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1338.jpg
生孩子以來,第一次有收到母親節禮物的感覺。感謝幼稚園如此貼心的教孩子做禮物,感覺比去年的還讚。小玉米還用注音文寫母親卡給我,而我也很厲害的第一次讀卡就立刻正確讀出內容(平時看多小玉米亂寫的注音,不知覺被訓練出翻譯功力),上兩寫著:「母親節快樂  媽媽我愛你真是貼心的兒子。

2010母親節禮物
幼稚園發給每位小朋友一束康乃馨,小玉米開心的拿回家給我。

以上的美好,沒幾分鐘,很快就在母子吵架聲中結束。

「回到家要洗手喔!」我說。
「唉呦~你幹嘛提醒我?」小玉米不爽的說。
「你若有做到我幹嘛提醒你?你還不爽我說?」忍不住河東獅吼。
「你幹嘛變成獅子?要像小白兔啊!」聽他這句話,我想了想,他說的是有理。
「要我不當獅子,可以,你也要有禮貌,講話要溫柔點。」這小子真的是越來越不尊重父母,對外卻很有禮貌,長輩都誇獎,有夠機車。

接著反覆以上情形,合好,不一會母子又吵起來,然後我說他沒有溫柔,兒子講話稍微好點,我也努力調整自己的態度。如此重複n次。這樣已比之前好多了,仔細想想,自小玉米能溝通無礙後,我們反而常吵架。要不小玉米嫌我太兇,要不我嫌他不禮貌。

小玉米能溝通後也越來越囉嗦,一件事可以碎唸很久,唸到讓人捉狂。昨天一家四口出遊,在車上,我幫小玉米的安全帶扣好,但下車時,才發現扣的方向反了,害他自己無法按扭解開安全帶,結果一下車,小玉米又開始發功:「都是你沒扣好」、「害我解不開」、「我按不到」、「你怎麼扣的」吼~還以為他的外公復活來碎唸我!!

每回小玉米囉嗦到極點,Alex忍無可忍情況下回罵幾句,轉個頭就跟我說:「你看兒子變的跟你一樣囉嗦」、「他這點像你」、「真不知像到誰...」好嘛!我知道我這方面身教做的很失敗,囉嗦到後來,全被小鬼學去,囉嗦到我們身上。(遭報應了)

另外,就是小玉米一生起氣來,完全聽不進別人的話,全用自己想法去解讀別人的話語或行為,讓父母和老師傷透腦筋。前幾日小玉米白天在幼稚園跟小朋友起衝突,忍不住打人;回到家跟老母吵架,忍不住打了老母二下。我心想,小時候兒打母親不痛不癢,長大後若打下去還得了!!(起因不過是媽媽叫兒子去洗澡而已)

為了讓小玉米明白,生氣打人是不對的行為,我忍住腦內大爆炸衝動想賞他好幾巴掌的畫面,這幾年來第一次正式的打了他手心二下,沒想到小玉米更氣,回打我一下,我只好再打他一下手心。他大哭大叫,跟我說對不起,我不回應他,他就一會又氣又哭又叫,一會又說他要去冷靜。冷靜一陣子又問我原不原諒他,我說:「你以為你生氣就可以打人,別人生氣不能打你,是不是?」他回答:「對」吼~聽到我火更大,氣到我一個晚上都不想跟他講話。

結果,小玉米那晚,一會笑笑著試著想討好我,我沒回應就拼命道歉,道歉後我仍不理他就變成生氣,生完氣自己去玩一會,又重複討好(親我臉頰或抱我)-->道歉-->生氣-->冷靜,如此循環不已。而我則是故意不理她,因為老師說他「認為道歉別人就一定要原諒他,不原諒他就發脾氣」。為了讓他記取教訓,我忍一個晚上不理他,算是忍的很辛苦。

最好笑的是,我們還在吵時,我故意問他:「你還愛我嗎?」他大叫:「不愛!」聽的我很不爽。等我完全不理他,他才跑來抱我,說:「好啦!我有愛你啦!」這時誰要鳥你啊?

第二天一早就立刻恢復我平時的態度,我幫他準備好上學的物品後,提醒他:「今天不可以再打人喔!要變厲害喔!」兒子果然受教,答應我,也記取這次教訓。看來,媽媽不理孩子,孩子更有受罰的內疚感。可惜這招不能常用,常用就失效了。

在小玉米將近五歲的年紀,我比過去更要求他,尊重父母及師長,不可妄語。有時他對Alex超沒禮貌,一直唸Alex這沒做好那沒做好,好似被老母上身(幹嘛學那麼像),我一火又朝他那裡噴火,免不了又母子吵架。這方面身教,真不容易做啊!(囉嗦真的是我家傳啊....囧)

所以我的母親節願望是:希望小玉米的脾氣變好,對父母有禮貌,不要只顧生氣都不聽人講話,一生氣就想打人或拿獵食動物布偶咬人(學到一點知識就這麼應用 ),這樣我就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