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3y10m)
貓。貓身上的小圈,代表著小老鼠們。貓的正前方有溜划梯和單槓,前下方有貓碗。小玉米畫了二個對話框,一個寫「I LVE You」,另一個則表示貓在想魚。

貓(4y10m)
貓圖畫的實物:貓布偶。


三隻小豬的房子(3y10m)
三隻小豬的房子。小玉米用注音標示了「豬大哥」、「豬二哥」、「豬小弟」,表示這三間房子各有所屬。這張畫,是小玉米利用晚餐時間,在餐廳的餐桌上,拿店家的紅原子筆,以及爸爸隨便給他一張帳單的背面,依(店家的三隻小豬故事書)書而畫。

前陣子,小玉米出現「自己找出書本、依書模仿畫作」的行為時,我很不習慣,覺得這孩子太執者於模仿,失了孩子該有的想像力畫表現。然而實際上,小玉米並不是失去想像力,而是更加擴展了他的想像,並落實於用實物或畫筆呈現這些想像的事物。

說真的,三隻小豬的故事,從幾年前讀這故事讀到現在,他自己讀加我唸故事給他聽,他接觸這故事也早破百遍了吧!?尤其現在台灣童書市場比我小時候還要豐富,光一個三隻小豬的故事,就有多家出版商、不同繪者,做出不同圖案文字的三隻小豬書,加上中文英文版之語言不同書,如此重複閱讀,早就讀到爛了吧!偏偏小玉米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讀這故事,樂此不疲。

首先,小玉米讀到小豬們被大野狼威脅,而對大野狼害怕。就連我或Alex假裝是大野狼,他非常不喜歡,會說:「你們不是大野狼」

接著,他開始自己在家角色扮演,演練這故事。

他漸漸注意到,勤勞的小豬蓋的房子很安全,偷懶的小豬蓋的房子不實在,因而畫了不少張的小豬房子。上圖算是第一次畫出清楚細節的房子,是模仿畫出來的。

------------------------------------------------------------------

有陣子小玉米畫的圖,根本就是亂撇,圖案亂成一團,根本看不出畫什麼。我沒空理他,就放任他自己拿紙筆亂圖亂畫。日子久了,孩子似乎自己漸漸掌握了要訣,開始自由找標的物畫,場所、時間不固定,只要有紙和筆就夠了。
P1011141.jpg
上個月去北埔時,小玉米手拿紙筆散步,看到地圖吵著要畫。
P1011149.jpg
接下來就是小玉米畫地圖時間(爸媽和弟弟在一旁忍受蚊子的攻擊)。畫出的成果就不跟各位分享了,反正就是不能看。

說真的,看自己兒子拿紙筆走路的樣子,還挺像回事呢!

------------------------------------------------------------------

最近看到小玉米的繪圖又有明顯且大幅的成長,讓我這個(從小對繪畫有幻想的)媽媽又驚又喜,忍不住又開始想著:是不是該讓兒子去上畫圖課或美勞等相關課程?

以上想完就算了。這幾年來,我一直都這樣,想歸想,從沒實際行動過。我還在等待最佳時機,但目前看來,時機未到。除了經費不足是一個問題,孩子是否值得現在推入火坑另外栽培,還要再研究。畢竟台灣的才藝班並不是每個都很優,老師的創意教學,都是自己在創意,學生卻不見創意。還有,小玉米或許並不適合那樣的環境,又或者並不算真的有這方面突出的天份....

想很多的媽媽,就在這樣的思路下,幾年來都沒動靜,只是觀察著兒子,靜待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