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1411.jpg
5月16日,很巧合的,我們遇上了客家文化的南埔石爺祭的遊行。

話說,本來我們要去的是北埔麥克田園,哪知該店址在南埔,而且就緊臨石爺祭和紙風車表演旁,所以該店當天根本沒活動,我們也不知算運氣好還是不好,反正就這麼跟著去參加石爺祭了。

P1011408.jpg

P1011409.jpg

2010南埔石爺祭

2010南埔石爺祭

2010南埔石爺祭
美麗的微笑

2010南埔石爺祭

2010南埔石爺祭
二牛相鬥,中間的丫伯很激動的打牛。

2010南埔石爺祭
船來了

2010南埔石爺祭

2010南埔石爺祭
遊行隊伍中,居然有拿毒蘋果的巫婆!!

2010南埔石爺祭
巫婆說:「poison apple!」

P1011422.jpg
蘋果當前,怎能不吃呢?小好米馬上頭伸過去要吃,巫婆忍住笑說:「他真的要吃呢!」

巫婆也有拿毒蘋果給小玉米吃,畢竟小玉米已經快五歲了,懂事了,當然知道毒蘋果不能吃,自然就不好玩,沒有有趣的事可說。(果然只有傻乎乎的小寶寶最好玩)

2010南埔石爺祭
今年的石爺祭,附帶的是水圳通水典禮,就是這條水圳。

相關新聞:
2010新竹南埔石爺祭暨水圳通水典禮
「南埔水圳建於1845年,由總墾戶金廣福及姜家出資修建,全長約3Km,有21個隧道,是灌溉南埔一帶60甲水田的水源,近年來透過水保局農村再生試辦計 劃,逐步改善南埔社區,2009年全村決定休耕一年,以進行百年水圳的修繕工程,在四位加起來約300歲的村民,以人力清除圳道中的淤泥,使水圳再度恢復 早期的功能。」

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石爺祭 水圳正式通水
「南埔百年水圳一向是南埔的經濟命脈,因長期淤塞使得南埔村農業遭受重大瓶頸;在南埔社區參與農村再生試辦規劃後,社區居民由下而上全體決議休耕一年以解決 水圳淤塞問題,農委會水保局及新竹縣政府感受到這股社區凝聚力,共同協助整合相關水利單位積極辦理修繕工程,提前完工通水。 」

P1011426.jpg
小孩就是「有直路不走偏要繞路走」,小玉米就這麼玩起來了,正在進行交通管制的交通警察見狀都呵呵笑呢!

2010南埔石爺祭
南埔的田園風景很不錯呢!

可惜我們不是客家人,表演活動全都是客家語,容易讓我們感到格格不入,看一段時間就忍不住退場。畢竟這是客家村嘛!看不下去表演,到附近走走也好。可惜對這農村社區了解不深,最後我們跑去看紙風車的舞台排演,看了一齣閔南語劇「八歲一個人去旅行」,就覺得心滿意足了。沒辦法,我們的母語是台語,看兒童台語劇表演,感覺親切多了。
雖然這是2008年的影片,其內容跟我在南埔看到的排演及節目表一模一樣。可惜當天晚上七點正式演出前,為顧及孩子回家吃飯洗澡睡眠時間,我們得提前離開。我們全家都很捨不得離開,難得看到如此精彩演出,錯過實在可惜。最後,我買了繪本和DVD,讓小玉米回家閱讀,小玉米仍能在家看書及觀賞表演,算是小小彌補遺憾。紙風車真的是值得推薦的優質表演團體!



相關網誌報導:
【農村再生】黃金水鄉南埔(D):石爺公聖誕、成年禮
[新竹]農村再生-拜訪南埔社區(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