實在想不到例子。莫札特雖然四歲就會作曲,但他真正留世的名曲也是成年以後的事。換言之,創意的發揮不是短時間看得到成果的事。那麼,在幼童期間犧牲他模仿學習的機會,真的換得到十幾,甚至幾十年後的成就嗎?

 

網路時代,太多沒有根據的想法和理論在網路上流竄。當然,原作者通常是基於好心,把自已的想法心得做分享,但一個想法的正確與否,是需要經年累月的反覆檢視。甚至,一個已經被認為對的理論,在幾年後又被推翻。因此,沒有一個什麼絕對的對或錯,你能做的就是在資訊流過腦海中時,仔細的推敲過濾,想想有什麼可取之處。而不是一昧的照單全收,拿自已的孩子當白老鼠。以畫畫給孩子看這件事來說,我不贊成抓著孩子的手教他畫畫,或是強迫他照你的方法畫。但是,當孩子有興趣想畫的時候,給他一些創作的靈感和動力又有何妨?

同理,我寫這篇文章,也是說明我個人的立場和想法。看到的人可以贊同,也可以反對,但不管是那一方的意見,我會希望各位看倌都有認真的想過。獨立思考的能力,會是以後資訊時代,你和你的孩子一定要學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kota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