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936.jpg
上週爸爸去上海出差的前幾天,原本單眼皮的小好米,左眼突然變雙眼皮,之後就維持眼睛一大一小的狀態。

P1010941.jpg
一出生脖子就很硬的小好米,如預期的,頭比哥哥早抬的好,所以提早有更廣的視野。(旁邊是模仿弟弟的搞笑哥哥)

當年哥哥二個半月的記錄:
「小玉米現在二個半月大了,脖子總算較硬了,會抬了,
然而我和Alex每回在外面,看到別人家抱著比玉米體型更小、但頭抬的更穩的小孩時,
就會忍不住開始唸,怎麼別人都抬的比較好?
還好玉米現在年紀還小,聽不懂我們說什麼,不然真怕這樣子的我們,會讓他感到壓力。」

現在再回頭看當時的記錄,有種「果然那時很菜鳥」的感覺。

P1010940.jpg
趴著也要吃手(這位哥哥實在是.....囧)

P1010942.jpg
哥哥實在是很會搶鏡頭(打了馬賽克就沒搞頭啦!)

P1010944.jpg
腳能支橕身體一部分重量。我們是搭配新生兒書上的資料,來觀察baby的腿部發長,不是在揠苗助長啊!
偶爾讓小好米立姿,小好米就開始前後擺動頭和身體(不是每次都有機會見識到這一幕),彷彿在跳舞似的,常逗的我和爸爸開懷大笑。
這次不小心把哥哥的鏡頭漏掉了,哥哥還在一旁說:「照我啊!照我啊!」 (你的照片太多了啦!)

哥哥目前還是很開心有了弟弟,常常閱讀寶寶的成長繪本,了解寶寶每個階段會做的蠢事,邊看邊開懷大笑。

P1010957.jpg
昨天抱著小好米在家閒晃,看到遊戲床裡的球池,我突發奇想,就讓小好米躺進球池裡,果然他很驚訝,沒多久就哭了,我才趕緊再將他抱出來。

其實我常幹這種事,沒事讓他的小手去摸玻璃、木質家具、塑料玩具等,只要在他忍受的範圍內,我就漸近式的讓他去接觸。躺球池的想法也一樣,想讓他的觸覺獲得適量的刺激。小人兒當然常常會縮手、閃避,我也不勉強,慢慢試就對了。

生養第二個孩子,就是比第一個孩子要胸有成竹,對教養不再如第一胎時慌張,也沒懶散到照豬養啦!但在養育老二時,我會較重視他的身體發展及統合感覺之處,而非提早閱讀這類事情上。養老大時幹過的蠢事,老二時就不會再犯。實際上,長大後只要花一點時間就會的東西,實在沒必要在嬰兒期,花上大把功夫在強化智能上。只要智能正常,早學晚學,反正遲早都會。

所以我常想著,要如何陪小baby運動?要如何逗他開心?他怎麼跟他說說話?這些是我目前唯止,最能給予小好米的活動。

我會多抱著小好米,給他充實的擁抱。或許媽媽格友會覺得奇怪,每個媽都會做這種事,這有什麼好強調?其實是因為,我自認自己有某種程度上的觸覺防禦問題,產後身體及精神極度疲累的我,更容易出現這狀況:往往老公想接觸我時,我會不自主的後退閃避,傷老公的心。清楚自己的毛病,就會想預防孩子跟我一樣,所以我常幫孩子按摩身體,適度而用力的抱孩子(前題是孩子會喜歡的程度),又或者做出將嬰兒短暫放在球池裡,目的都是想協助孩子的觸覺發展。

有一段時間,小好米常捉傷自己的臉,我很傷腦筋,因為剪了指甲,成效不彰;戴手套,會減少手部的觸覺刺激。天冷時,小好米偶爾半夜會手冰冷,我只好深夜為他戴手套,白天再脫去手套讓他的小手自由。直到三月時,小好米越長越胖,汗越來越多,小手越來越暖和,手部動作又較進步而不會再捉傷自己,我也不用擔心他「把自己毀容」了。

談到觸覺防禦,最典型的人物就是Temple Grandin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以前我懷疑哥哥也有觸覺防禦,結果不是;現在有了小好米,我想,不論他有沒有觸覺問題,反正都需要刺激才能成長,我就依我的經驗及獲得的資料,如實去做吧!反正沒有壞處。

P1010960.jpg
玩腳踢踢小鋼琴。骨骼早發育的好處是,可以玩的方式變多。

孩子身體發育正常是好事,走過早療一遭後,就會發現,「正常」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不過,因著哥哥的關係,我會慶幸小好米對聲音的反應比哥哥更佳,聽到聲音的反應速度更快。

P1010959.jpg
再來一張照片,當媽的我,看到都愛死了。(自吹自擂中)

睡眠:不太有規律,但總體來說,睡的算多,所以算(比哥哥)好帶。白天睡一~三小時醒來喝一次奶,高興時玩到累了再喝奶睡覺;晚上二~六小時喝一次奶,有幾次一覺到天亮(六小時),讓媽媽漲奶醒來好幾次。(以前嫌老大不睡覺,現在嫌老二睡太多。)

情緒:肚子餓、想睡覺、肚子痛、嗝氣、漲氣、尿褲太溼、太無聊想玩、要人抱著睡、不要人抱著睡.......有的沒的都要哭。爸爸說:「小baby怎麼不用笑的呢?」(起笑嗎?)


很多人看到小好米,都說長的像哥哥小玉米。接下來,大部分的人會說:「長的不像你」、「長的像誰?(爸or媽)」,好一點的會告訴我:「神韻有像你...」(神韻是什麼意思啊?)

結論:我家小孩都不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