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玉米說,杯子和筷子是「9」,碗和叉子是「10」(4y9m)
小玉米吃完飯後,開始擺盤,接著告訴我,杯子和筷子是「9」,碗和叉子是「10」,叫我拍照。


很久以前就想寫這件事,只是許多雜事一直來,事情就拖拖拖,拖到現在才開始寫。

這次想談的是「標籤」這回事。這世界上有分好的標籤和壞的標籤,界定、分隔、定義著不同的人類,某方面是讓人們快速了解不同的對象,缺點是標籤化也讓人們的看法、觀念、認知被限制住了。

以前我對標籤沒那麼反感,甚至覺得,拿一些標籤往自己身上貼,真酷。所以我給自己貼了注意力缺失症、觸覺反禦、瘋狂幻想...有的沒的標籤。唯一一個標籤,從我出社會開始,我就不敢要,那就是「資優」。

記得剛應徵到某大科技雜誌社記者一職時,我興奮的像個小兔子,走進叢林般的辦公室還不知死活時,我的主編告訴我:「聽總編說,你是某校資優....」我聽到傻眼,因為本姑娘從小到大數學沒拿過幾次及格,英文破到爆,二十歲被雷打到才會寫論說文,沒想到我還沒上班,辦公室已經在謠傳我的事蹟。

我仔細推想,當時應徵這工作時的神奇經歷,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引起這可怕的誤會。話說當年我結束在工研院半工半讀的工作,很大膽的就往台北遞履歷表,心想,先找家小雜誌社試試看吧!就當做是磨鍊自己、迎接挑戰。雜誌社社長錄用我,但我說我要二個月時間準備才能上台北工作,社長說,那好吧!叫我這二個月先試著寫一二篇專題給他們,二個月後再上班。

記得我在新竹寫好的稿子,寄e-mail到台北沒多久,就接到台北主編來的電話,劈頭就問:「你以前沒在別家媒體待過?」
我:「沒啊!」
主編:「你以前有寫過專題?」
我:「....沒有。」越問我越緊張了。
主編:「真的嗎?可是你寫的很專業呢!」(差點被你嚇死,呼~)
似乎我的文章,引起小雜誌社的震撼。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很會模仿專業文章吧!我連工研院同事的論文都會忍不住拿起來研究,久了,寫學校報告就不小心變成寫論文了(一起合作寫報告的同學還很不爽惡搞我,結果跟著我拿高分)。

但二個月後,小雜誌社倒閉了,社長打電話給我時,我傻眼的不得了,因為我已經在台北找好房子,也付了訂金了!社長很好心的叫我放心,因為他把我推薦到全國最大家的科技類媒體公司。也不知社長怎麼跟我新公司的總編介紹我,我去面試時,總編很高興。甚至我的辦公桌座位,被同事講的好像是未來主編位似的。我上班第一天,已經被人蓋上標籤,結果很多事情沒有人要幫我,甚至還有人想看我怎麼死。我就這樣,在那個圈子載浮載沉,偶爾寫出一篇好文章,讓總編得意一陣子。後來換了一個總編,還是一樣,是總編較賞識我,下一任主編對我還是半信半疑....。

講完故事,坦白說,其實被誤以為成績好的學生,我還挺得意的。雖然被同事排擠、孤立,我根本就不怕,還是依著自己本能在幹(我只怕趕稿壓力)。回想那段日子,老公總說,當時的我真像女強人,自己一個人生活、養貓,給當兵的男友(老公)買帥氣衣服,自己開車到處亂跑,真是獨立啊!(現在是米蟲了)

很快我就忘了這段被人貼標籤的事,反正我本來就不是資優生,這樣亂貼我標籤也沒什麼意義。不過,等到有孩子後,一切都不一樣了。小玉米曾被誤以為是自閉兒,幼稚園老師很認真的回家看自閉症的書,到學校就用自閉兒的方式教育他。問題是,在當時,小玉米不是典型自閉症。還有,每個自閉兒不一樣,不能用同一方式教。甚至,後來證明,小玉米根本不是自閉症。

事情大條了,兒子被貼了標籤,老娘超不爽,跟老公碎碎唸,老公緊張的寫了萬言書給老師,寫完第二天,我又尖叫:「萬一老師不爽怎麼辦?」在家急著跳腳,就怕惹火老師會對小兒不利。其實老師根本沒那麼壞,只是身為家長的我們太緊張了。最後,換另一位老師跟我溝通,總算減輕我心裡的壓力。

後來,因緣際會下,我無意間聽聞一位國中自閉資優生跟家長抗議,為什麼讓人知道他是自閉症,害他被同學嘲笑?家長說,自閉症又不丟臉,沒必要遮掩不說。這件事讓我思考很久,對孩子來說,重點可能不在於丟不丟臉這件事,而是「他有沒有機會在人群前,做全新的自己?」如果大家都認定他是自閉症,那他如何有機會「被誤以為很正常,事後知道他是自閉時,覺得好驚訝或不相信」?

在我的認知,我以為,每個人都想有機會展現「不一樣的自己」,就如我以前被誤以為是成績好的學生,但其實我從小到大成績極差,被家裡逼出去工作再回學校才知道要認真唸書,唸了書又被人說:「你不用努力就有好成績。」(X啦!我在家很認真讀書好嗎?)雖然我被人誤解的很莫名其妙,能有機會在人群前展現不同的自我,我還是得意揚揚。而這過程,我解讀為,是我自己選擇而得來的結果,對我是有益處。

但如果標籤是別人貼的,而且是在自己不知情、沒有決定權、沒有反對權力的時期,被貼了一個大標籤,那可就不是件好事。不論標籤是好是壞,只要被貼了標籤,面對師長就很難翻身了。

曾有朋友告訴我,他覺得標籤能幫助他了解自己,對身心有益。我的理解是,這是他自己決定要貼的標籤,因為利多,自然是好事。但是我的兒子從來就不知道標籤的存在,就有人嚐試在他身上貼自閉或有的沒的標籤,那可就不是好事。我這兒子的標籤頂盛期,可是比我這做媽的還多啊!比方自閉、亞斯伯格、語言遲緩、自閉資優、資優、觸覺問題、過動、注意力缺失....有的沒的。本來我貼他標籤就算了,路人甲乙丙丁也跟著貼標籤,接著熱心人士也加入貼貼樂行列,哇咧這樣下去還得了!

雖然小玉米有些特長,但他還是個呆頭鵝,天真無邪又沒知識,只會認字卻一肚子草包。所以我決定,無論未來他是哪一種人類,又或者他只是一個普通的男孩,我都要他做自己,由他自己決定自己的樣貌!


孩子,未來你想要什麼標籤?我把選擇權還給你。媽媽什麼都不會,倒是很會為你遮風擋雨,所以你放心,除非你在學校太過調皮被貼上搗蛋的標籤,其它標籤,媽媽都會為你擋下。這輩子,媽媽只會為你貼上「乖孩子」的標籤,期望你做我的好孩子。為做你自己,邁步向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